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小班编程机构乔斯少儿编程获得蓝象资本战略投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杭州】3月2日报道

3月2日,专注于7-16岁青少儿在线编程教学和思维训练的乔斯少儿编程宣布获得蓝象资本投资。创始人汪阳青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增加口碑宣传,持续扩大用户规模及培养更多优秀的老师。此前,乔斯少儿编程曾获得翼鸥教育创始人宋军波个人天使投资。

2017年成立至今,乔斯少儿编程已为数千名青少儿提供在线编程教学服务。入口班转化率42%,续费率86%,净推荐值高达91%。乔斯少儿编程采用1V6在线小班互动的形式,独创3Don’ts教学法,由985、211等名校全职师资授课。参照美国CSTA标准并结合数千名青少儿实际教学经验,开发真正适合孩子的编程课程。

“编程教育这件事,它必然不是一剑封喉的竞争。从长期价值来看,能够提供高标准的教学服务质量,能够规模复制你的师资并且有形成强大的运营机制能力的企业,才有可能活到最后”,汪阳青表示,“乔斯少儿编程,视教学服务为自己的生命线,我们希望能够成为AI时代孩子们的引路人!”

「巴克队长」的第一个学生

“崔粲真喜欢巴克老师,书桌里折的飞机上都写着巴克的名字。”崔粲的家长毕业于清华大学,这是「巴克队长」教的第一个孩子。后来因为要转去国际学校不能继续在乔斯学习,在乔斯的最后一节课上,崔粲哭了,因为他舍不得离开「巴克队长」。

「巴克队长」正是乔斯少儿编程的创始人,汪阳青。

乔斯少儿编程学员崔粲的妈妈与朋友反馈

2017年,汪阳青结束了之前的两个项目的创业,于是有了大量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女儿。“创业的人嘛,一闲下来就忍不住琢磨着再找找新机会,总想再干点事情”,汪阳青说,“首先,在线教育是我想要做的。” 由于家庭教育背景的原因,汪阳青深知中国教育断层的现象非常严重,很多优质的、先进的课程受制于地域,难以传递给更多的孩子,而在线教育可以打破地域限制,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

“我的女儿就是我的「小白鼠」,那段时间我带着她做了好多事情,在线制作手工、在线学习音乐、在线科学实验等等。我女儿每天都特别开心,那也是我最幸福的一段时光。”汪阳青回忆道,“这一代的孩子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技术大爆发的时代,所以,我也希望做一些能够帮助孩子更好的应对未来的教育,帮助他们获得更高的竞争力。于是,我就开始深入研究国内外的教育,台湾、香港、欧美国家等等。”

汪阳青在去台湾研究编程课程时发现,台湾的编程教育比大陆早发展5-6年,已经具备非常丰富、成体系的课程内容,可以从一年级一直学到高三,并且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从台湾回来后,汪阳青又开始拿自己的女儿做实验。

汪阳青的女儿学习编程

只在一个孩子身上验证学习效果是不科学的。紧接着,他又把目光瞄向了父母都是北大教授的侄子身上,开始了1对2教学实验。“如果这种高知家庭的孩子和家长能够接受我的课程,那我的教学应该是比较有效且受欢迎的。”汪阳青不断扩大圈子,开始寻找北大附小、清华附小的孩子来学自己的课。

不知不觉,他的学生从1个变成了100个,并且这些孩子基本都来自于北大附小和清华附小。由于这些孩子的家长知识水平都比较高,在最初的几个月,经常会有家长在课堂上挑战乔斯的知识结构和教学方式。于是,汪阳青就不断地打磨课程、打磨产品,反复验证、反复优化迭代。慢慢地,汪阳青发现,这些跟他学习的孩子对编程都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而这些挑战他的家长也逐渐认同了汪阳青的教学质量和编程教育这件事。

