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糖果科技的“新打法”有哪些?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海南】11月3日报道(文/林美余)

20 世纪 80 年代初,市场经济产物的物业管理由香港引入深圳。1981年全国第一家企业化经营的专业物业服务企业—深圳市物业管理公司成立,标志着这一新兴行业的诞生。

早期的物业管理以房地产开发的后续服务为切入点,房地产龙头企业在扩大管理规模上具有独特的自然优势。千禧之年后,随着市场化以及互联网+物业管理服务模式的不断发展并成熟化,如今行业已经形成公司化、品牌化管理,在地产行业销售、售后服务、增值消费、信息建设等多个服务环节发力。

而多元化增值服务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带来了充足的现金流,有助于企业在稳健的财务杠杆下通过借助地产关联方资源、对存量项目收并购和市场化拓展三种方式跑马圈地,形成强者恒强的良性循环。截止2019年12月20日,物业板块A股上市公司共3家,港股上市公司共19家。

资本推动并购整合,龙头企业依托自身的房地产规模、资金等实力增强城市渗透,不难以让人们产生未来行业将向头部集中、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小压力大等判断。

“天涯老兵”的技术创业之路

时间溯回到1999 年3月,天涯论坛以用户生产平台内容的形式,成为最早一批SNS论坛社区。

2004年,天涯一跃成为国内论坛排行第一,同年吸引了清科、谷歌、联想控股、君联资本、江南春与经纬中国的投资。截止2013年8月,天涯社区注册用户达到8500万。

对于天涯来说,成与突然,败也突然。大量新用户的涌入,良莠不齐的用户质量拉低了原有精英老用户的社区氛围,加上平台缺乏相关的管理和运营重视,导致一批优质的原始用户和高层先后离场。

作为海南互联网“黄埔军校”的天涯,潜移默化的培养一批具有优质互联网基因和门户网站技术的人才,之后这些“大将”分别在海航、易建等海南各大企业行业、不同领域深耕,甚至走上了创业

唐可满便是走出的天涯老兵之一,联合另外两位老兵一起,开始了创业之路。技术出身的他,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接触到一位省外企业的软件开发需求,抱着“练练手”的心态,他签下了一年的服务方案。一年度周期后,项目的成功交付让他积累了不少的信心,于是开始了第二、第三次尝试。

他依旧清晰记得第一家服务的社区客户名字,叫金村物业,那时还是2017年。“物业和业主同步上下班,交个水电费都很费劲”是三年前让唐可满最印象深刻的事。

他向猎云网说道,当时海南社区的信息化建设程度较低,物业公司分散管理,资源难以整合互通,互联网线上缴费技术尚未成熟;而省外企业或房地产物业管理更多是集中在卖服务器和主机的阶段,能够结合海南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寥寥无几。

技术出身,有一定的软件开发优势,唐可满取经借鉴了物业管理前辈和其他行业的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将重心放在物业管理信息化的个性定制产品服务,当初的他认为,只要产品技术优势明显,价格较低,服务和售后都足够完善,能够打开房地产企业无法覆盖的个性定制化产品服务。

但市场并没有释放半丝让他再次拥有信心的信号,产品服务不仅没能够快速打开市场,反而忽略产品与客户之间人际关系连接,还让公司在时间成本上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海南不是纯粹的商业环境,用户还是讲究产品熟悉的”,不断尝试和反思下,唐可满总结道,公司之前以为做好产品本身就足够打开市场,后来发现对市场用户的了解也十分重要。如今,公司也从突出产品优势到关注更高格局的用户反馈。

简单、方便操作是所有物业管理服务出发点

海南糖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团队成员来自于天涯、海航、华为、电信等互联网一线企业,具有多年软件开发经验。目前提供的产品服务包括物业管理收费解决方案、微信公众号管理平台、电商分销解决等。

物业端,根据小区条件和物业公司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管理方案,其中包括社区服务、小区通知、物业管理信息、微信缴费、电子账单、账单统计和提醒等内容。

物业内部员工可以完全无纸化办公,内置的任务功能有效确保工作落地,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也能保障服务品质;同时建立物业财务收费数据管理系统,优化实现系统兼顾历史数据,保证业主历史账单读取的完整性。

业主使用端,平台实行实名制认证,削减社交互动功能,增强物业信息下达和上传沟通双向功能,精准触达社区业主;同时平台作为流量入口,连接物业、周边商家、上门服务创业企业,为小区业主提供丰富优质服务,极大提高业主的使用体验和粘性。

