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库兹马这几年的发展,他会成长为一个怎样的球员?

前两期,我们用两篇万字长文,详细地介绍了凯尔特人和活塞的MIP,杰伦·布朗和杰拉米·格兰特,从他们生涯前期开始,一路跟踪分析了到本赛季。这两位球员的进步,确实是有目共睹,其基础数据的提高,就是强有力的佐证。

但是,总有一些球员的进步,是很难在基础数据上体现出来的。

譬如,勇士队的维金斯,本赛季的基础数据是18.2分4.7篮板2.2助攻,和往年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甚至还隐隐落入了下风。不过,47.4%的命中率和39.7%的三分命中率,高过他以往的任何一个赛季,其真实命中率也提高到了生涯最好的56.9%。不止于此,他还成了勇士队中最出色的外线闸门,单防对手箭头人物,成了他的常规操作。

同理,我们不仅可以举出维金斯这种正面例子,也可以拿威斯布鲁克当作反例:

仅从基础数据上来看,18-19赛季和本赛季的威斯布鲁克,都拿到了21-22分出头的场均三双,就连43%左右的命中率、30%上下摇摆的三分命中率,也很相似。但本赛季的他,相较于18-19赛季而言,已经下滑得太多了,然而这种差异,却很难反映在基础数据上。

当然,如果在全联盟范围内评选MIP,那么基础数据的进步,多半是少不了的。

但既然我们的节目,是在每支队伍中都选出一位MIP,不妨,适当降低一些要求,基础数据变化不大也无妨,只要能让人耳目一新,就有入选的可能:

本期节目,我会用相对较短的篇幅,分析湖人队的凯尔·库兹马。

由于湖人队的球迷特别多,外加上他是勒布朗的队友,还打过总决赛、拿过冠军,甚至会时不时陷入交易流言,因此,这几年以来,库兹马虽然算不上是什么大球星,但曝光率和话题性一直很高,甚至比已经成长为球星的格兰特、杰伦等人更高。

当然,流量不代表着好评,网友对他的评价,曾经长期处于毁誉参半的状态:

有很多球迷喜欢马哥,说他又帅又能打;也有人说马哥练不出来,很让人失望。

不可否认,库兹马在他进入联盟以来的这三个半赛季中,并没有打出球星级别的表现,也没有展示出值得被视为核心培养的潜力。也许在头一年的时候,球迷们还会期待,他有没有可能拥有和塔图姆类似的发展轨迹,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比赛场次的不断增加,大部分球迷已然放弃了这种看似不切实际的希望,并对库兹马做了总结:

他的上限,就是一名顶级角色球员,最多,也只能达到最佳第六人的水平。

那么,这三年半以来,库兹马到底有了多少变化和进步呢?

他的未来,究竟会如何发展,是否还有哪怕一丁点儿成为球星的可能性呢?

别急,让我们坐上时光机,回到2017年的夏天,从他生涯的第一年说起。

2017年夏天,湖人用榜眼签,选中了朗佐·鲍尔;而后用篮网交易给他们的第27号签,摘下了大三球员,22岁的凯尔·库兹马;并在第30顺位拿下了哈特。

那届选秀的状元,是后来被确诊了易普症,丧失了肌肉记忆的马克尔·富尔茨;探花,是凯尔特人手心里的宝贝杰森·塔图姆;在库兹马之前,还有福克斯、米切尔、阿德巴约等现已成名的大将;当然,也有科林斯、阿奴诺比等诸多优质的配角。而在库兹马之后,虽然也有狄龙、小布莱恩特、艾旺杜等不错的球员,但基本上都比不过库兹马。

所以,仅从选秀角度考虑,湖人用第27顺位摘下库兹马,算得上是最优解。

而新秀赛季的库兹马,因为身处一支摆烂球队,所以出场时间高达31.2分钟,开火权相对往年顺位接近的新秀而言,也高了不少,每场要出手13.5次。在这种环境下,库兹马交出了一份场均16.1分6.3篮板1.8助攻的数据单,并且保持着45%的命中率,36.6%的三分命中率,一时间成为了湖人球迷心中拳打探花塔图姆、脚踢状元富尔茨的宝贝。

光看基础数据,库兹马得分篮板一把抓,还有三分,好像真的能和塔图姆一较高下。

可惜,只需要稍稍深入一些,就能从Playtype表格中窥探到库兹马的真实情况:

