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国务院又提金融扶持民企,意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任天堂上半年可能发布新 Switch,外观和处理器有望升级;CES 出现越来越多概念产品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国务院又提金融扶持民企,意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1 月 7 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开会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到要“充分认识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尽快研究出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举措”。

解决路径还是那么几个大方向,建设信用评价体系、完善政府融资担保体系,并对银行设置专门的考核。

不过金融支持最多就是锦上添花。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不是这一两年才有的,尽管整体上民企的经营效率远高于国企。这个不再多解释了,具体看这里

所以,用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的话讲,“法治才是民企最好定心丸”。关于民营企业在担心什么,可以看郑永年教授去年年末的这篇文章。其中有一点概括起来就是,中国法律法条缺少细节、有法不依等问题一直存在,且在一些领导层那里,“法律竞争不过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

这还说的只是“企业家”们,不用包括进各种个体户,他们也曾是这个社会充满生机的一种代表,并代表着一种底部阶层向上奋进的希望。

然而,在供给测改革全国店招大拆换北京天际线整治城郊改造环保一刀切等一系列事情折腾完一通后,民营企业经营信心大减。以至于各级机关和监管当局去年下半年之后频繁发声,表态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并出台优惠政策。

其实有时候解决问题可能不需要那么复杂。监管层在推行影响面广、影响力大的政策前,切实听一听基层的真实想法,不要把“征求意见”这个过程流于形式,这可能比事后补救有效的多。

任天堂上半年将发布新 Switch,外观和处理器可能会升级

台湾 DigiTimes 报道称,任天堂将在 2020 年第一季度开始批量生产一款新 Switch 掌机,在年中推出。

《华尔街日报》2019 年 8 月报道称,任天堂内部已经有新机型的构想

目前关于新机的信息不多。DigiTimes 称新 Switch 将放弃此前的塑料机身,改用镁合金材料、并升级处理器。

任天堂掌机习惯为每一代掌机推出多个变种,改进工业设计、换用更大的屏幕等等,但性能提升往往比较有限——需要确保旧机型玩家也能玩新游戏,而游戏才是任天堂的利润来源。这一次大概也不会例外。

2019 年缩小版 Switch Lite 推出后,任天堂仅圣诞节当周就卖掉 100 万台 Switch 主机。目前 Switch 全系列销量接近 5000 万台。

CES 出现越来越多概念产品

大车展上,车厂经常会推出概念车,宣称自己看到驾驶的未来。

这并不是因为汽车业具有远见——绝大部分概念车和之后的量产车没什么关系。汽车业产品周期长达 5-7 年,主打产品不会每年有大改变,却要每年找点新东西吸引眼球,概念车再合适不过。

现在,消费电子慢了下来,慢到消费电子公司也开始在消费电子展上展出概念车。

CES 首日,索尼公布概念车 Vision-S。 Vision S 电动、有 33 个传感器、中控和后座都装上大屏幕,以实现一家人在车上各自看视频的未来愿景。

不过索尼没有宣布将把 Vision S 造出来,也不太可能真去造车。索尼有 250 亿美元现金、有庞大研发力量,但作为日本上市公司,要它烧掉数十上百亿美元,抹平季度利润,进入汽车市场太难了。

Vision S 更多为展示索尼在集成电路领域的优势,一个昂贵的广告。

今年 CES 最吸引眼球的大厂产品多是这样一些概念机或者小批量生产的产品。

联想发布折叠屏幕电脑 ThinkPad X1 Fold(视频)

13.3 英寸的 Windows 平板,特色在于柔性 OLED 显示屏可以对折起来。售价 2499 美元,2020 年中起售。 14. 就像联想/摩托罗拉这几年推出过的各种变形、组合设备一样,ThinkPad X1 Fold 看上去新奇,但使用场景存疑。X1 Fold 屏幕向内侧折叠,好处是便携。

但如果搭配全尺寸外置键盘,折叠带来的便携性全被抵消。如果不用键盘,没什么道理用更耗电、需要风扇的英特尔处理器(X1 Fold 单平板重 1kg)。如果用小尺寸键盘,它就是个高级点的 GPD。

戴尔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Concept Ori,但定位为概念机,没有宣布何时上市。

Alienware 推出 ”Switch PC“概念机

Alienware 新概念机名为 Concept UFO,是一款 8 英寸 Windows 平板电脑、搭配类似 Switch 的可拆卸手柄设计。一个有意思的小众产品,但 Alienware 愿意把它造出来,并且定一个市场可以接受的价格。 

