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中场阿图尔与尤文中场皮亚尼奇互换东家,如何评价这笔转会对双方的影响?

相信竞技层面会有很多优秀答主分享真知灼见,我就继续从我本行出发,聊一聊其中转会做账的学问。

关于这桩转会的价款,最早的版本是阿图尔作价8,000万欧元,皮亚尼奇作价7,000万,最后的结果略有出入,以下图表是Swiss Ramble根据之前版本做的,最后的转会收益以文字部分阐述为准。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做账的基本原则:

在财务上,引进球员时所支付的转会费作为「无形资产-球员注册权」原值,根据球员合同的年限进行摊销,均匀地反映在各年的成本费用中;

而转出球员时所收到的转会费,则在扣除「无形资产-球员注册权」净值(原值-累计摊销)后直接作为当年「资产处置收益」入账。

2018年7月,巴西新星阿图尔从格雷米奥以3,000万欧元的价格加盟巴萨,据称还有900万的附加条款,由于达成条件未知,暂不纳入分析。

阿图尔签下了一份为期六年的合同,其球员注册权的年摊销额即为3,000/6=500万欧元,到19/20赛季末摊销满两年,累积摊销共计1,000万,净值剩2,000万。

因此,8,000万的固定名义转会费将为巴萨带5,200(7,200-2,000)万欧元的转会收益

这对于在疫情中遭受重大损失的加泰罗尼亚人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根据巴萨之前的预算,本赛季各项收入本有望突破十亿,然而如今纪录破不了,还得通过降薪和卖人缓解业绩压力,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尤文和皮亚尼奇这边的计算则稍微复杂一些。

2016年7月,尤文花费3,500万欧元从罗马签下了意甲顶级中场皮亚尼奇,签约五年,每年注册权摊销额为700万。

然而2018年7月,皮亚尼奇与尤文续约至2023年。此时皮亚尼奇的注册权一摊销两年共1,400万欧元,净值为3,500-1,400=2,100万。

由于合同延长,此时皮亚尼奇的合同期限依然为五年,因此年摊销金额需要重新计算,即2,100/5=420万欧元。至本赛季末,又摊销两年共计840万,净额为2,100-840=1,260万。

以下的计算同上面一样,尤文将在账面实现4,740(6,000-1,260)万欧元的资产处置收益

作为上市公司,尤文之前就披露了19/20上半赛季半年报,在尚未受到疫情影响时便已亏损5,030万欧元,去年同期可是盈利750万,大幅增长的工资是主因。再加上下半赛季疫情的影响,亏损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巴萨是会员制俱乐部,尤文是上市公司,除了来自会员和投资者的压力,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的利剑也是两家豪门选择“做账”的动机之一。

根据欧足联最新决定,19/20赛季业绩虽然在本赛季的财务考核中暂不考察,但仍要与21/22赛季业绩合并在下赛季考核中进行考察。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这笔“账”迟早还是得做。

应当注意的是,从下赛季起,这两位球员的转会费将开始在新东家的账面进行摊销,因此签约年限(尤其是老将皮亚尼奇)值得关注

这笔交易未来会在球场内外起到怎样的效果?类似做账交易会不会在疫情后缺乏现金流的欧洲足坛中成为主流?让我们拭目以待。

提示:以上信息均为SR根据公开披露转会费计算,用于科普会计知识,俱乐部具体账务处理要更加复杂。


做表查数据不易,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作者橘乐,CFA/CICPA,曾就职于四大审计及并购咨询部门,现供职于国际足球管理公司,业余时间从事足球方面写作。运营公众号、播客橘猫看球(ID: jumaofootball),相关资料可以在公众号中获取。

相关链接:

巴萨尤文的小算盘,球员转会做账的秘密

资料来源:

Swiss Ramble Twitter

尤文图斯19/20赛季半年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橘猫看球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传皇马愿出3500万欧元购买大卫席尔瓦,如何看待这个动作?

如何评价c罗1亿欧元转会尤文,而且是在皇马同样拿出3000万续约合同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