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惊魂:球员突然倒地后的生死救援,人人都应学会CPR

在凌晨的一场丹麦与芬兰的欧洲杯小组赛中,丹麦球员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在四周无人情况下突然失去意识倒地,现场的医护人员迅速对他进行了心脏复苏(CPR),目前球员在医院状况稳定。

根据现场直播记录显示,在准备发界外球时,埃里克森突然脸朝下晕倒。在他附近的两队球员迅速示意裁判和队医情况严重,球员需要紧急治疗。而丹麦队队长克亚尔立刻俯身查看倒下的队友是否咬住自己舌头——这是急救的很重要一步。

队医迅速入场,开始展开急救,欧足联官方后来证实,急救人员对他进行了CPR

全场陷入担忧的寂静。有丹麦球员用衣角擦去眼泪,有芬兰球员双手抱头,这是足球转播史上又一个令人揪心的时刻。

好在,这次的急救迅速而及时。根据直播信号显示的比赛时间可以看出,球员倒下到队医入场用时1分钟左右,之后迅速展开CPR。而后期的照片显示,埃里克森在被担架保护出场时,已经恢复意识。而且,据报道,这场比赛的球场公园球场离丹麦最大的医院之一哥本哈根的Rigshospitalet医院很近。埃里克森被及时送医接受更多检查。欧足联之后表示,埃里克森已经送院并状况稳定。

球迷高举埃里克森的球衣
球迷高举埃里克森的球衣

这次CPR抓住了黄金四分钟。这场惊魂再次提醒人们掌握CPR知识的重要。

根据新华网报道,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有极大的几率脑死亡,即植物人。

因此,心源性猝死急救需要抓住黄金四分钟。足球比赛中,专业的医护人员就在场边,然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此类突发事件,则往往需要在现场的普通人根据这些基本急救知识来进行抢救。有时这会是救命的关键。

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如何进行一场正确的CPR

首先,在发现患者后,立刻拍打和呼叫患者,观察患者胸壁起伏,若发现其已经没有反应,失去意识,在最短时间呼叫120并开始CPR。要注意,心脏骤停的表现有时候可能并不直观,但抢救时间十分宝贵,不要犹豫,立刻展开救援。同时,要确保患者和自己身处的环境安全且最好躺在较为坚硬的表面。

进行CPR时,双手一上一下叠放,按在患者胸骨中下方,手臂伸直向下,用力并快速的反复进行胸外按压。

对青少年和成人的按压深度在5厘米到6 厘米之间,婴儿为4厘米,儿童5厘米左右。以同样的频率进行持续按压,每次按压后让胸廓完全弹回,每分钟按压次数在100120 次左右。

之后是开放气道。首先确保口腔没有异物,有则进行清理。然后按照按压30次通气2次的比例来进行人工呼吸:先将患者下颌向上抬,让其头部后仰。之后,一手捏紧患者鼻孔,正常吸一口气后,用嘴完全包住患者口部进行密闭吹气,每次最好在 1 秒以上。

在这样的循环中,密切观察患者胸廓的起伏,如果没有反应就继续进行循环,等待医护人员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到来。目前在许多公共场所,也已经开始配备AED,人们也应当学习AED的使用。

在这场生死急救中,场上的球员和因疫情而等待一年多终于可以入场观赛的观众,也提供着支持。

丹麦队的球员在队医进场展开CPR时,手挽手围成一座环形人墙,保护队友的隐私。紧急治疗之后,球员还一起举起围单阻挡镜头去追踪担架上的埃里克森。

场内的16000名球迷之后也按照球场播音员的广播通知,留在自己的座位上。在比赛中断的阶段,两队球迷一起呼喊埃里克森的名字为他献上祈祷。

芬兰球迷先一起高呼:克里斯蒂安

然后丹麦球迷回应:埃里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