1:新秀赛季,他最擅长的进攻方式,竟然是面筐单打和背身单打,每回合得分竟然能位居联盟前10-15%,完全不像是一名一年级生,反而像是摸爬滚打多年的老球星。但他场均单打只有2次,并且,作为摆烂队的新秀,他根本不可能被重点盯防。所以,他的单打效率虽然看起来很高,但势必存在因样本太小、不受对手重视而产生的大量水分。

2:持球挡拆效率低,可以接受,因为库兹马不会是那个发起战术的人,可是掩护挡拆效率低,意味着库兹马不适合扮演挡拆掩护人。然而,大部分外线playmaker都是需要挡拆伙伴的,如果库兹马不具备参与挡拆的能力,那他就失去了和持球者打出直接配合的机会。

3:转换进攻占比23.6%,接近四分之一,算得上是他的一项主力得分手段。诡异的是,刷转换对于所有球员而言,都是最容易的得分方式,但库兹马,竟然交出了全联盟倒数27%的快攻效率。显然,他在最简单的刷分环节,出了纰漏,煮熟的鸭子就这么飞了。

4:定点突投是他占比最高的进攻手段,每回合0.97分已经基本了达到平均水平。

5:他看似拥有相当全面的进攻手段,手递手、定点、单打、挡拆等等,每样都能耍那么几下,但只要一结合效率,就会发现,他又是一名十八般武艺样样稀疏的球员。尽管他的单打效率高得离谱,但前文已经提到过其中的水分了,没有人会真的把他当回事儿。试想,一位在空切、定点、转换方面都无法保持良好效率的球员,到底是如何保证单打效率的呢?

所以,到底应该如何总结17-18赛季,库兹马的真实水平呢?

比较合理的描述是:他是一名在尝试各种进攻手段,但各方面都不够精湛、不够细腻,暂时还难以判断其未来发展方向,但非常适合乱战的新秀。

换而言之,库兹马的真实实力,远远低于球迷对他的错误预期:

当时,英格拉姆场均16.1分5.3篮板3.9助攻,兰德尔场均16.1分8.0篮板2.6助攻,库兹马与这二位并驾齐驱,堪比三驾马车。至今为止,你都能在互联网上,轻易地检索到大量球迷,甚至是专业作者,认为应当扶正、培养库兹马,轻视英格拉姆和兰德尔的言论。在后两位已经成为当家球星的当下,翻看三四年前的这些论调,不由得感受到一种荒诞,又不得不承认,这其中包含着一分辛酸、一丝无奈,颇有一种黑色笑话的意味。

不过,这既不能怪库兹马,也不能怪持有此番论调的球迷和作者,想要判断库兹马和其他队友的水平确实很难,因为当时的湖人,实在是太混乱了……

那个赛季的湖人,正处于年轻人扎堆,却无法确立建队核心;管理层内斗风波初定,但还没来得及完全步入正轨,全队上下都青黄不接的后科比时代。

要知道,想要在短时间内就摆脱内斗带来的阴影,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库兹马被选中的那天,也就是2017年选秀大会公布结果的日子,是6月23日,而就在两天之前,湖人才刚刚把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莫兹戈夫送走,为此,还不惜搭上了拉塞尔。尽管他们已经送走了一尊大佛,但很遗憾,他们没有能力再抹去同样拿着溢价合同的老将洛尔·邓的存在,这始终让湖人的新话事人珍妮·巴斯如鲠在喉、如芒在背、如坐针毡……

这一切的源头,都要追溯到湖人队此前的话事人,珍妮的弟弟,吉姆·巴斯的头上:

在他的授意之下,时任湖人队总经理,曾经用极其天马行空的办法签下保罗·加索尔,并为湖人带来两连冠的库普切克,在16年夏天,分别用4年6400万和4年7200万的超级溢价垃圾合同,签下了油箱里已经一滴油都没有了的莫兹戈夫和洛尔·邓。

之所以这么说他们,是因为在湖人给他们大合同前,他们的处境是这样的:

15-16赛季的季后赛,莫兹戈夫基本被弃用,21场季后赛比赛,只出战了13场,场均上场时间只有5.8分钟;而罗尔·邓此前和热火的合约,只有2年2000万。

并且,在他们相继离开湖人之后,更是面临着比和湖人签约前更糟糕的境遇:

莫兹戈夫在17-18赛季,为篮网首发出战13场后,再次被弃用,赛季结束后,虽然他被连续两次当作筹码,交易去了黄蜂、魔术,但却再也没有出场过,就这么稀里糊涂、不知不觉地离开了NBA;而罗尔·邓则在被湖人买断后的18-19赛季,以1年240万的底薪合同签约森林狼,断断续续出战22场比赛,并在19-20赛季象征性地签约公牛后退役。

