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孩子吵着「陪我玩」,一边是工作需要你,家长该如何做才能两不耽误?

12年创业老兵,前“工作狂”代言人,现新晋职场宝妈

即当老板,也当员工,在家办公这种事儿,是时候亮出我的硬核操作了!

呵呵,就问你服不服??

你以为接下来我要跟大家分享一碗浓浓的鸡汤,加上如何驯服孩子陪自己办公的操作神指南了吗?NONONO……

其实我要说的是,图片里这些666的操作,其实,都!是!摆拍!摆拍!!这种岁月静好母女和谐的场景,根本坚持不了一分钟!

实际上的场景,是这样的……

疫情当前,宅家爱国。

老板一声复工,接下来,谁的日子不是一边被娃砸门叫喊一边写方案,一边右手控制住要爬上电脑桌的娃一边左手抓着电话TC?职场妈妈,太难了……

到底,当我们和熊孩子共处一室的时候,有没有继续打拼职场的可能性呢?

经过我一周时间的实战摸索,答案是:有!但是必须遵循以下4个原则:

  1. 孤军奋战基本没戏,与其两手都抓两手都抓不好,不如选一个踏实儿做好
  2. 空间隔离,公私分明
  3. 时间隔离,集中专注
  4. 增加一点点仪式感,让自己更好进入状态

然后我一条一条的讲解一下

1:孤军奋战基本没戏,与其两手都抓两手都抓不好,不如选一个负责的做好

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客观事实。如果直接回复楼主的问题就是,边照顾孩子边工作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没有任何神仙技巧能帮你分身。工作和带孩子,是两件都需要投入高度专注力的事情,任何一边稍有不注意可能就会造成失误。因此大家都不必费尽心思思考“即工作又带娃”的办法了。

所以,首先我们应该做出选择,带娃?工作?二选一。

如果你有很给力的老人或者保姆可以完全承担带娃事宜,就像你出门工作时把他们留在家那么放心,那你就可以选择工作。

如果没有帮忙带孩子的人,如果你平时都是靠把孩子送到学校或者幼儿园才能脱手,我强烈建议你跟公司请假,安心在家带孩子,不然你会非常痛苦,由于孩子的干扰,工作效率会极其低下,并不能另老板满意,反而带来混日子,混工资的不良印象。而为了同时兼顾工作,带孩子的时候可能会很没有耐心,烦躁,还可能因为疏忽造成安全隐患!

讲真:世间没有双全法,又带孩子又开工。

有时,做出选择,就是一种于人于己负责的态度。

我的情况比较幸运,虽然孩子小,但是老妈一直很给力,所以我选择了在家开工。

2:空间隔离,公私分开。

接下来我们谈那些有人帮忙带孩子,可以选择在家工作的情况。

事实上当然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对吧,孩子是很精明的,发现爸妈在家,就会变得不听话,恼人,哼哼唧唧,时不时想冲过来抓抓你的电脑,玩玩你的手机,或者喊着着要你陪玩。怎么办?

所以我们需要!隔离!(这两天抗击疫情这词也是听了无数遍了吧,没想到对抗熊孩子也需要吧)

从空间和时间上,都明确界限感

首先在空间上隔离

因为其实只要两个人待在一起,互相不干扰就是不可能的。只要咱们和孩子在一个屋子里的时候打电脑,那就真的别怪孩子要过来玩电脑。我们之所以上班能安心工作,就是因为我们和自己生活的空间分开了,进入到一个“工作空间”里,这里的一切都是围绕工作的。

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建议有条件的家庭把自己的家划分为“工作区”和“家庭活动区”,就像咱们都知道不能够把孩子带到办公室一样,也请在家里宣布:这是我的工作区,其他人不得入内。

以前我家客厅是我和先生的工作区域,但有孩子之后发现这个开放的区域很容易被干扰,在去年年底调整了家居的设计,把卧室改造成了第二工作区。效果很赞!

