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中国 2 月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历史最低,空气质量大为改善;联合工作组进驻海航处置债务,海航强调是协助偿债不是接管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中国 2 月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历史最低,空气质量大为改善

上周六,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 2 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制造业 PMI 为 35.7%,比上月下降 14.3 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 29.6%,比上月下降 24.5 个百分点。

PMI 低于 50%,说明经济活动在萎缩。这两个数字是国家统计局 2005 年开始公布 PMI 以来的最低点。2008 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中国制造业 PMI 也有 47% 左右。

国家统计局在公布 PMI 时找到了乐观面,截止上周五中国大中型企业复工率达到 78.9%、大中型制造业复工 85.6%。

不过一个企业上报复工,并不等于恢复全部产能。根据美国和欧洲宇航局卫星监测的数据,中国大气中的二氧化氮在 2 月中下旬显著低于疫情爆发公开前的水平:

二氧化氮浓度变化,2020/01/01-20 VS 2020/02/10-25,数据来自欧洲宇航局 Sentinel-5 卫星和美国宇航局 Aura 卫星

监测站追踪的每小时数据可以看这里。到 25 日下午 5 时二氧化氮同样全国基本为优,全国只有 4 个站点中度污染。

二氧化氮污染主要来自汽车尾气和锅炉。它春节随鞭炮产生的 PM2.5/PM10 更适合追踪经济活动变化。类似的,中东冲突和希腊经济危机也一度导致当地二氧化氮含量大幅改善。

地铁客流、大城市春运返程率、用电用煤等数据也从侧面说明了复工程度。财新汇总了相关信息,整理了几张图

近几年,中国环境的快速大幅改善多伴随经济冲击。比如 2017 年北京达到 PM2.5 年均低于 60 的五年目标,为此河北在 10 个月里关停 6.9 万间工厂。或者非洲猪瘟前的养殖环保整治。2015 年年中至 2018 年,中国生猪存栏从 4.5 亿头下降到 3.25 亿头

联合工作组进驻海航处置债务,海航强调是协助不是接管

传了十多天海航被接管、分拆的消息,上周有了阶段性结果。根据海航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声明,海南省政府牵头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将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工作组成员包括海南控股公司、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国开行以及民航局中南区的管理人员。

配合工作组的进驻,海航也进行了董事会改选,海航创始人陈峰仍担任董事长,两位联合工作组成员入选。另外,海航董事会新设 CEO(海航副董事长谭向东) 和联席 CEO(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清华)。按常理这是为了制衡海航董事长陈峰的权力。

此前海航集团曾表示,两年多来,它一直在努力“自救” ,但“未能完全解决其风险” ,现在由于疫情,面临着更加困难的局面。此次进驻工作组的国开行是海航最大债权人之一。根据截至 2019 年年中的财务数据,海航债务总额降至 5256 亿元人民币,但其现金储备却以更快的速度缩水至 504 亿元人民币。彭博社统计,这是 2015 年以来最低的半年度数据。

2019 年年底,海航向国开行申请到 40 亿元贷款、利率不低于 4.22%、期限 1 年,贷款用于“偿还存量贷款”。

不过海航集团在确认工作组进驻后,核心子公司海航控股(海南航空公司的主题)上周末又发公告强调“联合工作组是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海航原经营团队保持不变,“不涉及海航集团实际控制权的变化,且不会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Also in the news

农科院周日称研制出非洲猪瘟疫苗。但针对该疫苗的实际使用价值,有颇多疑问。目前农业农村部也没有公布任何疫苗有效的信息。

国际油价暴跌,创四年来单周最大跌幅。2 月 28 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下跌,创下 2016 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美国 WTI 原油 4 月期货收报 44.76 美元/桶,上周暴跌逾 16%,布伦特(Brent)原油 4 月期货收报 50.52 美元/桶,上周下跌近 14%。截止 2 月 28 日,世界多国感染者数量持续攀升,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四十个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升级,全球范围内的能源消费受到严重威胁,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沙特阿美股价创上市以来新低。受油价影响,沙特阿美股价周日盘中触及 32.50 里亚尔(约合8.66美元)的低点,创下了该公司在去年12月份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交易以来的最低股价水平。

