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年轻、生命力与速度创造出多数价值,那么衰老对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老去并不是青春的逝去,而是开启了一个充满着机会和力量的新阶段。”
—— 美国著名作家贝蒂·弗里丹

如果你微信通讯录里有做代购的朋友,你可能会发现近年来护肤品销售市场 C 位已悄悄地完成了一次系统性迭代:

比如,5、6年前还活跃在代购朋友圈的平价祛痘产品现如今早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高端昂贵的抗衰老产品。

这不禁令我反思:是我的代购朋友们变高端了?还是大家都不长痘改长皱纹了呢?

于是我带着困惑,打开了小红书,试图在这个号称新时代都市白领美丽指南的 app 里头找到些许线索。

结果一打开就被推荐了一个单价 2000 块的 15ml 眼霜。

这下算是明白代购们为啥都在狂推此类产品了。正如小红书上的 KOL 所言:女人到了 20 岁不用抗衰眼霜就是一种自暴自弃了……试问哪个对自己稍微有点要求的精致女孩愿意主动自我放弃呢?

但吐槽归吐槽,让我更困惑的是:当我们担心自己长眼纹的时候,到底在担心什么呢?

当我们害怕衰老的时候,到底在害怕什么?

我很好奇这种衰老焦虑是不是只存在于女孩儿身上,于是采访了几个直男朋友,想问问他们是否也担心自己脸上长纹

80 后的摇滚男孩儿小周瞪大了眼睛问我:鱼尾纹?法令纹?是啥?都长哪的?

95后的天文学博士生小杨直言:从来就没用过护肤品

我不服气,难道只有我们女孩会为衰老忧愁?

大概是我委婉的提问方式存在一些局限性——于是我直接切入正题:

看来大家对于变老这件事都存在自己独特而隐秘的担忧。

结束了半开放式访谈后,我打开了学术引擎试图为自己的猜想寻找一些科研支持,结果发现早在 27 年前甚至更早,心理学家们就对「衰老焦虑」这件事有定量研究了

正如研究者所述,衰老焦虑是多层次全方位的

人们会担心老了以后不再快乐:

  • 难以获得满足感
  • 无事可做
  • 感受不到生活的美好
  • 陷入消极情绪

担心老了以后不再好看、健康:

  • 在镜子中看到白发
  • 在镜子中看到皱纹
  • 会失去健康的体魄
  • 甚至不再愿意提及自己的真实年龄

担心老了以后不再有社会支持:

  • 朋友们都会离开
  • 周围的人会不再有耐心

担心老了以后不再有意义感和自主感:

  • 失去自主感和控制感
  • 生活失去意义

……

但究其根本,这种焦虑其实是把「变老」和「失去」画上了等号。

为了衰老而焦虑,这种焦虑让我们更衰老

在我长大的那座南方小城,有句形容人长得老的方言:长着一张操心脸。

这看似朴实无华的七字箴言,虽源于本土老百姓们千百年来生活阅历的总结,但也在心理学纵向研究中得到了验证——

爱尔兰研究者曾对 4135 名老年人进行过一次追踪研究,发现那些越是害怕变老的人,老得越快

在这里,「害怕变老」主要指的是对变老这件事持有一种消极态度。比如:

  • 变老就意味着浑身是病
  • 记忆力下降
  • 行动速度变慢
  • 牙口不好
  • 皱纹增加
  • 遭人嫌弃
  • ……

这种消极的态度不仅会影响到身体的衰老,还会影响到认知能力的下降。

用文献里的话来说:

1. 比起那些对变老持有积极态度的老年人,对于变老持有消极态度的老年人身体行动速度会更缓慢。

2. 在控制了服药、心情、生活变故以及其他的会影响到健康的变量后,1中的结果仍然成立。

3. 此外,对于变老的消极态度似乎会影响到身心健康交互的过程。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老人对于变老的态度越消极,那么他的身体衰弱就更容易带来认知功能的衰减。

研究者对此提出了一种解释:当人们对变老持有消极态度但又无法阻止自然衰老这一过程时,那么压力会变大,皮质醇会过度分泌,进而损害到身体健康和认知功能。

如果你觉得这些结果使人脑门发昏(也别急着关掉页面啊),一句话总结就是:

科学研究表明——当你为了变老这件事发愁时,这种忧愁会让你老得更快。

变老不只意味着失去,也意味着获得

虽说越是担心自己变老越是老得厉害,但我也知道,就算我跟你说再多变老的好处,你也很难对变老这件事有啥积极态度。

所以今天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杨炳林,来自四川泸州,今年 84 岁。年轻的时候,他曾经是石油钻井工程师。1998 年,他退休之后,买了自己的第一台 PS1 游戏机。二十年过去了,他从 PS1 玩到了 PS4,手上累积的游戏碟已有三四百张。