从理性角度分析,这两笔签约,并不符合时任总经理库普切克应有的水平:

他曾经在2008年夏天,签下已经退役,并即将出任76人队助理教练的阿隆·麦基,随后用麦基、夸梅·布朗、小加索尔的签约权等资产交易换来了大加索尔。

这就是当时赫赫有名的加索尔交易,签下已任教职的麦基也着实是神来之笔。

拥有如此独到而精湛的交易水平的库普切克,再怎么昏头,也不至于给莫兹戈夫、洛尔·邓这两位濒临退役、无球可打的老将巨大到合计超过1亿3000万的合同吧?

不论你怎么看、怎么分析、怎么努力去解释,都不得不得出一个糟糕的结论:

这两笔签约,有99%的可能性,是吉姆·巴斯做的最后一搏,不成功则成仁,即便这两笔签约无法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至少,也能恶心恶心即将接班的珍妮·巴斯。

而库兹马的第一个赛季,即17-18赛季,就处于这么一个方才平息了内斗的环境。

在这种环境中,如果不许你开马后炮、当事后诸葛亮,只许你在事前作出评判,我想,大部分情况下,你是不可能对库兹马、英格拉姆和兰德尔未来的发展,做出准确预测的。

很快,时间就来到了18-19赛季,珍妮·巴斯联手魔术师、佩林卡等管理层职员,在上任的第一年,就用4年1.56亿的长约签下了勒布朗·詹姆斯。

换而言之,巴斯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让湖人球迷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不过事与愿违,勒布朗到队的第一年,因为他的腹股沟伤病,和牵扯到大量年轻球员的交易流言,湖人队仅仅取得37胜45负的战绩,以西部第十的身份无缘季后赛。

该赛季,由于同位置竞争者兰德尔的离队,库兹马成为雷打不动的首发四号位,更是扛住了交易流言所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成为了仅次于勒布朗的队内第二得分手:

场均出战33.1分钟,得到18.7分5.5篮板2.5助攻,两率分别为45.6%和30.3%。

单一从基础数据维度与上赛季进行对比,很难进行解读,在得分和助攻继续进步的同时,他的三分命中率跌至了30.3%,对于空间型内线而言,这是个大问题。

因此,我们可以暂时将目光从基础数据上移开,多关注一下他的Playtype:

1:尽管18-19赛季湖人引进了勒布朗·詹姆斯,但由于缺乏争冠实力、伤病、交易流言等多重原因,库兹马在队中并没有明确的定位,依然被当作全能锋线培养。

2:上赛季大面积灌水的单打,这赛季现了原形,效率在全联盟位列后半程。

3:在参与挡拆方面有了些许的小进步,能偶尔发起挡拆,也能更好地扮演掩护人。

4:主要得分手段仍是转换进攻和定点突投,后者的效率倒是可以接受,每回合得到0.98分属于联盟平均水平。前者每回合1.03分,对于巨星而言,因为他们在快攻过程中会被对手的防守球员优先对位,甚至是设立包围圈,譬如扬尼斯,反击时经常会被三人阻击;譬如库里,对手宁可放杜兰特扣空篮也要扑三分线外的库里,所以1.03分并不算差。可是,非明星球员在转换进攻中,并不会面对这样高强度的防守,理应维持更高的效率。

是故,18-19赛季的库兹马,在各项数据上和上赛季有所出入,但本质上并无区别。

这样的球员表面上看起来很万金油,但在赛场上,除了乱战、混战的局势,能让他偶尔发挥一下,大部分情况下,他会处于一种猫头上抓抓,狗头上挠挠的尴尬境地。

看他的定点效率,你敢让他担任专职射手这种术业有专攻,高度功能化的角色吗?

