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养护头发?

作为一个从小学就开始担心秃头,一直搜集各种办法,到现在,经常会被问为什么头发一直都那么茂密、是怎么保养的啊、吃了什么东西啊的人……今天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从小到大关于保养头发的一些经验 。

首先呢,大家要知道脱发的原因是什么,一般是有以下几种:

第一个就是遗传,也就是说都是命~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雄性秃”,像我们家我爸爸18岁就掉头发,不瞒你说我知道的时候被吓到了,看着我爸爸就非常怕自己也十八岁就开始秃头,所以我小学开始就非常非常非常注意所有防止脱发的资料。

看到报纸上防脱发的资料还会剪下来,还有问各种身边的朋友啊发型师啊,做了很多很多努力和功课,就是想要挽留我的头发,后来我问了医生才知道“雄性秃”不一定是来自与你父亲,也可能来自于你母亲,所以当我看到我舅舅他们年纪大了头发还是很好的时候,我就放心了,就很欣慰。

第二个就是生理因素、头皮出油导致毛囊堵死产生的掉发。大家都知道头皮出油是脱发的开始,当你的头皮开始出油,就会很容易堵塞你的毛囊,一般一个毛囊里有时候会有两根三根头发,可是一堵塞,时间长久之后它就死掉了,死掉了它就没有了,没有了之后头皮就会变的光光,像闪亮亮的灯球,然后发际线就会一直往后退一直往后退一直往后退直到你变成地中海。

那么,为什么会毛囊堵塞呢,一个是你的饮食习惯,你如果喜欢吃很多刺激性的食物、喜欢抽烟啊喝酒啊、吃辣啊、那就容易伤害头皮,会让你头皮出油导致脱发。

另外一个就是心理因素,焦虑也是造成你掉发的一个很大的因素,焦虑可能会使你晚睡,很晚睡的人也很容易掉头发。IT行业不是有一句话“一入IT深似海 从此头发是路人“所以程序员们基本都有脱发困扰,就是因为作息不规律、吃宵夜以及压力大导致的。

还有喜欢用发型用品、喜欢用发胶、发泥,用的时候它们都会附着在你的头皮上,然后你再不洗头,你就完蛋了,因为它会附着在你的头皮上然后让你的毛囊死去,然后恭喜你就进入脱发族群。

敲重点,那么,前面说完了为什么会脱发,下面就来跟大家说一下要怎么有效的保养头发。其实头发不怕掉,只要可以重新长出来就好,所以一定要好好保护你的毛囊。

首先,不要乱吃影响荷尔蒙的药物:我们前面说了雄性秃是遗传,我们可能改变不了,但是有一点你们有发现吗,很多健身的人,比如巨石强森,就是大家可以去看健力比赛,很多时候健力比赛的选手们,他们都会是光头,因为有一些健身的人会服用睾固酮。

我之前的健身教练跟我说,这些药物其实是会影响到男性女性的荷尔蒙,那雄性秃呢是跟荷尔蒙有一些关系,所以他就跟我讲,我们不要去服用过多的药物,其他任何的药物都不需要,甚至连高蛋白粉也不需要去多吃,因为你在食物里都可以摄取到。除非是专业的运动员才需要去适量的摄入一些高蛋白,所以呢我们要避免这些事情,有一些非必要的会影响荷尔蒙的药物,会影响身体里面激素的东西,都不要去吃它。

然后,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中医常说“一定要照顾好你的肝和肾”,一般最好是十点之前睡觉,当然现在大家很难在十点之前睡觉,那就尽量控制在十二点之前睡觉,让肝跟肾有一个修复的时间,加上适度的运动和良好的作息,排泄出毒素,你的身体就会变好,身体变好了就可以让你的头发变得更健康。头发它其实就像,你的身体是它的土地,头发就像土地上面的草皮,身体健康了,头发也就会更健康。

还有,健康的饮食:避免吃一些很刺激的食物,避免抽烟、喝酒,吃的健康就有利于头发的健康,像是有的人很喜欢吃辣的化学成分比较多的食物,会给身体造成负担,就会容易脱发,至于详细的要吃什么食物有利于生发,大家可以去问一下自己熟悉的中医,因为我觉得我没有吃到什么真正有用的食物。

再来就是日常的护理,外用的造型产品一定不要接触到头皮来使用,因为它里面很多都会含有酒精,如果经常对着头皮喷,久而久之就会损伤到毛囊,像我就是之前右边头皮有被经常喷发胶,所以现在左边的头发明显比右边要好一点,所以啊,千万千万千万不要让造型用品触碰到头皮。

还有就是洗头的时候不要很大力去抓头皮,千万不要大力的去抓头皮,如果抓伤了,发炎的话,也会很容易让毛囊受伤,然后掉头发。

以上几点全部都做到的话应该会比较难,毕竟我自己也有时候会忍不住熬夜,没关系,如果不能全部做到的话,不要有过度刺激也可以稍微好一些,因为只要不过度刺激,就是一种保养。

有很多的像是药物和用品未必有用,作息正常,不要吃刺激的食物,保持心情就是防止脱发的最好的方法,最后希望大家都可以没有脱发的困扰

对了,还有,像大家网络还有坊间传的一些奇怪的偏方,都不要吃,都没有用的,因为,哥都试过……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吴克群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1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知乎的朋友们,问一个问题哈:“作为一个男生,头发很油怎么办?”?

如何拥有女神般的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