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正在冲击各行各业,汽车公司要如何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谢邀 @知乎汽车

一、产业互联网是什么?

产业互联网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和生态,对各个垂直产业的产业链和内部的价值链进行重塑和改造,从而形成的互联网生态和形态。简化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某一产业进行优化,以提高整体效率的一种做法。

二、传统制造业中的汽车工业带来了什么?

研发:缩短从实验室到市场的传导路径,实验室从封闭走向开放,使消费者需求在研发端直接被满足,研发目的与市场需求最大程度匹配。

制造:生产模式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大规模生产更加高效、精细,同时具备一定的柔性化生产空间。

机构:组织结构朝扁平化、虚拟化、轻量化方向发展,提高组织系统对市场的敏感度和反应能力。

三、汽车厂商传统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技术:以动力总成、底盘、平台模块化等为中心的技术竞争力

体系:重资产模式下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一体化体系

品牌:长久历史发展积累的品牌识别度

四、核心竞争力在产业互联网趋势下发生了哪些转变?

技术:技术竞争力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下被很大程度地削弱,

体系:重资产建立的整套体系是一把双刃剑,在传统模式下能把一部分潜在竞争对手吓于门外,但是积重难返的苦恐怕只有自己知道。

品牌:品牌识别希望是变势,不是定势,这个时代的消费者忘性是很大的。

五、如何打破旧墙砌新墙?

技术:技术竞争力仍在,但是从硬件研发逐渐转向软件控制,从自主研发转向协同合作,研发方向从工程目标转向消费者需求,在其中,时间效率的重要性被大大放大,谁能让消费者更快尝到科技树上新结的果实,谁就有更大可能赢得消费者青睐。

体系:体系需要优化,淘汰效率低下的部门和环节,组织扁平化,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部门的设立不是为了分担风险,而是为了创造效率。

品牌:别让你的消费者认为你的品牌是属于上个世纪

汽车厂商应该要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组织能力,从底层对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配套体系的组织,到公司内部部门优化、线上线下匹配,再到品牌的梳理,直到最终以产品和服务传达给消费者的体验,各个层面考验的都是汽车厂商的组织能力,组织能力将是未来汽车厂商最为重要的能力,考验组织能力的核心指标就是效率。

如果将一个汽车厂商的产品及服务比作一台话剧的话,其角色要从话剧的主角向导演转换,从前卖票靠的是单一主角手里的拿手绝活,今后卖票靠的可能是话剧整体的流畅精彩程度以及是不是最新剧目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未来的车联网企业,主动权会在整车厂还是互联网一方?

互联网造车相比传统车企存在哪些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