如果可以量化,那么专职射手的大部分能力,都只有60分,但射术却有90分;真正的全能选手,也许每一项都有80分;而库兹马,每一项都只有70分,真让他像全能选手那样四处救火,哪儿不行了补哪儿,他还没这个本事;但让他当射手,效果也很堪忧。

我知道这几句话不太好听,但回头看看库兹马当时的表现,倒也真差不多:

比上不足,难堪大任,不是当核心的料;比下无余,也干不了那些高度功能化的活儿。

在经历了两个被当作全能锋线培养的赛季之后,19年夏天,湖人直接梭哈了英格拉姆、球哥和哈特等资产,换来了鹈鹕的安东尼·戴维斯,一跃成为了争冠热门。

而库兹马,虽然成为了为数不多,被湖人留下来的新秀,但难言幸运或不幸:

所谓幸运是指,从结果上来看,库兹马成为了湖人这六七年来的新秀中,第一个站上总决赛舞台,并拿到冠军戒指的球员,这甚至是很多老将梦寐以求了小半辈子,都没有能够实现的愿望;所谓不幸是指,戴维斯在加盟湖人时,明确告知了管理层,自己不想担任常规时间内的五号位,更愿意以四号位的身份出场,换而言之,库兹马被挤出首发了。

首发变轮换,出场时间掉到25分钟,基础数据的下滑自然是顺理成章。同时,考虑到霍华德、麦基、格林等人的加盟和双核体系的确立,库兹马也即将面临着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大规模的转型,他必须要找到相比全能锋线而言,更合适的定位:

在志在争冠的指挥官勒布朗和全能内线、扫荡游骑兵戴维斯身边,该如何生存?

很遗憾,常规赛期间的库兹马,虽已有所转变,但并未完全完成转型:

1:库兹马依然以转换进攻、定点突投为主要进攻手段,不过效率涨幅很大,每回合1.12分的转换达到了平均水平;每回合1.07分的定点更是接近联盟前30%。

2:但在其他方面,譬如单打、参与挡拆上,效率相当低,打得非常挣扎。

3:不过,如果更多地从各项进攻手段的回合数、占比入手,那他还是能在勒布朗、戴维斯下场,在核心队员和主力输出点不在时,蹭个挡拆、要个面筐、磨个低位的。

总体上来说,定点和转换方面的效率增长,能帮助库兹马,成为一名更值得信任的功能化角色球员;而其他方面的低效,使得他在脱离譬如突破分球、吸引包夹后传射手、策动防守反击等核心球员的哺育之后,无法在场上维持高度稳定的输出。

所以,比起上赛季比上不足,比下无余的结论,这赛季他还是有变化的:

比上始终不足,有那么点儿全能锋线的影子,但是效率太低、稳定性太差;比下倒是挺值得表扬的,虽然不可能比得过顶级3D,但刷个快攻、投个定点,还算靠谱。

不过,相比于常规赛而言,季后赛的Playtype,才是最适合库兹马的打法:

1:压低其他所有非必要进攻手段的占比,单项最高不超过6%。

2:大量定点、转换和空切,合计占比63.7%,提高他打无球和简单球的频率。

3:尽管他的定点效率很差,每回合只能得到0.82分,但一来,这是他第一次打季后赛、总决赛,难免紧张;二来,你不能要求角色球员,在季后赛还能保持常规赛的输出强度。虽然下降幅度未免过大了一些,但必须得承认,这才是库兹马的正确用法。

在分析库兹马本赛季的表现之前,我必须先给各位读者打一剂预防针,因为,不论从哪个数据维度入手,都无可避免地会发现,他在某些方面似乎有所退化。

然而,我们的节目,是要分析球队的最快进步球员,为什么还会选他呢?

因为他的确是本赛季湖人队中,为数不多,还算有所进步的年轻人——他的防守、篮板,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一度被诟病为漏勺的库兹马而言,这相当可贵。

本赛季,他的基础数据相较于上赛季有所提高,去年难以直视的三分命中率,也恢复到了不错的水平,但最值得关注的,是他在篮板方面的长足进步。

从入行开始,库兹马在大前锋位置上的篮板保护能力,就备受质疑。

身高2.06米,臂展2.14米,身体素质虽然谈不上好,但也不是过于瘦弱、惧怕对抗,或者运动能力堪忧的球员,然而他的篮板率却在四号位中排名较低:

17-18赛季,篮板率9.5%;18-19赛季,7.7%,跌至谷底;19-20赛季,8.5%。

而这赛季,库兹马的篮板非但不再是其短板,甚至还成了他的长处:

12.1%的篮板率,仅次于戴维斯、哈雷尔,每36分钟8.9个篮板;场均1.9个前场篮板,前场篮板率高达17.4%,位列全队第一,简直就是个小型前场篮板怪兽……

之前已经打过预防针了,库兹马这赛季的进攻表现并不好,Playtype就是佐证:

1:基本上他所有的主要进攻手段,都比上赛季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2:唯一的优点是,库兹马基本搭建起了以转换进攻、定点突投为主,绕掩护接球投篮、切入和二次进攻为辅的进攻模式,这会让他更适合与勒布朗、戴维斯搭档。

那么,为什么好不容易打出了名堂的库兹马,本赛季的进攻会下滑得如何之多?

