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云网独家】苏生生物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深耕运动医学和干细胞生物疗法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海南】5月1日报道(文/林美余)

苏生生物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海南巨嘴鸟企业发展中心(有限合伙),来自长三角某上市企业实控人旗下基金,曾投资过药明康德等明星生物医药项目。投资方看好项目团队和项目技术,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机遇。

苏生生物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持续进行运动医学领域植入类医疗器械的研发创新和产品注册;同时继续完善间充质干细胞(MSC)、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和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在运动系统损伤和疾病、遗传性血液疾病领域开展研究。

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2月,自瑞士归国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专注于骨科与运动医学领域的前交叉韧带重建修复,产品包括钛合金锁定螺钉、新一代可吸收界面螺钉、腱骨连接器、新一代带袢钛板和人工韧带等植入类器械。

公司研发的“新一代骨-腱-骨连接法”采用腱骨连接器和带袢钛板联合固定韧带的方式,改变传统的单一固定变成双重固定,提高了治疗效果的稳定性,且操作更简单、创伤更小、腱骨融合更牢固、手术失败率更低。

创始团队以欧洲海归和清华北大博士为核心,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50%。CEO曾胜博士在瑞士学习和创业近十年,师从苏黎世大学校长Hengartner教授和诺贝尔奖得主Horvitz教授;首席财务官张峻尧为法国里尔大学及Skema高等商学院企业管理学双博士,加入苏生前在华南地区某美股上市公司担任高管多年;医学硕士丰玫玫任首席医学官,拥有国内头部药企多年临床试验管理经验。

目前,骨科关节器械属于高端高值医疗器械,技术壁垒较高,中国主流医院对植入类器械的选用上都是以进口为主,国产为辅,外资企业在关节类产品领域市场占有率为60%以上,韧带类产品中更几乎全是进口器械。除了研发技术局限外,市场认知、国内器械注册审核机制、临床验证周期等均是国内企业发展的主要阻碍。

对此,苏生生物合作瑞士创新中心,借助瑞士苏黎世大学附属骨科运动学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并利用国外临床试验结果和上市销售后的案例跟踪数据,大大缩短国内的临床试验周期,甚至可以不经过国内的临床试验,一定程度上修建了企业的领先注册发展的时间壁垒。

苏生生物自去年4月份起,快速建立了生物力学、细胞工程实验室和GMP生产车间。目前,数百平方米的B级洁净车间内已建成一条正常运作的生产线,能够满足洁净条件下精密注塑、包装等全流程生产体系。

在将近一年时间内,公司多个医疗器械产品快速完成升级研发和试产,进入注册流程;无细胞的软骨修复器械取得长足进展。同时完成对瑞士Sysorb GmbH医疗器械公司的全资收购,为建立欧盟MDR体系和进军欧盟及认可MDR的全球市场做准备。作为III类植入类医疗器械企业,苏生还大力推动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争取高标准完成TÜV的ISO13485认证。

苏生生物坚持关注运动功能与解剖结构双重恢复的研发重点,将组织工程作为重点研发方向。曾胜向猎云网说道,公司在生物疗法研发,是运动医学领域的发展方向。随着国内干细胞药物注册政策的逐渐放开,成为公司发展的“核武器”,也是公司价值突破“医疗器械集中采购”,以创新为核心实现跨越发展的核心。

接下来,苏生生物的研发重点方向有两个:运动系统损伤和疾病领域开发先进医疗器械(无细胞系统)和生物疗法(含细胞)。

器械方面,开发膝关节半月板、髋关节、肩关节、踝关节、指关节等膝关节韧带植入类医疗器械,除了韧带修复外,逐渐切入软骨软组织修复、创伤修复等产品板块;生物疗法以组织工程和干细胞技术为基础,通过间充质干细胞注射,以及结合可吸收材料支架和干细胞分化来源的细胞获得目标组织或器官,治疗运动系统损伤和疾病。

目前,干细胞生物疗法研发经过长时间的积累,苏生生物建立了较为完善方案,有相对成熟的技术和多项核心专利,在解决造血干细胞体外扩增这一世界难题上取得突破进展,建立了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膝骨关节炎的技术基础和质量管理体系,以及人诱导多能干细胞重编程技术体系和以CRISPR技术为基础的精准基因编辑技术体系。

曾胜向猎云网说道:未来苏生生物将发挥在干细胞领域的技术储备和开发优势,尝试独立发展以诱导多能干细胞和基因编辑技术为基础治疗地中海贫血病的业务单元。

坚持技术创新,发展硬核生物科技,苏生生物将以“小步快跑”为业务发展和融资基本策略,计划2021年第三季度引入下一轮融资,用于持续研究、品牌建设及已获证医疗器械市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