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2021年1月新番《里世界郊游》?

新怪谈or百合,一场左右为难的跛脚动画化

作为Liden本季度“有A1的命,没有A1的力,却要做A1的事情”的四开之旅中笔者观看的三部作品中最期待的一部,时至今日三集定律已过,笔者对于本作的动画化大约除去“佐藤卓哉啥活都能干+音监看起来至少没跑路+主要4人cv确实都是我很喜欢的”外已经很难找到其他理由去说些好话了。

本文将会围绕下面5个部分进行简要探讨与评价

  • 动画化的方向与角度
  • 视角与镜头的代入差异
  • 怪诞的维度
  • 什么特么叫拉胯厂的弃子的弃子啊
  • 其他的零散想法

动画化的方向与角度

对于任何一个对本作没有基础认知的观众来时,本作标题大约会让观众以为原作会是“异世界摇曳露营”亦或是最近几年开始稍微红火的那些异世界日常作品之类的轻松的非日常化的日常写作。但是事实上本作原作不论是参与的奖项评选,还是原作发行方早见书房的宣传之中,本作最为关键的标签都是“新怪谈”——即使时至今日,关于新怪谈本身也并不算是一种充满着清晰定义的事物

对于新怪谈来说,跨类型写作算是一种不成文但是几乎都遵循的一个要素。在本作中,跨类型的除去经典的借助怪谈去反映现实,更为特点的便是本作的作为百合向作品的一面。而从动画化的staff配置来看,佐藤监督除去其全能属性+在本作中几乎一人负责一半以上核心职位工作之外,在软sf作品与百合作品的两开花:石头门的一期动画与从加濑同学以来的2.5部百合ova,也很可能是本作监督选择的一个重要维度。

但是,就现在已经进行的前三集来看,暂且不提笔者对于佐藤除去加濑同学以外其他几部百合作品的评价,笔者对于本作动画化的方向仍然需要打一个“?”。ep1和ep2两集改编尚且不提,ep3这集原作者的原创回则是过于明显的暴露了问题:“原作的《里世界郊游》这个题目算是致敬路边野餐,可不是真百合远足啊”“本作作为怪谈类作品的关键性要素,志怪的怪异与恐怖呢?你不会真以为最后丢一个百合糖就能忽悠人吧”“wdnmd,这个音响监督是真的把这一集当做摇曳露营去安排bgm与效果音的吗”。

回归到原作来看,确实本作前期在百合要素方面比较突兀,傻鸟和莽鱼也确实不是什么正常女大学生,但是本作作为百合情感基础的,依然是在里世界的冒险之中所构建的信任与“共犯”的纽带,而并不是一种玩闹中的友情,前两集不论描写如何,但是对于这一部分还是有体现的,而ep3则在前半场的轻百氛围与后半程根本撑不起情绪的假装冒险中,让本集最志怪的完全变成了FelixFilm这个负责3dcg的联合制作公司到底是有着怎么样的勇气去把这种堪比两千万经费正能量动画一样的3d建模摆在2021年的商业动画之中,而不是怪异本身的恐惧,也就更难谈什么冒险后的百合情谊。

笔者认为,作为原创单回的设计,可能比起改编部分更能代表着本作动画化的方向,而现在来看,本作动画化的定位,可能也就是穿插着志怪异常的常规百合作品,而这样的选择,一方面完全偏离了绝大多数原作读者的想法,更是进一步让跨类型的两侧不兼容被体现的过于明显。

视角与镜头的代入差异

之前笔者曾经看到有原作粉丝戏谑的说:“本作与其说是里世界郊游,不如说是我被金发美少女pua了所以一起去里世界冒险”,这句话虽然很标签,但是这也展现了本作原作的一个基础性的写作思路:“从空鱼的视角进行的第一人称写作”。而第一人称写作在本作原作前两个case(即动画的ep1、ep2)中最关键的就是通过内向维度的心理与实际描写展现出恐惧本身与视差对故事进程的影响,然而本作的动画化并不是如此,本组的动画化就像是在空鱼头顶加了一个大疆无人机对着下方进行跟踪拍摄,这样当然也能记录下事件本身,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都很让观众从中抽离。