究竟是他昙花一现,还是和戴维斯、勒布朗接连因伤缺阵有关?

我个人的观点是:勒布朗的伤病,夺冠后整体的倦怠,是影响他效率的两项重要因素。

这是首次出现在我们节目中,新引入的Pass Tracking表格,既可以追踪持球者,到底将球传给了谁,进了几个;也可以研究终结者,最喜欢接谁传的球:

1:勒布朗和施罗德是为库兹马传球最多的队友,这很符合他们外线持球者的定位。

2:接到勒布朗传球后出手,命中率为45.7%,高于他43.8%的赛季平均值;而如果库兹马出手的是三分球,那命中率将会高达43.1%,远超36.7%的赛季平均值。

对于库兹马这种,以定点突投、转换进攻、绕掩护等方式为主要进攻手段的球员,一个优秀的传球手对他的加成,是很难用量化的方式完美体现的。

譬如,我最熟悉的库里和格林,就是证明这一结论的最好论据:

当库里跑位,格林为他传球时,库里会更容易处于比较习惯的节奏中,此时接球出手,会更加舒适和顺畅;而如果换个人传球,打破了库里习惯的节奏,效果可能就会变差。

因此,一旦勒布朗缺阵,湖人就只能依靠施罗德盘活全队,可是显然,施罗德无法扮演勒布朗的替代者。不得已之下,球员们会被迫改变自己早已习惯的打法,手感也会起伏,一旦有一两名球员陷入低谷,队友的压力就会更大。如果队友无法抗住压力,陷入低谷的球员也没能及时摆脱颓势,那连锁反应,最终将反复波及每一名球员。

有时候,恶性循环的形成,就是这么简单,但却又那么让人感到无奈。

不过,进攻虽然乏善可陈,但本赛季的库兹马,练就了入行三年半来最棒的防守。

这张Defense Tracking表格是反映了库兹马在防守端限制和干扰对手的次数和效果:

1:对手在库兹马的防守下,场均出手9.5次,命中率会下滑1.9%。

2:库兹马防守对手三分的效果非常好,能降低对手4.6%的三分球命中率。

因此,综合各项干扰因素和库兹马这三年半在攻防两端的表现,大致结论如下:

早年间的库兹马,因为定位不清、球队混乱等原因,被视作为全能锋线培养,但是他的持球进攻能力不足以胜任这一角色;勒布朗和戴维斯相继到队后,库兹马开始转型,有意形成以无球和Easy Ball为主的球风,开始向高度功能化的角色球员方向发展。

本赛季,库兹马在球风基本形成的情况下,培养出了稳定、可靠的防守能力。

我认为,未来,库兹马应当致力于提高输出效率,保持每回合1.05分的定点突投效率;每回合1.35分的空切效率;每回合0.95分的绕掩护接球投篮效率;每回合1.15分的转换进攻效率,将每一项主要进攻手段的效率,都至少维持在联盟平均水平左右。如此一来,库兹马将成为炙手可热的角色球员,因为整个联盟中,都很难找到既能投定点、又能绕掩护、还能下快攻,同时还有一手空切,在这四个方面都保持高水平的真·全能锋线。

因为,能完成一定量绕掩护接球投篮,并保证效率的球员,一般而言都是外线,而外线球员在空切这一方面,天然吃亏,往往很难有所作为。

如果库兹马能四项兼备,那他一定会成为被全联盟哄抢的优质资产。

至此,本期节目告一段落,全文7924字,感谢大家三期以来的支持。

另外,在这三期节目过后,会有两到三天短暂的休息,休息过后会继续更新,但下一期文章的主人公将尚且没有决定,读者给我的留言我也会纳入考量。

这次向各位提出另一个问题:你们对文章的风格有何期待?

譬如,认为现阶段数据和观感互为佐证的风格就不错;或者,希望新增对于某一维度、某一数据的评价和分析;亦或者,希望能让文章更加生龙活虎一点?

关注公众号、知乎专栏:

易先生公馆

关注知乎、头条、微博:

鸽骑第E吹

聚焦更多与体育相关的内容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鸽骑第E吹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不考虑工资帽 你最理想的球员配置是什么样的?

英格拉姆 2017-2018 赛季的表现如何?他未来的球队定位会是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