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长假 90后取代80后成旅游主力

【TechWeb】5月6日消息,五一小长假今日正式结束,想必不少朋友们都在路途或景区体验了久违的堵车+人从众模式。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全国公路甚至从4日起进入返程高峰。

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携程“五一”黄金周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南京、重庆、武汉、长沙入围“五一”黄金周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渐成为职场实力担当的“90后”在今年“五一”出游人群中占比达37%,成为绝对出游主力,“80后”位列第二,占比达27%。

不过,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在这个“五一”黄金周中表现亮眼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70后”占比10%,“60后”占比2.7%,“60前”占比2.3%。

有意思的是,将多项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可以发现“00后”与“80后”这两大主要出游群体在旅游消费中的差异化。

以景区为例,在“00后”所青睐的热门景区中,以“险”著称的华山位列第一,圆明园、颐和园、拙政园紧随其后,主题乐园类景区仅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入围前十。对于这一代年轻人来说,既要拥有历史文化的厚重感,也要参与体验感强、挑战性高的玩乐项目。

再看“80后”,在其偏爱的热门景区榜单前10中,有6席为主题乐园类景区,分别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北京欢乐谷、中华恐龙园。这样来看,“溜娃”才是“80后”小长假中的头等大事。 

此外,通过关键词搜索则可以发现“00后”和“80后”的更多差异之处。

在“00后”的关键词搜索中,“小吃”、“夜市”、“奶茶”、“打卡”、“地标建筑”位列热度前5,“80后”的关键词前5名分别为:“景区”、“三亚”、“自驾线路”、“酒吧”、“长隆”。显然,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年轻人更加偏爱碎片化的体验。

此外,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名人故居类景区受到年轻游客追捧,预订量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859%。同时,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年轻游客的旅游消费新风尚,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21至30岁的“00后”、“90后”占比超过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近三成,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89.1%。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的辐射效应正在逐步发挥出来,“五一”期间热门红色旅游景点对周边住宿及文旅消费的拉动效应显著。

在携程平台,红色旅游在这个小长假同样是热门之选。携程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