例如第一集刚一开始笔者比较不能理解的半身上仰状态究竟是怎么样能够和要完犊子了有关系。而在原作中,这一部分的介绍是这样的:

我现在仰躺于长得又高又茂盛的草丛里。由于水已淹过草根,因此我的背部浸泡在水里,模样有如半身浴。不对,我说错了,不该这么形容,真要说来是更接近超级大众澡堂里的「躺浴」。但因为水深二十公分多,若是我没努力把脸探出水面,水便会直接灌进口鼻里。这世上哪会有这种躺浴,假如当真存在,根本就是某种水刑,如假包换的死亡躺浴。

但是你能从一动不动的俯拍镜头去感受到恐惧吗?能够从这个镜头意识到“出大问题了”吗?不能吧?

紧接着确实像笔者希望的转成了侧向镜头,但是这个侧向镜头能让你意识到松了劲就人没了吗?这镜头里面不管是增加一些人物的力度,亦或是稍微增加一些动态感,都远比这来着更加具有明显的危机感吧。

类似的由于镜头带来的视差对剧情的影响还有ep2的八尺大人的脚印那里,虽然最后可能大多数观众也都意识到地面上的印章脚印只是因为空鱼的右眼特异,但是在本作动画中,在制作组完全想到了通过加入视觉滤镜去体现空鱼右眼的特异时,对于俯视镜头与未明确视觉方向的镜头,却既没有体现出第三人称视角的差异,也没有体现出此时的第一人称视角是仅仅对于空鱼个人,而让对于原作设定不太清楚的动画观众完全没办法意识到此处的魅惑,也就无从谈及对于恐惧本身的共情。

另一方面,本作叙事上的第三人称转换,也让本作的心理描写部分相当缺失,而只能有赖于并不成功的演出和花守的呓语来代入这些恐惧,对于扭来扭去部分在呓语和san值掉光之间,原作中的内容是这样:

我的眼前开始发光。仿佛颜料不停地流进来,大量的青蓝色从视野边缘开始侵蚀。如同隔着水观察世界那样,景物开始扭曲变形,忽左忽右地摇来摇去。我隐约能感受到,自己的身体正在产生变化。同时也终于想通,刚才长在那具尸体上的透明异物,如今已准备从我的脸上冒出来。我想大声尖叫,但从张开的嘴里竟窜出透明的突起物,就这么扭来扭去地慢慢生长。接着能感受到牙齿一抖,就这么开始变软,总觉得自己一口气失去理智——至此,我终于完全明白。
出现在扭曲视野里的扭来扭去,有如滑过我脸上长出的异物表面般移动着。这画面就跟我仰望蓝天时,视野里出现类似浮游生物图案的情况十分相像。换言之,虽然扭来扭去看起来像是站在我们的眼前,实际上却不是这样。就和眼球里的白血球投影于蓝天,让浮游生物般的图案仿佛浮现在眼前一样,其实扭来扭去是截然不同的存在,它会投影于我与世界之间的某种东西上,那东西就只是刚好和这些异物互相连接。
而且我也终于想通,上次遭遇扭来扭去时,鸟子投掷岩盐之所以能够击退扭来扭去的原因。那是因为我对投影扭来扭去的某种东西产生认知。我看见那个东西,并且对它产生认知后,才导致它被掷出的岩盐击中。要是在没有产生认知的情况下,它就等于不存在于那里!