在这个过程中,汪阳青正式成立了乔斯少儿编程。

乔斯都是好老师,有一个好老师才开一个班

「学编程,选乔斯,乔斯都是好老师」,是乔斯发展到第二个年头提出来的。

汪阳青是乔斯的第一个好老师。80%的学生都是冲着「巴克队长」来的,甚至有的家长表示,如果不是巴克队长教就退费。

一个老师再好,他能教的孩子数量总是有限的。随着学生越来越多,「巴克队长」也遇到了瓶颈。与此同时,汪阳青收到了一位朝阳区家长3000多字的反馈信,信中这位家长把乔斯与学而思进行对比,认真分析了乔斯的不足,并在最后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们这些家长很矫情,其实你们的服务已经很好了。但无论机构大小,如果你不如学而思做的好,那我为什么要选择你呢?”这件事情深深的触动了汪阳青,“家长并没有拿我们跟市面上同等规模的机构进行比较,而是直接对标行业里的头部企业,这对我的启发非常大。”于是,汪阳青又开始深入研究学而思、新东方的老师,并逐步提出了乔斯「好老师」的标准:专业知识功底深厚、认真负责用心服务并且要具备人格魅力。

为保证优质师资的供给,汪阳青建立了一套老师培养成长机制。乔斯内部开发了一套系统,用于记录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日常沟通。遇到问题时,汪阳青就带着所有老师一起研究和解决,并不断沉淀有效的经验和方法,帮助经验不足的老师迅速成长。

为保证高标准的服务,乔斯的老师必须是全职老师,教学、辅导全都要负责。除此之外,孩子们还配有专门的学习管理师,负责孩子学习的日常管理与家长服务。“教育终归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连接,它已经不是一个教知识教技能这么简单的事情了。好的老师一定要能与家长、学生产生情感连接。乔斯的老师筛选非常严格,只会讲课的教学机器似的老师是会被淘汰的”,汪阳青表示,“乔斯每一位老师,都必须是好老师。有一位好老师,我们才开一个班。”

编程教育的本质是思考和创造,为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汪阳青提出了3Don’ts教学法。

1)不给学生抄代码。老师直接讲解写好的代码是最轻松、最容易让家长快速看到「效果」的教学方式,但在乔斯的教学中,孩子们一个代码都看不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启发孩子主动思考和创造,真正的获得思维和能力的提升。

2)不直接告诉学生答案。当孩子遇到问题时,乔斯的老师不会机械的给孩子念标准答案,而是帮助孩子分析问题出在哪里,一步一步引导他解决问题。

3)不限制学生的创意发挥。在乔斯的教学中,老师不会限制孩子们的创意和表达,每一节课孩子的作品几乎都是不一样的。

“编程教育的核心在于激发孩子们思考、创造和动手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汪阳青表示,“乔斯的学员自主创造力是普遍高于市场绝大多数机构学员的。我们教出来的孩子和别的机构教出来的孩子完全不同。”

结果是最好的证言,在专业编程比赛中,乔斯的孩子几乎可以达到100%的获奖率;成立3年来,乔斯的第一批学员流失率几乎为0;曾经挑战过乔斯知识结构和教学方式的清华家长、曾经给汪阳青写下3000多字反馈信的朝阳妈妈,在18年的一个暑假,一股脑为乔斯推荐了21个学生。

高标准的服务和高质量的教学也为乔斯带来了良好的口碑,逐渐形成了老师、家长全员老带新的文化。目前,乔斯的学员已经遍布23个国家和地区,入口班转化率可以达到42%,续费率达到86%,净推荐值则高达91%。

蓝象资本投资副总裁邱彦峰表示:“「一个好老师开一个班,乔斯都是好老师」,从他们的文化里我们能看出乔斯的发展逻辑是后劲十足的。我们认为少儿编程领域不是一个一剑封喉的领域,会长期的保持竞争,而竞争的关键在于教学的体验和效果上。少儿编程领域,需求不断增长,实际上优质师资供给是严重不足的。用户只要尝试过好的教学品质,就会形成惯性,回不去了,上过小班课的用户,永远都不会再回去上伪直播课,这个体验是不可逆的。”

蓝象顾问翼鸥教育创始人宋军波表示:“教培机构的价值与竞争能力,是专业的教研能力,体系化培养老师能力,建立教学文化的能力,监督教学与质量管控的能力。乔斯少儿编程已经具备了高标准的教学内容以及与之相匹配的高标准的师资质量。”

对于未来,汪阳青希望能够持续扩大口碑传播,并持续扩大优质师资的招募和培养。将优质的课程和服务带给全国甚至全世界更多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