遭遇资金危机欲出售股权,恒大造车咋越来越看不明白了呢

两年前还在全世界买买买的恒大,似乎是造车最不缺钱的桩家。然而,烧了400多亿后,恒大汽车终于扛不住了。

8月10日晚,恒大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

有恒大汽车内部人士向品玩/品驾证实,目前探讨的是出售部分股权,恒大汽车确实正在遭遇资金问题。

也就是说,这并不代表恒大汽车将就此转手,除非潜在投资方成为最大股东。

公告中还表示,截至公告日期,尚未确定或订立任何具体计划或正式协议。倘该计划最终协议得以落实,公司将进一步公告。

同时,恒大汽车也发布了相关公告。

据此前路透社爆料,恒大曾接触深圳国资,深圳国资或为恒大汽车的潜在买家。

2020年,深圳国资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深圳人才安居集团”用250亿投资恒大地产,帮助恒大地产缓解了借壳上市失败的债务危机。

深圳国资资产超过4万亿,是“每当在大公司濒临危险的时候,它便出手相助,力挽狂澜”般的存在,除了恒大,还曾替万科赶走野蛮人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收购苏宁股权,接盘华为荣耀品牌。

所以,无论从历史渊源,还是资金实力来看,深圳国资都是最可能的潜在收购对象。

恒大汽车为什么急于转让部分股权?

8月9日,恒大汽车发布2021年上半年盈利预警,预计上半年净亏损约48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净亏损24.5亿元的两倍。

公告称,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主要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该业务目前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增加及利息支出较大。

资金压力应该是恒大集团出售恒大汽车的直接原因。

恒大2020年财报显示,截至目前(2020财年),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达474亿元。其中249亿元用于收购技术和研发费用;225亿元用于工厂建设、设备采购、零部件采购等。

除了造车烧钱,恒大集团最近资金链危机也颇为棘手。

商票未兑付、银行贷款逾期、拖欠工程款等,恒大集团官司缠身,自然没有了给恒大汽车输血的精力和能力。

恒大烧钱“买买买”是出了名的,各种技术买买买,还高薪全世界挖人,车是造了一系列,但是车展上严防死守,底盘都不让人看一眼。

2021年上海车展恒大汽车展台
2021年上海车展恒大汽车展台

另一方面来看,最后股权转让的细节,也将决定恒大汽车的未来。

前有宝能收购观致、神州收购宝沃的前车之鉴,如果出资方成为恒大汽车最大股东,又会给恒大汽车带来怎样的未来呢?

观致和宝沃之所以未能成功,一个主要原因都是外行造车,也都有投机的成分,光烧钱这一项就烧不起,同时想用新的商业模式盘活已有产品,事实却证明没有那么容易。

恒大汽车从宣布造车开始,就一直采用高举高打的策略,不管是从收购、签约还是产品发布都颇具规格。不过虽然恒大研发设计了14款新车,但是目前均未上市。

同时,恒大汽车目前拥有广东、上海、天津、辽宁等多个整车生产基地,还投资建设了多所研究院,如果前期布局扎实,或许会是值得发展的优质资产。

这一点就等待潜在股东方最终揭晓的那一刻了。

2020年,恒大汽车市值一度飙到5000亿港币,目前,恒大的市值缩水至1300亿港元,梦想照进现实,终究是复杂的。

不过,从恒大汽车出售股权,到最终恒大汽车是否会走向整体转让的命运,其实都不意外。

从投资建厂的同时拿下众多地块,到各种“买买买”的形式大于内容。在外界看来,对恒大是否真的在认真造车仍然存有疑问的。

或者说,也许出售本就是恒大造车计划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