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驳“动画演出不过是弥补动画原画张数少省钱的遮羞布”?

这是七月新番《公主连结 Re:Dive》第十集的一卡原画,可见作画张数达到了27张之多。

而到了正片中它变成了这样:走路只用了6~7张左右的画做循环,次要角色也从三个减为两个。

这就是演出的工作。

如果无视正片把这一卡单独拎出来看问那一个版本更好,多数人绝对会选择前者。无论是动态的丰富度还是运动的时间感,都秒了后者。

但放在正片里,它显然不合适。不仅仅是为了省钱,更是为了省力,省去不必要的劳动量。假如演出不砍张数让这卡过了,那么带来的后果就是:制作进行要扫27张,作监要修27张,中割要描27张,上色要上27张,摄影要合成27张,劳动量是成倍增加的。在不重要的地方消耗如此多的张数实在是毫无必要。

演出该做的事情不是把画面做得多么多么炫酷,而是要给画面查漏补缺:这两卡前后角色站位不一样,改;这卡透视有点问题,改。有时甚至是给画面做减法,与现场的各种不利条件妥协,在各种资源都受限的情况下做出既能让监督满意,又能让观众满意的一集。在TV动画地狱一样的制作现场,仅仅是这样的工作就已经让演出精疲力竭了。

演出厨意义上的“演出回”,是各个环节都协调好,准备相当充分的情况下才能诞生的。一季度将近50部tv动画中有这么4~5集值得做演出分析的回数已经是极限了。

因为作画张数少,所以演出就要绞尽脑汁给作画擦屁股。这种论断是毫无道理的。张数少有张数少的做法,张数多也有张数多的做法。张数少的:《彼氏彼女》第19集传言张数不过600,省到不能再省;《拥抱!光之美少女》第15集大田和宽作监回,张数肉眼也是可见的少,但依然能让观众捧腹大笑合不拢嘴。张数多的:《Fate/Apocrypha》第22集伍博谕回作画张数过万,实际效果土得掉渣,观众骂声连连。

至于“最初的动画演出就是省钱省出来的”,不知出处在哪里。1943年政冈宪三的《蜘蛛和郁金香》,熊川正雄主作画,常有1k,2k片段,角色演技生动细腻,动画制作中必然有演出意识的存在。既不省钱,也不省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六出绯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看待经常有人说动画作画崩坏和制作省钱?

请问,没有美术基础,做模型与做动画,是不是做动画相对优势大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