Also in the news

2019 年中国民航运输旅客 6.6 亿人次,同比增长 7.9%,十年来最低。1 月 6 日,2020 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公布了 2019 年民航业数据。2019 年中国民航运输旅客 6.6 亿人次,同比增长 7.9%。这一增长率是十年以来最低。2020 年民航行业发展预期目标为:旅客运输量 7.1 亿人次,同比增长 7.1%。中国民航全行业营业收入达到 1.06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5.4%。

腾讯牵头财团寻求 10 亿欧元贷款,以收购环球音乐 10%股权。由腾讯牵头的财团正寻求10亿欧元的 5 年期贷款,用于收购环球音乐集团 10%股权。包括美国银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5家银行预计将提供联合贷款。腾讯于 2019 年 12 月 31 日宣布,由腾讯牵头的财团与法国大型传媒集团 Vivendi 签署协议,收购后者旗下的环球音乐集团 10%股权。

金字火腿回复深交所关注函。2020 年 1 月 7 日,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就与淘宝主播合作一事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金字火腿自 2018 年就已在网红直播领域有所涉猎,2019 年共与相关主播合作 71 次。同时,金字火腿称,披露与主播的合作事宜并非为了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此前,深交所向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要求金字火腿说明与淘宝主播及其他主播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并提供与主播常年合作的证明性材料。1 月 5 日,淘宝主播李佳琦在直播间推销了上市公司金字火腿旗下产品麻辣香肠,总计销售额超过 300 万元。1 月 6 日金字火腿股价一路上涨,并最终以涨停收盘,市值增长 5.48 亿。

富士康回应取消印度建厂事宜。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工业部长苏巴什·德赛宣布,由于富士康与苹果公司的内部纠纷,与富士康在当地投资 50 亿美元建立电子产品制造工厂的计划已经取消。对此,富士康官方回应称,集团与客户间在印度的设厂之意见不同,为错误不实说法。

旷视科技通过港交所聆讯。腾讯新闻《一线》获悉,旷视科技已经通过港交所的聆讯,并计划农历春节后第一周开始招股,募资额 5 亿美金。接下来的一两周内,旷视科技将很快启动投资者路演。早在 2019 年 8 月旷视科技就已经提交上市申请,但是随即却于 2019 年 10 月初被美国纳入黑名单。被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后,旷视上市进程一度受阻。现在港交所已批准旷视提交新的招股书,意味着其上市进程已经重启。

索尼发布自动驾驶汽车。在 CES 上,索尼发布了搭载该公司自动驾驶系统的试制车。索尼的自动驾驶汽车融合了索尼的图像传感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可检测识别车内的人和物体。索尼称将力争 2020 年度在公路上进行行驶试验。

融创诉乐视网案终结执行程序,19.8 亿元欠款未追回。融创房地产集团此前向法院申请对乐视网进行强制执行一案,日前已终结执行程序,乐视网所欠 19.8 亿元及利息尚未追回。

马斯克出席特斯拉中国制造 Model 3 首次交付仪式。特斯拉于今日宣布启动 Model Y 项目,并正式宣布开启国产 Model Y 的预订。三款不同续航产品价格区间为 44.4 万元至 53.5 万元。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在现场表示,Model 3致力于打造大家都负担得起的轿车,而 Model Y 是致力于打造大家负担得起的 SUV。

全国私家车保有量首次突破 2 亿辆。公安部统计,2019 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 3214 万辆,这使得机动车保有量达 3.48 亿辆,私家车保有量则首次突破 2 亿辆,达 2.07 亿辆。

2019 年全年,比亚迪新车销量下滑 11.39%。1 月 7 日晚间,比亚迪发布销量快报显示,2019 年 12 月比亚迪销售新车 4.32 万辆,同比下滑 37.99%;2019年全年累计销售新车 46.14 万辆,同比下滑 11.39%。

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连续第二年下滑。通用 2019 年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下降 15%至 309 万量,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经历了长期的销售放缓,因中国车市整体低迷,加上关键的中价 SUV 领域竞争加剧,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继 2018 年后再度下滑。

百度地图发布春运出行预测报告。1 月 7 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天气网、携程、百度百科发布《2020 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报告预测,春节假期前的人口迁徙小高峰将在腊月廿七(1 月 21 日)出现,假期后段的回程最高峰预计出现在大年初六(1 月 30 日)。从人口流动的方向来看,全国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翼、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沿海城市占大部分。与此同时,河南、江西、安徽等人口大省将面临较大规模的返乡潮。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