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珠》和《达伊的大冒险》中这两个相似的动作场景,鸟山明的处理高明在哪里?

这基本上就是电影大师导演和普通电视剧导演的区别

说两者区别之前,我先说一个概念:dutch angle,斜角镜头

斜角镜头又称荷兰式镜头(英语:Dutch angle)、荷兰式上下直摇(Dutch tilt),是一种剧烈移动镜头的拍摄手法,这种镜头手法通常用来表示迷失、迷惑的氛围,令画面失去平衡感。[1][2][3]虽然名为“荷兰式”,这种手法和荷兰并无关系,而是德国表现主义电影作品的常用手法[4],因英文Dutch和德文Deutsch拼写相近而易混淆。具体的做法是在水平方向上倾斜镜头,令其与正常视角的水平线成一角度。[5]

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上图我们平时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或亲自观看这个情景的时候,地面是平行于我们视线的,汽车也是在地面上平行移动的,即使像照片中的汽车一瞬间,我们看到静止的汽车,我们看到的也是汽车平稳的停止在那里。但是,如照片一样,一旦画面倾斜,给我们最直观的反应是车辆会有向后倾斜溜车的感觉,而本身静止摔倒在地面上人物也会有因倾斜而滑动观感。这样,一个简单的角度转换,因为心理原因,给了观者移动预感,从而造成了不稳定。

当然,dutch angle的作用不仅仅如此。

但也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用法,如果滥用,也会给观者混乱的时空观念,从而减弱整体的故事叙述。所以,如果用不好或者不会用,完全可以选择不用。

好,我们回到电视剧和大师导演。

我们由右向左的观看顺序,怪兽打男子大全,清楚的介绍了二者关系和环境,摄像机在怪兽背后怪兽的过肩,从男子的眼睛面部角度可以判断出摄像机基本持平于男子眼睛,两者只是因为透视的原因和个子高矮的原因,近处怪兽要大于男子,画面本身非常平稳,作者使用的是怪兽近镜头的大小,来强调怪兽的巨大。紧接着摄像机突然拉近到男子面部坚毅的眼神,可以预感到男子要反击。

大全,男子反击,男子伸出手掌,可以看出在发功,怪兽不稳定的姿态可以看出正在被打击。但摄像机仍旧处在男子视线高度,整个透视的灭点大概在男子脑后。画面上看仍旧是稳定的,清晰的。怪兽因为打击更靠近摄像机,和男子大小差别的加大证明两者距离的加大。透视灭点在男子脑后可以让观众着重注意主角。

以上基本上就是正常不经思考拿到剧本马上完成的基础分镜作业。

那么我们来看大师导演的分镜作业:

我们抛开镜头不说,观众其实知道两人处于僵持焦灼中。但鸟师傅用了三个镜头把接剑这个动作的力量感层层递进。

第一个镜头,用的类似库尔德王的主观镜头,就是摄像机靠近库尔德王的眼睛。可以让观众直接感觉到特兰克斯在体型上的劣势,同时第一个镜头已经不是平的了,可以注意一下特兰克斯的右肩比左肩在画面上低,摄像机已经有意向右旋转了一点,这样导致特兰克斯在画面里处于下方,而库尔德王的剑在上方,视觉上增强了剑的重量感和对特兰克斯的压迫感。停止在这里,特兰克斯处于下风。再加上特兰克斯略微沉重的表情,可以知道他虽然接住剑,但并不轻松。

第二个画面很有意思,特兰克斯本身是靠近摄像机的,如果这里用普通焦距镜头来进行透视,比如35mm镜头透视,那么特兰克斯应该略大一些,再照顾到体型大小,特兰克斯按常规镜头也应该和库尔德王等大,但鸟师傅用了一个长焦镜头大概是85mm镜头甚至200mm镜头的透视标准来进行透视绘画。这就导致库尔德王在远离镜头的情况下依旧非常庞大

(稍微科普一下:在保持中景大小位置不变的情况下,使用更广开角的镜头,透视灭点会离镜头越近,看到的后景东西越多,相应的,看到的后景东西也越小,透视变形越大。反之使用更长焦的镜头,透视灭点会离镜头更远,看到的后景越少,后景也越大。透视变形也越小)

我们这时候虽然看到更大更具威胁的库尔德王,但是填满的画面和非常稳定的构图,以及库尔德王已经开始扭曲的表情,证明库尔德王已经竭尽全力才能保持正常的平衡而已。

第三个画面是俯角,同时也是个倾斜角,这两者的配合却恰巧让特兰克斯和库尔德王各占一个角落对画面形成一个均分,使整个构图形成两个三角形的对立,画面开始稳定和僵持。摄像机并没有在正上方,微微倾斜朝向特兰克斯的面部,看到特兰克斯坚毅和自信的眼神,我们开始预感特兰克斯已经开始占据优势。

最后的画面,库尔德王本来被攻击后向后倾斜倒去,但鸟师傅愣是把这个画面基本上做成了倾斜的上下结构,特兰克斯最后稳定的站姿,和失去平衡手脚离地的库尔德王形成鲜明对比,再加上作者刻意为之构图,导致库尔德王有非常强的下坠感。我们断定了库尔德王最后的惨败。

鸟师傅用构图,人物姿势,摄影机角度,透视关系等等可以使用和运用的画面和摄影技巧,在不知不觉中强化自己所想要和需要表达的内容。这就是大师的不同。并不刻意,只是顺其自然,我以上分析的全部是马后炮,而大师在画这些内容的时候只会想着怎么画起来舒服而已。而这个感觉舒服就是天赋。

至于速度线,画面细节的丰富度,漫画格的安排,只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这样的构图和画面逻辑,鸟师傅在打草稿的时候已经吊打一众漫画家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千里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龙珠如果按照鸟山明自己最早的剧本画下去,会如何发展?

为什么一个不知道黄金弗利萨是鸟山明人设的回答可以得到近4000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