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香港国安法即时生效;壳牌石油减记 220 亿美元资产,预料油价持续低位

香港国安法即时生效

据新华社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即香港国安法)在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后,已经被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区在当地公布,于 6 月 30 日晚 11 时正式生效。

这部法律规定了处置机构、执行机制、人员安排,设置了四项罪名分别是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任何人在香港特区涉嫌犯有前述罪名的,适用香港国安法相关检控和处罚标准;香港特区永久居民或者在港成立的公司、团体等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如在特区外涉嫌犯罪,也适用。

这里是一部分外界反应,以及外交部发言人的部分回应

壳牌石油减记 220 亿美元资产,预料油价持续低位

因新冠疫情带来的持续影响,原油和天然气期货价格持续保持低位。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壳牌表示,预计到明年原油价格仅回升到每桶 40 美元。在此之前,该公司资产评估所依靠的原油价格是 60 美元。

因此,壳牌对股东发出预警,将减记 220 亿美元的资产价值。该消息使得公司股价下跌 3.7% 。根据最新的数据,壳牌第二季度的销量比同期下降约 40% ,仅为每天 400 万桶。

布伦特原油价格在 2008 年触及每桶 140 美元的高位,而在新冠疫情爆发前三年里价格徘徊在 60-80 美元。如果这个价格在未来两三年保持 60 美元以下,意味着整个供应链的价值减低。

高额负债的美国中小型开采商也将承受更多压力,成为资本市场的下一颗定时炸弹。不久前,因全球运输行业的中断让燃料需求骤然降低,期货市场上甚至出现了极端的“负油价”现象。

航空业也备受打击,挪威航空已通知美国波音公司,将取消所有剩余的 97 架飞机订单。墨西哥 Aeromexico 成为过去两月中第三家申请破产的南美航空公司。

IG 首席市场分析师克里斯·博尚(Chris Beauchamp)表示:“石油需求下降能更大程度地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在的情况让这些能源巨头们看上去更像是史前生物,投资者可以停下来思考未来了。”

与此同时,仍然没有实现过年度盈利的特斯拉,市值站上 2000 亿美元关口。也不知道是运输需求抬升还是资本市场的狂欢。

Also in the news

麦当劳中国宣布逐步停用塑料吸管。6 月 30 日当天,麦当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近千家餐厅的堂食及外带停用了塑料吸管。预计这一措施将在年内覆盖中国所有麦当劳餐厅。

Airbnb 任命萧锦鸿为爱彼迎中国首席运营官。萧锦鸿将全面负责爱彼迎中国业务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并向爱彼迎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兼中国区主席 Nathan Blecharczyk 汇报。

网易、联通、中移动、阿里巴巴等共同在浙江成立新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 1 亿人民币,共有 9 大股东,其中,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均在股东行列。

天津嘉睿 1.3137 亿元拍得乐视商标。乐视网 1354 项商标(其中五项已注销)专用权拍卖结束,最终竞拍获得乐视商标的是天津嘉睿。天津嘉睿是目前乐视超级电视运营公司乐融致新的控股股东。

挪威航空取消 97 架波音飞机订单。其中 92 架是 737 Max。挪威航空宣布还将追讨因波音 737 MAX型号飞机停飞和波音 787 梦幻客机引擎故障而带来的损失。

腾讯请求南山区法院查封老干妈 1624 万元财产获批。腾讯称,此事系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冻结了对方应支付的欠款金额。老干妈则声明称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已报案。

LVMH 控股的澳大利亚泳衣品牌破产。因为疫情导致销售下滑,澳大利亚泳衣制造商 Seafolly Pty Ltd 已于周一任命破产管理人。

日本 NEC 将退出蓄电池业务。NEC 计划在 2030 年解散美国子公司 NEC Energy Solutions,停止自主开发蓄电池。该公司一直以欧美为中心提供蓄电池和周边系统,但持续亏损。

Google 收购加拿大智能眼镜制造商 North。North 成立至今已有 8 年,是亚马逊支持下的一家智能眼镜制造公司。具体收购金额并未透露。

空客集团计划裁减 1.5 万个工作岗位。空客声明称,航空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空客集团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减约 1.5 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德国 5100 个、法国 5000 个、英国 1700 个、西班牙 900 个。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