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回应《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指导意见》:已展开多轮调研 将坚决贯彻落实

品玩7月26日讯,7月26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对此,美团回应:已展开多轮调研,将坚决贯彻落实。
    该《意见》针对外卖送餐员的劳动收入、劳动安全、食品安全、社会保障、从业环境、组织建设、矛盾处置七个方面提出要求。具体包括:确保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等。
    在回应中,美团称,已经收到并认真学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此前公司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多轮实地调研和座谈,主动汇报沟通相关情况。我们一直致力于合规经营,努力保护包括骑手在内的平台相关主体的正当权益。
    美团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贯彻和落实指导意见,继续积极改进,在劳动保障、配送安全、骑手福利、骑手体验提升等多方面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提高劳动保障水平,提升行业就业质量。”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不少骑手的工作体验和权益保障的问题,正在得到逐步的改善和解决。2021年上半年,美团外卖在全国举办了近百场骑手恳谈会,收集到了百条建议。其中,不少建议正在变成现实。今年7月的骑士节,新成立美团骑手服务部围绕骑手工作生活全流程需求,提供了更符合骑手需求的关怀举措。比如,美团骑手App新增了订单“改派”和“出餐后调度”功能,能优化平台派单机制,保障骑手在出餐慢、出餐不稳定等场景下的工作体验。此外,美团外卖正在探索平台灵活就业群体的职业伤害保障试行办法,为骑手提供充分的就业保障。
    美团在回应中表示,指导意见的正式出台,将对于行业整体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