在此处,本作中对于“那些菌丝一样”东西冒出来的时候的描述,是以并不能看到而只能产生恐惧感官的空鱼自身的脑补与感知出发,让这种异常是以恐惧的实体化呈现,而不只是一种客观发生的现实奇观来展现,也就让本作在前两集事实上并没有砍剧情的情况下观众们却难以得到观看小说时那种发自于实感的恐惧。

怪诞的维度

在一些介绍新怪谈的文章中,对于新怪谈的定义中,有一点是“新怪谈强调通过细节去描绘出具体的恐惧”,笔者虽然一点都不认为这个标准靠谱,但是这一标准也展现了怪谈写作的两个维度:对不可知恐惧的呈现与对实体怪异的恐惧。

从本作原作来看,ep1与ep2分别代表了这两个维度的怪诞呈现,而在这两方面的怪诞呈现上,本作动画属实是“难的那个放弃挣扎,明白的那个没能力做好”。

就笔者个人观点来说,笔者对于漫画部分扭扭曲曲的展现就已经很不够体现那种“渗透到空气中,弥散在视野中,难以直视难以描述的怪诞”,而是把这种异常给具体描述出来,而动画化的话,则是更进一步被拉胯制作给拖到把具象化的呈现出来却也一点都不吓人。有一说一,笔者个人感觉在对原作的呈现方式上能够进行较大调整的情况下,我觉得还不如让扭扭曲曲这个怪谈的部分完全回归到第一人称,尽量少出现怪谈本身,而完全围绕恐惧的心理,最好是能做到让观众察觉不到这里的“具象”究竟是本身的实体还是想象通过观测呈现的主体。

而对于八尺大人,我觉得大家可以自行去看一下漫画八尺大人部分第四部分的15-17页(因为B漫没办法截图),再来对比一下动画中除去丑方面不相上下其他方面完全不行的情况,也就能理解在相似的呈现方式之下,在同样是对于可以察觉的恐惧的展现上,作画质量与效果的超级好和本作这种几乎完全放弃作画,即使是2d部分也搞得跟页游cg一样的,带来的差距有几多明显。

什么特么叫拉胯厂的弃子的弃子啊

在本作PV阶段,笔者曾经有一点不能理解本作制作公司部分为什么是liden和FelixFilm的联合状态,而不只是在3dcg部分挂上FelixFilm的名字。

后来我特么意识到,对于一个稍微远景的地方,动都不动都要用3dcg的作品,这制作公司的名字里面确实不能少了3d部分的负责公司

笔者并没有看liden四开的那个游戏改,但是本作的制作资源看起来属实没办法和另一个片场主角也是花守和爱衣的动画来比较,那边虽然本质段子卖人设动画,但是说到底人脸总归没崩,也没有只要不推镜头的地方全变成3dcg

尤其,尤其,除去国产骗补贴动画和本季度某铁定今年最烂动画候选的sf动画,我真没见过这种程度的3dcg丢在深夜动画里面

而当制作方面如此之时,笔者也就实在很难再去认认真真分析效果差距了,因为已经从恐怖效果变成生草笑果了

其他零散的想法(指声优)

花守由美里一直是笔者最喜欢的几个声优之一,这一季度的3部作品相当充分的展现了花守自身声线的多样性与表演的到位程度,在笔者看来,花守就是96-00这一年龄段声优中的范巴斯滕,唯一的限制条件就是她的嗓子的情况。在本作的表演中,不管是掉san值的呓语还是绝大多数时候空鱼的那种低沉而阴郁感的声线都表现得很到位。爱衣这一次算是相对有突破的一次角色配音,效果上除去还差一点那股子pua味以及确确实实咋听都还是有爱衣本身特征其实挺好的。

但是就现在来看,我觉得最最最意想不到的还是高丽菜配音的小樱,真的是完完全全没有想到也不敢想这个真的是高丽菜的动画配音,属实是一次可以相当拓宽戏路的,表现相当出色且符合作品设定的演出,很大程度改变了笔者对于高丽菜的固有印象。

而本作到目前来看,可能最好的,也就只是声优方面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Ako的红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2018年一月新番《摇曳露营△》?其人气如何?

求推荐一些休闲欢乐吐槽的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