创始人兼CEO唐可满向猎云网说道,目前海南容量大概存在3000个物业小区,每个小区都需要一个管理软件,市场也存在竞争关系的相关集团公司和物业运营企业;但行业市场中提供物业管理信息化企业的产品技术都大同小异,差异化竞争壁垒则更多体现在用户体验上

每个社区的账单都是不一样的,但要保障产品软件要让叔叔阿姨等年纪较大的业主群体学会操作,对此糖果科技不断简化软件产品的操作系统和流程。

唐可满解释说,大多数平台系统以C端用户为主,基础规模足够大,软件推广传播速度会很快;但物业解决方案更多偏向B端物业管理运营公司,传播的范围和效果会极大降低,而依靠物业圈质量口碑的市场传播,将是行业市场发展的一大重要驱动力量。

增加社区中的人情味,加强业主和物管、业主和业主之间的感情沟通,糖果科技服务一方面依托运营人员加强与小区物业沟通,查缺补漏形成产品需求,针对社区运营痛点提供个性化产品定制方案,之后再次根据业主和物业双方使用反馈,提炼可开发产品后进行技术储蓄,同时加强对系统管理的运营和售后服务,保证需求推动产品迭代。

目前糖果科技已在海口和三亚设立公司,服务超10多个物业公司,涵盖50多个小区项目,其中客户包括,省内金村物业、凤凰物业、千鸟物业,省外临洮天润物业、郑州奥园物业等。

本地市场竞争激烈,中小企业如何从中突破?

2019年12月5日,2019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0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公布2019海南物业服务市场十大领先企业榜单,分别为雅生活集团、海南鲁能物业、融创集团、碧桂园、恒大金碧物业、绿地、保利、富力物业、中南、中海物业。

这其中,融创物业偏向于候鸟型业主的物业服务,提供独具海南特色的“创捷家、创享家、创智家,创心家、创悦家”五大板块度假物业服务;金碧物业大力发展以恒运会为载体的会所服务,投入了大量资金精力为业主做好居住配套服务;保利物业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公司;碧桂园采用外包、小区智能化及节能改造等措施降低基础物业服务成本,同时积极布局家居生活服务及园区空间服务等增值服务。

在激烈的行业市场,房地产巨头依托足够的规模和资金资源优势,能够最大化根据海南本地发展特性进行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和服务,在市场客户和产品品牌上都占据足够的优势。

对于互联网中小企业来说,互联网+物业管理行业深度融合的趋势下,整合行业社区周边餐饮、房屋经纪、物流等商业资源进行高附加值服务转化,同时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服务,具有良好品牌价值和保持较好市场化拓展利能力,或将是一个好的突破成长点。

对此,糖果科技切入社区O2O服务,整合社区周边的商家及社区服务上下游的企业,依托微信公众号的营销整合和信息搜索流量支持,为社区用户提供生鲜、日常用品、生活消费等多元化增资产品消费服务。

同时,通过长期服务业主取得的家庭信息及信任优势,糖果科技也在尝试进行周边商家广告营销和获客渠道投入的服务模式,积极引入教育、金融等多元化服务内容。新模式创新既可扩大商家对周边精准用户的覆盖范围,又可以增加物业管理在营收和现金流回款速度。

唐可满向猎云网说道,传统的房地产巨头例如碧桂园,虽然地区物业服务覆盖率高,但其70%的营收是非物业服务,而更多是依靠上门家庭维修、产品消费需求等等。中小企业开展社区 O2O 优势并不明显,但其贴近社区的资源和用户,与社区基层组织、周边商业圈关联度高,掌握社区入口优势以及与住户的近距离是其他互联网公司难以匹配的。

如今,糖果科技的物业服务系统已实现4个阶段版本迭代:从针对单个小区物业公司到2.0版本的打通不同小区物业之间的相通互联;3.0版本基础上增加了电商分销和广告服务内容。

在发挥品牌优势的建设目标下,公司下一步计划软件和硬件结合,应用物联网、AI、采集摄像头、进出闸等更多技术和硬件设备,从而打通智能家居和物业管理系统数据,减少不同软件之间的重复协调。

回到开头,唐可满提到他创业走的第一个坑就是太重视产品技术而忽略了客户产品体验。在后续发展中,公司对用户服务体验的重视和优化也树立一定的产品品牌和口碑。

如今又处于选择的十字路口,唐可满再一次掉头,决定将重心在打磨产品上。“产品依旧是市场发展中国的硬实力”他说道,市场拓展中公司也积累了政策、案例和客户资源,但最后在竞争中想要走到最后,不断的技术投入和保持技术优势,才能是企业发展的最终壁垒。

项目:微信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公司:海南糖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