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游戏《我的世界》(Minecraft)1.17.1 pre2 版本加入了文言文?

大家好,我是Minecraft文言语言的校对员ff98sha。

前些天Minecraft文言语言上线了,借此机会写个回答和大家说说,Minecraft的翻译到底是个什么流程。关于文言翻译的来龙去脉可以先看看项目创始人的话

语言的增减

在Minecraft Java版1.1时代,游戏还只有36种语言,到了1.17.1便增长到了111种。近几年的语言申请是在Crowdin上的一个话题/表格中申请的,可以在这上百层楼中看到有许多语言正等候加入游戏。Cuervo在2020年向Mojang提交了文言申请,并在2021年初被通过。因此文言并不特殊,至少和克林贡语比起来(

语言申请通过之后,Mojang会在这两个项目中开放该语言的翻译。当语言的翻译和校对进度达到一定百分比时,Mojang就会在定期的排查中将此语言加入到游戏中。例如,文言在正式加入游戏时,校对进度为56%。

因此新语言要正式加入游戏,除了审批外,至少需要翻译和校对2000多个词条(约8000多个单词)。在Crowdin上Mojang开放了140个语言的翻译,但在1.17.1中仅有111个语言。剩下的那些语言中除了尚未上线过的,还有因为长期无人维护(而字符串又在不断增加)导致翻译进度很低,而从游戏中移除的(如这次移除的马恩岛语)。

所以,各位看到的文言语言其实是尚未完工的。在上线之前我们也没有得到任何的通知。于是乎,大家就会各种吐槽某些翻译有问题……

自从看到b站的某介绍MC文言视频热度飙升,我们就紧急联系了许多up主,他们也在视频里介绍了“文言语言由玩家翻译,尚未完工,轻喷”的情况。不过大多数人还是以为这是Mojang官方整的烂活(

翻译流程

Minecraft Java版的翻译全由社区完成,其他版本由专门团队完成,在此不做讨论。

Minecraft所在的翻译平台叫做Crowdin中文版),Mojang开设了Minecraft本体和Minecraft Launcher两个项目。

任何人都可以注册一个Crowdin账号,然后申请加入Minecraft项目。申请通过后就可以选择某个语言开始翻译了。

普通用户的身份是译者,可以翻译词条,也可以对其他用户提交的翻译进行赞和踩。

翻译后校对员会对译文进行校对。校对员是由Mojang钦定的、有能力管理语言翻译的译者。目前简体中文的校对员是Cuervo和Powup333,文言的校对员是Cuervo和ff98sha。

对于有大问题/已经核对的翻译,可以在右侧评论区提出一个问题(issue),并自动提醒校对员重新审查。

有时候可能会看到有两个完全一样的翻译存在,这是因为校对员使用了全局替换功能,替换了所有翻译中的某个字符串。

翻译实装

在每两个快照发布前,Mojang会将Crowdin平台上的翻译下载后打包进游戏中。在这个过程中,会自动选择已翻译已校对的翻译。对于已翻译未校对的翻译,则会自动选择Crowdin上排序靠前的翻译。翻译会按照得票数多少从高到低排,平票的按照时间顺序,新提交的会排在前面。

于是,就导致了并未校对的译名加入游戏。大家看到的半成品文言就充满了译名不统一、质量差、简繁混用、字形不统一等校对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年的雷石东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出现的。

大家会注意到,有时在启动已下载过的版本之前,依旧会从Mojang服务器重新下载游戏资源文件。这大多是翻译文件的更新。一般来说,Mojang会维护最新两个大版本的翻译。这也是为什么你在1.16.5也能看到文言选项。

关于翻译组

独家爆料:文言翻译组内竟没有一个古人!

Minecraft文言的翻译组是2020年2月建立的,直到2021年1月21号文言上线Crowdin,翻译进度还是很惨淡。

我赶在寒假和几次节假日/周末,在群内组织了多次讨论,确定了一部分词汇的译法,但想赶在1.17发布前完成校对的愿望还是过于美好。直到4月底,翻译进度为98%,校对进度仅为14%。五一假期及之后猛肝了一波,最终在5月中旬,校对进度突破了58%。

有人推荐我们参考《汉典》等专业书。没错,我们都用到了,纸质和线上的资源。很少有应用或游戏会有文言翻译,所以我们的基本无从借鉴。但我能确定,游戏中已校对的翻译,几乎都能在讨论群里找到几十条关于其的讨论,这些翻译大都是我们尽力考证过争辩后得出的。

我们是普通玩家,但我们真的有用心整活。

如果有古汉语专业的玩家,请速联系我们,不胜荣幸。

其他

中文Minecraft Wiki积极参与了Minecraft简体中文版本的翻译。其中主要参与者Craft Lawrence、Powup333和Sjjklh有幸被官方赠予印有中国国旗的特殊翻译者披风。同时这三名成员也获得了简体中文版本的校对员资格,并维护简体中文版本的翻译至2018年。

文言语言使用繁体是为了承古风。

文言在语言列表的中间是因为其ISO 639-3代码为lzh(Literary Chinese)。

2021年7月6日发布了1.17.1正式版,我们这周修改了大量问题,新的翻译已实装到此版本,欢迎体验。

最近一周一直在努力校对词条,并收集玩家的反馈建议。感谢各位玩家的支持与指正,我们会继续整个文化自信的好活。

对于文言翻译的建议以及加入翻译组的申请,可以评论本回答或私聊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ff98sha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微软会不会把 Minecraft 换引擎重制一遍?

朋友开了我的世界中国版本地联机房并加了些mod,我收到存档后,导入单人显示forge mod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