波音承认两个软件错误导致 Starliner 太空舱试射失败波音公司周五承认,在去年年底该公司生产的太空舱的首次试射以失败告终之前,该公司未能对其进行全面和充分的软件测试。该公司仍不确定下一次试射将在何时进行,也不确定届时太空舱是否会搭载宇航员,美国宇航局对此拥有最终决定权。

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全球市场需停止对新冠病毒的恐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博士 3 月 1 日表示,全球金融市场应该冷静下来。自 2 月 19 日以来,全球股市的市值已经蒸发了 7 万亿美元,原因是投资者和分析师越来越担心正在迅速扩散的新冠病毒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2 月 28 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肺炎疫情的全球风险提升至“非常高”,这是该组织对于风险评估水平的最高等级。

日内瓦车展取消,宝马、保时捷线上发布新车。日内瓦国际汽车展的主办方取消了原定于周四开始的为期 11 天的展会,原因是新冠病毒正在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宝马、保时捷均计划于周二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而宾利、奥迪以及梅赛德斯-奔驰预计也将直播新车揭幕仪式。

此外还有多个国际性大型活动被取消:原定于 4 月 14 日至 18 日在意大利佩鲁贾举行的 2020 年国际新闻展被取消。由于主要参会公司的退出,原定于下个月在旧金山举行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也宣布延期至夏季。

日本首家因疫情倒闭企业,64 年老牌旅馆破产。日本老字号旅馆“富士见庄”因受疫情影响而破产。富士见庄创立于 1956 年,近年来以接待中国团队游客为主,每月房间一直呈满员状态。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介绍,旅馆近期向名古屋地方法院申请破产。截至 3 月 1 日,日本累计确诊感染患者 946 人,死亡 5 例。

百程旅行破产。2 月 28 日,主打签证业务的百程旅行网宣布公司已无法继续运转,开始启动清算程序。根据百程旅行网的文件,该公司决定关闭公司启动清算准备。在这份名为《关于公司决定关闭公司启动清算准备的通知》中,百程旅行网方面表示,鉴于疫情的爆发,旅游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而百程也深受其影响,资金不能维持公司继续运转。

百强房企 2 月业绩暴跌四成。2 月 29 日,市场机构克而瑞发布报告显示,2 月单月,全国百强房企中超过八成企业销售业绩环、同比均下降。百强房企 2 月总销售额环、同比分别下降 43.8%、37.9%。其中,排名前十房企总销售额环、同比分别下降了 34.0%、27.4%,前 20 房企环、同比分别下降46.4%、32.3%。

北京暂停出租车、顺风车出京。嘀嗒出行被约谈。2 月 28 日晚,北京市交通委发布通知,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即日起,北京市出租车(含网约车、巡游车)、顺风车暂停出京运营服务。此前北京市的省际道路客运服务已被叫停。嘀嗒出行因跨城网约车、顺风车运营被约谈,其中网约车非法运营被罚 15 万元。

北京、宁夏、深圳均出现海外回国病例。2 月 29 日北京新增的两例确诊病例,均系自伊朗的境外输入病例。 截至 3 月 1 日,伊朗全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升至 978 例,累计全国死亡病例为 54 例。2 月 29 日,宁夏确认两例,两名患者均自伊朗经莫斯科回国,途径上海、北京等地。3 月 1 日,深圳宣布发现一例,由英国回深的央企员工。

美国首例死亡患者感染源暂不明,已有医护感染。当地时间 2 月 29 日,美国华盛顿州卫生部门称,该州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死亡,成为全美第一例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这名患者在西雅图柯克兰的 EvergreenHealth 医疗中心去世,感染新冠肺炎前身体健康,目前调查显示他近期并没有旅行史,也并未与已知新冠肺炎确诊者有密切接触。

《瘟疫公司》在中国被下架。2 月 27 日,《瘟疫公司》开发商、英国游戏工作室 Ndemic Creations 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该公司收到通知称,《瘟疫公司》“经中国国家网信办审查存在违反国内法律内容”并从中国 App Store 下架。Ndemic Creations 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游戏下架是否与中国当下正在应对的冠状病毒疫情有关,正尝试联络中国监管部门以了解其关切并共同寻求解决方案。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公章,还会不会发传真。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开始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去年 12 月 20 日发布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该规定将 2020 年 3 月 1 日起施行。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