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腔镜手术机器人研发商术锐完成近3亿元B轮融资,国投招商领投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14日报道

猎云网近日获悉,微创腔镜手术机器人研发商术锐宣布完成近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国投招商领投,辰德资本跟投,老股东顺为资本、天峰资本和汇鼎基石继续重仓加码支持。

据了解,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样机生产、开展临床试验,针对欧美市场进行专利深化布局、型式检验和临床工作,准备开展美国FDA注册和欧盟CE认证等。

国投招商董事总经理肖治表示:“直观外科在中国已申请和授权了749件专利,还有大量的海外专利布局,中国公司能够绕开国外竞争对手布局的凤毛麟角。国投招商在投资了天智航(688277)后,希望能够在国内找到能和直观外科相抗衡的公司,技术原创和没有专利冲突是我们最关注的核心点。”

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CEO 许达来表示:手术机器人是未来精准医疗的产品之一,代表着外科发展的方向,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而在腹腔镜微创手术机器人现已在欧美发达国家广泛运用的前提下,国内市场中的应用其实才刚刚起步,仍有极大的空间留给国内的优秀创业者开拓。目前,多孔腹腔镜手术机器人技术已相对成熟,临床应用虽多,但专利壁垒坚厚。术锐团队坚持正向设计,拥有数个国际专利技术,充分说明了我国创业者的优秀研发实力。顺为十分看好由徐凯教授带领的创始团队,期待术锐不断开拓具有巨大前景的市场成长空间,逐渐成长为未来中国手术机器人的领军者。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北京术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徐凯。术锐由上海交通大学徐凯教授创立,徐凯教授多年担任机器人学界顶级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杂志的副编辑,负责全球手术机器人最新原创成果的刊发,对手术机器人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趋势了然于胸。

成立伊始,术锐就定位高端,瞄准第三代单多孔通用型的微创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致力于完全自主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打造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全链条关键技术。

术锐手术机器人依托“对偶连续体机构”这一革新性设计,所研制的高刚性蛇形手术臂动作灵动精准,关键指标远超受益于徐凯教授所发明的上一代蛇形臂技术的 Titan Medical 公司的 SPORT 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综合性能与国际顶尖水平并驾齐驱;而临床应用方面,术锐的单多孔通用型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能以单孔或多孔的方式完成经腹壁的腔镜手术,还能拓展至经消化道、阴道和尿道等的经自然腔道的无创手术,临床应用更广;更得益于新时代中国智造的优异环境,大幅降低了手术机器人造价和每台高端机器人手术的医疗成本,有望为世界人民带去变革性的高端微创医疗服务新体验,展现新时代中国原创智造的新风貌。

截止至目前,术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提交专利申请 270 余件,已获得美国等国外授权专利 3 件、中国授权专利 90 件,逐步构筑起自己的知识产权护城河,为将来术锐需要直面的激烈商业竞争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