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新秀特雷·杨?

​特雷杨所有的,是控卫身上的一切优点和缺憾。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写给特雷杨的文章里为他下一个足够有概括性又不至于流俗的定义。他能进攻(废话),可以持球挡拆(地球人都知道),射程有库里的风范,分球时也并不自私,当然,他的身材也像格列佛进了巨人国,于是防守不好(被说的耳朵都起茧了),难以防守错位和无球射手(其实都防不好)。

我终于想到了一个足够浪漫的解释:

特雷杨是最控卫的控卫,他身上有控卫优点的一切模板,也有控卫缺点的一切模板。

就和鹈鹕时的安东尼戴维斯等等拥有出色数据但无法带队赢球的人一样,无论特雷杨又单场投中了几个三分还是场均接近三十分,只要老鹰现在还在东部第十二上下晃荡并时不时被人刮出二三十的分差,那所有的优点都只能瑟缩在战绩的巨大阴影之下,坐视旁观者的注意力转移到他那些同样很明显的缺点上,并试图用他那些缺点来解释他遇到的一切失败。

这赛季摆烂的老鹰只是一个开始,从今以后他的每一次冲击季后赛失败,倒在第二轮或者东决门口,抢七输给对手,都会有以下声音出现:

——“ 特雷杨还是带队不行 ”。

——“ 你看吧,防守端缺陷明显的球员就是无法成功 ”。

——“ 又是一个毒瘤式的数据刷子 ”

这就是特点鲜明的球员要背负一辈子的烙印,纳什如此,基德如此,哪怕是贵为两届MVP三冠在手的库里,身边也依然萦绕着这样的声音。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公正的审视这类球员身上的优点和缺点。

战绩不能遮盖一个在33场后依然场均28.8分8.3助攻球员的优秀,二年级的特雷杨已经能在吃下35%的回合占有率以及43%的助攻率,这个对球权的消化幅度是个什么级别呢?

拿另两个吃球权的怪物作类比吧,詹姆斯哈登第一个在回合占有率和助攻率上都达到这个级别的赛季,是2017,他生涯的第八年;而二哥拉塞尔-维斯布鲁克第一个吃掉同层次球员的年份,是2014,他生涯的第六年。

想想那两位在我提到的年份里各自是什么级别的球员,又在今后的生涯又做到了什么事,再想想,这是特雷杨的二年级。事实上,在当今最流行的ESPN真实正负值里面,特雷杨的进攻正负值排名联盟第六,仅次于哈登、扬尼斯、勒布朗、唐斯和东契奇。

但,也别高兴的太早,能大量吃球权,不过是基本功,傻瓜书教程里的STEP 1。如果想手把手的成为一个颇具进攻影响力的超级控卫,担待的起我在文章开头写下的“最控卫的控卫”这一评价,还需要STEP 2——别低效。

俗话说得好,只要给够球权包您随便干,NBA里大多不叫托尼阿伦和安德烈罗伯森的后卫都有刷场均20分上下的实力,区别就在于,效率。有的人刷场均20分的时候能有60%+的真实命中率和七八个助攻,有的人场均20分的时候就只能三成命中率出头外带四五个失误。让特雷杨和那些纯靠出手堆出来的低效刷子区分开来的重要因素,就在于人家特雷杨的真实命中率是59%。

他擅于造罚球,这让他冲击篮下的效率得到了保障;哪怕刨去罚球纯看出手,他三分+篮下的占比也高达62%,他的投篮分布是这十年科技与理论荟萃的结果,足够魔球。

但….还不够。

如果只是能抗下足够的球权,并能保障足级的效率,那也不过是收获了“无人针对时能在常规赛疯狂输出”的buff,当比赛强度增加,对手教练开始做出针对性布置时,这样的球员依然不能够赢下系列赛。

于是,STEP 3:能对防守做出针对性解法。

对于后卫来说,他们在侧翼面前不具备任何的身高和臂展优势,无论是投射还是强行突破都容易被对位直接罩住。除此之外,作为篮球场上体型最纤弱的位置,他们天然能对内线获得最大的错位优势,挡拆就成了天然为该位置设置的绝佳战术