杨爷爷最喜欢射击游戏。

当他面对游戏显示屏,双手拿着 PS4 或者 XBOX 手柄,在丛林里寻找出路和掩护、小心地躲避射击并激情反击时,他仿佛一个在夏日午后爬上高树用弹弓打鸟的 14 岁少年。

当然,讲这个故事并不是提倡大家多玩游戏收获快乐。

而是想告诉大家,「变老」这件事并不只是意味着「失去」,它也有「获得」

这种获得,一方面来源于我们作为人的终生可塑性:

杨炳林在 64 岁步入游戏二次元的世界。
摩西奶奶在 78 岁开始画画,101 岁临终前一共完成 2000 多幅画作。
王德顺在 79 岁带着六块腹肌,完成了北京时装周 T 台首秀。
2013 年纽约马拉松赛,有 31 位 80 岁以上的老年人完成了 42.195 千米的赛程。
……这样的故事我列举不完。

这些故事给予我的一种极大鼓舞是: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年纪突破哪个次元壁。

换言之,即使你现在是一个顺边的舞蹈白痴,你依然有可能在 60 岁进入朝阳公园广场舞第一梯队。

另一方面,「变老」的「获得」来源于我们人生故事的积累。

相信你在小学的时候,科学老师也曾经在课上讲过:在每棵树里,都藏着一圈圈的年轮。越是年纪大的树,年轮就越是多越是密。

其实人也是一个道理。

正如 2017 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科恩嫂所言:

(我的皱纹)这是一张地图,一张我人生的线路图,包括下巴上的褶子。

说实话,我还挺好奇自己 80 岁会是什么样子。

大概会比 20 出头的现在多认识十倍的人,多去过十倍的地方吧。这些认识的人、去过的地方、有过的经历又会让我变成什么样子呢?一定和现在很不一样吧。

如果人生故事变成照片墙,我这一生会有哪些精彩瞬间呢?这些问题,大概也只有 60 年后才能得到解答了。

在我人生的前 20 年,年龄增长这件事被叫做「长大」。而在我 20 岁以后,周围同龄人过生日的时候不再说 “又长大一岁”,而是带着忧愁语气感慨自己 “又老了一岁” 。

明明都是 +1 岁,带给人的感觉却可以如此不一样。

心理咨询领域的大牛埃利斯曾提出过一个 ABC 理论来试图说明这一现象,这个理论的大概宗旨是:影响你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不是事情本身(A:activating event ),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B:belief)。

既然事实都是「年龄+1」,与其沉浸在「老了一岁」的消极情绪,为何不让自己老得开心点、豁达点呢。

那么,下次吹灭生日蜡烛的时候,不妨试试对自己说:我,XXX,又经历了一年,成长了一岁啊。

说不害怕变老,是骗人的。即使我做的是老年心理学的研究,我也依然害怕变老。但我们无法阻止衰老的进程,与其被动地淹没在害怕之中,不如从容不迫地顺应这种自然规律,就当自己在人间这个巨大游乐园又多游乐了一天吧。

我们应该多去想想变老的好处,接纳自己身体和生活的变化,而不是恐惧和害怕。变老虽然意味着你不能再没日没夜地去喝酒蹦迪、山路飙车,但你却比年轻人拥有更多的生活经验和智慧,更多的年岁记忆和更亲密的朋友家人。

要知道,你身上的每一道皱纹都是你的纹路,是你特别的故事。

参考文献:
[1] Lasher, K. P., & Faulkender, P. J. (1993). Measurement of aging anxiety: Development of the anxiety about aging scale.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ing and Human Development, 37(4), 247-259.
[2] Robertson, D. A., & Kenny, R. A. (2016). Negative perceptions of aging modify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frailty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adult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100, 120-125.
[3] Flett, G. L., Hewitt, P. L., Whelan, T., & Martin, T. R. (2007). The Perfectionism Cognitions Inventory: Psychometric properties and associations with distress and deficits in cognitive self-management.Journal of Rational-Emotive & Cognitive-Behavior Therapy, 25(4), 255-277.

作者: @文小宁

相关原文:

当我们在害怕变老的时候,到底在害怕什么?

越害怕变老的人老得越快

原文转载自“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aginglab),由王大华教授和彭华茂教授的课题组组成。关注老年心理健康,便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欢迎关注心理学科普平台@京师心理大学堂,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出品,奉献百年积淀,带你脑洞大开。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京师心理大学堂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我到底该怎么有生命力地活下去?

创造营2020陈卓璇读书时期是怎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