现在每天我工作的时间,会关上门,拒绝打扰,即便是孩子敲门,也不回答,姥姥则会给孩子说:妈妈上班去啦,一会妈妈回家了陪宝宝玩好吗?孩子于是也就走开了。(这种沟通方式适合一两岁的孩子,其他年龄,请自行调整)

3:时间隔离,集中专注

其实在家工作效率差,有时候真不完全怪孩子,是我们自己一直在给自己找借口,是我们自己的自律性和时间管理还不够好。

上班的时候9:00要准时打卡怕被记迟到,都能七八点起床,早早的跑到公司,但是一旦在家工作,如果企业没有特别硬性的线上监督手段,我们能保证自己真的9点就坐在电脑桌前吗?
上班的时候中午不到12点是不好意思出去溜达的,毕竟,老板同事都在那儿,但是在家呢?
10点的时候就想到客厅转转。伸展一下胳膊。
10点半的时候又想去厨房溜达着吃个水果,结果被孩子看见了,又得缠着玩一会。
1点钟,吃完午饭困了,床就在旁边,干脆把孩子报过来哄着睡个午觉吧。

美其名曰照顾孩子,其实也给自己不想工作找了借口。

这个特殊的阶段,没人能监督,这么操作似乎也没什么大碍,其实,一天下来,效率会非常差,并不觉得轻松舒服,很可能还特别疲惫。

我不觉得这世界上谁有多线程开工的能力,专注才能有真正的产出。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并且扎扎实实做好。

所以我给自己也有严格的时间规划,在没人盯着自己的时候,努力自律的管控好时间。

9点,平时的上班时间,一定端正的坐在电脑前打开电脑,(如果怕自己中途溜进厨房找零食,提前给自己备好咖啡茶点)

9-12点工作期间,不要想着去看看孩子在干啥,不要琢磨外面妈妈有没有照顾好孩子。放心,平时上班时怎样,他们现在就怎样。

12点-1点半,享受一下在家办公的福利——可以和家人一起吃个饭。这时候好好抱抱孩子,陪孩子玩一小会,或者稍微休息一下。

下午一样。

晚上6点下班了!不需要经过拥挤的地铁,漫长的通勤,立刻就能看见孩子了!这是不是超级开心的事情?合上电脑,告诉孩子,妈妈回家啦!开始一起读绘本吧!

就像正式上班一样,把工作时间和私人时间严格分开。工作的时候专注,陪孩子的时候也别老想着还没干完的事儿。这样不仅不觉得累,效率还会高。

4:给自己一点仪式感

上述讲完,基本就是我的在家工作大法的核心了。

一句话的精神总结就是:尽量让在家看起来像在公司一样,严谨,规范。

其实这世界上的事儿都一样,越规范,效率越高,效率越高,留给自己的自由时间才会越多。

最后我再额外加个建议,不知最近大家都是怎样坐在电脑前的?油头?没洗脸?懒散的睡衣吧?

没错,没人看见的时候,想怎样就怎样。不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穿睡衣的时候,人总是很容易困。这就是所谓的“精气神儿”

睡衣其实给人们一个暗示:这是居家环境,是一个慵懒而放松的状态。

每当我油头油脸的时候,我都会觉得自己精神萎靡,头脑不清楚。

所以,我最近每天早上起来会洗漱干净,画个简单的妆——非常简单,带上隐形眼镜,涂点BB霜,把头发梳好,换上一身可以出门但是稍微舒服一点的衣服。

没错,穿着打扮的改变可以很有效的改变精神状态,立刻让我进入工作角色。

(而且,这样,同事万一开个视频会,也不怕自己蓬头垢面不敢打开摄像头了)

以上,就是我的在家工作方法。与大家分享。

最后,疫情当天,每天一定记得在家里通风消毒!

————————————

一边创业一边带娃,与大家分享职场妈妈的各种心得。关注我,一定会收获满满哦!

其他我对育儿、工作、生活的思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霜溪不冷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疫情期间,如何让孩子在家呆得住?

宝宝两岁半,有必要为了新型冠状病毒取消回家过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