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无小事,我用 WaterMinder 养成喝水好习惯

Matrix 首页推荐

Matrix 是少数派的写作社区,我们主张分享真实的产品体验,有实用价值的经验与思考。我们会不定期挑选 Matrix 最优质的文章,展示来自用户的最真实的体验和观点。

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少数派仅对标题和排版略作修改。


在量化生活这件事上,我做了许多的尝试,比如之前写过的「清单化的生活」。其实,量化在健康方面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这也是现在可穿戴健康设备渐渐走入大家生活的原因。借助于手环、手表,我们可以获取心率、步数甚至血氧等参数。而今天,我只想来说说喝水这件小事。

Water in Health App

正如 Apple 「Health」App 里面这个关于「水」的简介里写到,我们必须要摄入足够的水来满足身体正常的功能。听起来好像是挺简单的一件事,喝水能有多难呢?可是,在我的实践过程中发现,「喝水」很简单,但是「喝够水」很难。可是这件很难的事情,对于生命机体的正常运作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冯唐就在他的一篇文章里面写过,其实大多数的疾病,只要不是特别严重需要外部干预,其实都可以通过补充水和维生素机体自行恢复。那么这个话换一种方式去理解的话就是,只要保证了足够的水和维生素摄入,我们得病的几率大概也是比较低的。

对于喝水这件事情的探索历程

在「喝水」这件事情上,我开始有意识对量化有认知是在德国读书的时候。那时候在图书馆学习,一般会在超市买一大瓶 1.5L 的水,一天喝一瓶也就保证了摄入量,那时候对于每日水量的认知大概源于不知道哪里看来得信息,模模糊糊有一个 1.5 – 2L 的概念。

大概就是这样的大瓶,这是网上找的图

后来,在 Shortcuts 上开始使用一个 Log Water 的 App,记录喝水量。但是,怎么说呢,要去记录喝水这件事,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行为,很容易在忙的时候忘记,渐渐的,记录的数据自己也不太敢相信,只能保证,记录的都是喝了的,并不能保证喝了的都记录。

直到今年买了 Apple Watch(虽然初衷也不是为了记录喝水),并花 30 元购入了 WaterMinder 这款 App。我才感觉到记录越来越接近现实了。虽然价格上似乎有点过于不美丽了,但是我一直以来的观念都是只要能够用到并且一直会用的东西,就是物有所值(反正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而且,作为一个极简主义者,实在是无法抗拒这种单一功能的 App 。

 

首先你要知道自己每天需要多少水

在这个 App 里面,注册之后首先你要选择填入自己的信息。从以下四个方面评估后,App 会给出一个推荐每日饮水目标。

  • 性别
  • 体重
  • 活动量水平
  • 气候 (Fun fact here, 天冷或者热的时候,目标摄入量都要比温度适宜的时候高)

在 App 的主界面,会用一个很直观的图来展示你现在的水量摄入情况。到了「醍醐灌顶」的状态就是满足当天水量摄入的状态。一个有意思的小细节,就是你倾斜手机的话,身体的水也会相应的晃动(如下图右)。

如何记录?

这个 App 在 Apple Watch 上的体验非常好。你可以把常用的饮品的杯子大小设定到主界面,并可以录入不同的饮品。这里需要提的一点是,像咖啡和酒类饮品,App 在录入的时候会自动乘以一个脱水系数以保证相对的准确性。我的常用饮品只有三种,蓝色的是水,深棕色的是咖啡,浅棕色的是啤酒(下图左)。录入单位(ml)都是根据我平时常用的杯具来设定的。在 Apple Watch 表盘主界面也可以设定 App 的图标,展示方式和 Fitness 异曲同工,看起来和原生 App 一样,毫无违和感。

游戏化的体验

这个和 Apple 自带的运动类 App 「Fitness」一样,会让人有一种非要完成目标的心情。也会在达到相应的成就以后得到勋章。使用这个 App 也有几周了,你们也看的出来喝水这件事情并没有那么容易,我竟然连连续一周达标的成就都没有得到过。
 

历史记录

通过 App 记录的每日水量摄入,除了会同步到 Health 里面的健康数据以外,App 内部也会有一些简单的图表用来了解自己这段时间的状态。但是这个功能,我用的比较少,我个人更喜欢去看 Health 里面的数据。

一些思考

  • 看上去简单的事情有时候其实并没有那么的简单。
  • 也许是今年秋天开始比较关注喝水这件事,也可能是今年一直带着口罩的关系,今年冬天在北京的我,比往年少了一些咽炎的困扰。
  • 「多喝水」这件事,虽然常常被广大同胞吐槽为直男式的关心,但是我用亲身体验数据告诉大家,这种关心也不是毫无来由的。
  • 这个寒冷的冬天,希望大家都可以多喝水,喝够水。

关于我

Instagram @houhaosheng
Blog: Auf das Le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