利用掩护,制造出手/突破的时间和空间差,替他们缓解对位上的压力,同时替自己谋求在外线对位内线的错位机会,为己方内线寻找一打零或者在禁区直接面对对方内线的机会。相对的,防守方对于如何拆解挡拆,也有充分的应对策略:

防掩护人和防持球人均后绕收缩——破解方式:持球三分;

防掩护人蹲坑,防持球人向前挤过掩护——破解方式:抛射/中距离好;

大延误后回追——破解方式:出球快,接球人处理球能力强;

直接换防——破解方式:持球人单挑能力强,掩护人体型好;

夹击——破解方式:出球快,接球人处理球能力强;提升出手距离和射速(在夹击完成前出手);会穿行、走反掩护侧。

当我们用一个表格来列举主要的防挡拆方法和持球人对应破解的武器,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破解挡拆的手法,特雷杨都会。

——他有极强的运球投三分能力,并且很会利用掩护人给自己制造出手空间。

——他抛射精准,并且擅于变奏,并且已经提前学会了用身体把掩护人卡在身后这一招,只是因为对抗原因用的较少。

——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在二年级就具备了超远的射程潜力,能把库里与利拉德式的出手融入到比赛的普通进程里。

再加上大量的突然走非掩护侧破解协防,以及顶着夹击的底线游走突破后回球,让特雷杨有了全套的,逐帧逐项的反制策略。

特雷杨当然还不足以与前辈们相提并论,但是呢,他比詹姆斯-哈登更早的训练面对重型中锋蹲坑后的针对性抛射;他比斯蒂芬-库里更早的把超远距离的三分出手当作比赛中的常规武器;比起史蒂夫-纳什,他不用受到时代流言蜚语的禁锢而压抑自己的进攻欲望,当你把特雷杨的武器从仓库里拿出来擦亮后陈列在眼前后,我不知道同为观众的你怎么想,但我听到了列车驶过的轰隆声。

那是时代的轰鸣,载着一代代和防守者们勾心斗角的伟大进攻手们出站、到站,自我优化和逐级淘汰,终于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应对策略。

奥斯卡-罗伯逊下去了,列车接上了厄尔-门罗和大卫-汤普森;黑珍珠和天行者们携手离了站,以赛亚-托马斯带着钢琴微笑着上了车;那之后,是约翰-斯托克顿和杰森-基德,是史蒂夫-纳什和克里斯-保罗;斯蒂芬-库里和詹姆斯-哈登伴随着轰隆声登上了目前的最后一班车,而下一个拿着车票的人,可能就正站在亚特兰大的飞利浦球馆中心。

但同时,特雷杨也有我们所能想象到的,控卫的一切缺陷。

因为体型劣势导致不借助挡拆的对位单挑相对乏力?——特雷杨有这毛病,面框单挑占总进攻比例的8%不到;

个子矮小带来的视野缺陷?——特雷杨的传球技艺不坏,但身高注定让他的传球只能限制于小范围致导,而很难传出勒布朗-詹姆斯和詹姆斯-哈登们信手拈来的大范围转移;

控卫是五个位置上防守贡献最低微的位置?——特雷杨…..额,不提了;

因为必须要借助挡拆,因为个头难以传出简明的大范围转移,所以必须要球队的配置和进攻资源极端的朝个人倾斜,所以必须要大量持球、增加单一回合、一次持球中的运球次数以寻找更好的出球机会和传球角度,最终的结局,就是朝着“一人球队”和队友角色功能化的方向疾驰。

为什么控球后卫做绝对大哥的球队都难以夺冠?为什么历史上最牛逼的两个控卫是一个不持球(库里),一个前锋身材(魔术师)的奇葩?甚至于,后卫上大量集中球权的超级持球人待了三四年以上的球队…..侧翼怎么都十分角色化?

这又是,篮球这项运动留给后卫的大命题了。

特雷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也活在重峦的阴影下,在篮球这项运动里,轰隆的声音从不会停下,只是不知道这一代的乘客与车长,会将铁轨改向何方了。


欢迎关注公众号:安可的五维口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安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东契奇同期比较,比较像哪位球星?

怎么判断一名nba新秀是否能成为伟大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