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出让23%股份,获深国际、鲲鹏资本148.17亿元战略投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28日报道

2月28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复牌公告,宣布引入国有战略投资,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3月1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深圳国际2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控股及深圳市鲲鹏作为受让方。与张近东先生、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及西藏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出让方。就深国际(深圳)及鲲鹏资本分别可能收购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8%及15%已发行股份订立一份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资本”)计划,分别拟按每股人民币6.92元(框架协议日期前60个交易日目标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收购目标公司的744,803,173股及1,396,505,948股股份,占目标公司于本公告日期总股本的8%及15%。交易分别作价51.54亿元及96.63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21.83%。

据公告,苏宁易购引进战略股东,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深圳市属国企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协调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苏宁易购还表示,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苏宁缺钱,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告停止运营

2021年1月30日,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苏宁易购归母净亏损34.53亿元——39.53亿元,扣非净亏损60.87亿元——65.87亿元。

负债方面,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苏宁易购流动负债总额达1099.6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达28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6.16亿元、长期借款62.48亿元、应付债券79.95亿元。

贷款和债务压身,苏宁委实“缺钱”。

作为苏宁最主要的营收来源,苏宁易购连续六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此前,苏宁主要通过变卖资产维持着账面利润:

2015年靠卖门店和PPTV股权获利17亿元,2016年卖仓储和子公司京朝苏宁电器获利18亿元。在2016年到2018年间,苏宁易购靠着卖掉阿里的股票获利141亿元。

2020年12月10日,苏宁控股集团又将全部股权质押给淘宝。苏宁方面回应称,质押是正常商业合作,但“苏宁缺钱”的讨论一时火热。

2月18日,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春节团拜讲话中表示:“苏宁要坚定地聚焦零售发展,自上而下地聚焦主航道、主战场,做减法、收缩战线,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随后,据《足球报》消息,苏宁的这支卫冕冠军球队可能“零转让”,条件是买家承担约5亿人民币的债务(主要是上赛季的欠薪)。

2月28日,江苏足球俱乐部(原江苏苏宁)在其官网微博发布停止运营公告。公告显示,“即日起(2月28日)江苏足球俱乐部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同时在更大范围内期待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与我们洽谈后续发展事宜。”

天眼查App显示,江苏足球俱乐部关联公司江苏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2月,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艳,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组织体育竞赛;文化体育用品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为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工商信息曾发生多次变更。2015年12月,公司名称由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同时,该公司股东从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12月,其股东再次发生变更,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退出,变更为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在不久前,2021年1月,其公司名称再次发生变更,由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