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频频射爆,你需要有多担心快船的防守

之前说,每次要写快船的问题时,他们就会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让人觉得他们没什么好担心的。快船昨天大比分败给灰熊,今天跟尼克斯对攻险胜,连续被对手拿了高分,于是有人说,这次没理由不写了:

快船的防守,是不是真的出问题了。

我们先不管具体的比赛内容如何,但凡对手射出46.2%或者52.2%这样的三分命中率,你都可以相信,球队的防守会比丢分情况要好,有些夜晚,对手就是能进的时候,那就是很难把防守救回来——对手一直进,你在策略上要不要动摇呢?会不会因为犹豫导致内外都无法兼顾?又或者因为对手太准,导致防守热情减退,破罐破摔,于是进一步恶化防守?

这些都可能发生。事实上,快船与尼克斯这样的比赛,从场面来说,快船自己防守的问题存在,但没有尼克斯超神的中远距离手感对比赛的影响大,当莫里斯在你脸上随便拔随便进的时候,防守只能尽力而为,快船最后能靠进攻打回来,也算不容易了。

莫里斯高难度跳投

过去两场丢132分、140分的比赛当然不会成为常态,任何强队都会在赛季中的某段时间赶上对手手感连续吃饺子的情况。但我知道没人喜欢这种比赛解读,球迷对主队的攻防瑕疵往往都很在意,生怕一些潜藏的定时炸弹,在季后赛的某个夜晚被点燃,导致追悔莫及的后果,特别是快船这样,赛季前被看好争夺总冠军的球队,目前防守效率仅仅排名联盟第8,去除垃圾时间后还得往下掉一名,在很多球迷看来,这似乎不应该是拥有卡哇伊、乔治、贝弗利的球队交出的成绩单。

我先说一些球迷们熟知的快船防守槽点:

槽点1:防守DEBUFF一样的路威

不用多解释,大家都清楚,路威的进攻有多好,他的防守就有多差,对他的使用只能以双刃剑的态度,仰仗球队丰富的锋线防守资源,尽可能藏在安全的角落里,用良好的防守沟通和协防帮路威擦屁股,但也没办法消除路威防守的负面影响。即使对手不刻意找这个点,路威防定点糟糕的干扰能力,无球端低协防贡献,以及几乎没卵用的篮板保护价值,都会一直让快船的防守受害——路威的防守,就像快船的一个DEBUFF,这点你只能认了。

快船需要注意的,是遇到类似雷霆这样,主攻手数量极多,路威不好藏的对手,要考虑好阵容的搭配组合,尽量不要让路威再跟其他可能单防被针对的队友同时在场。

有关路威的情况大家心里都有数,这点不需要说太多;

槽点2:防守不那么聪明的哈雷尔

哈雷尔是全联盟护筐评价最诡异的中锋之一:

一方面,哈雷尔有漂亮的护筐数据,在他护筐干扰时,对手的命中率只有51.1%,这项数据比怀特塞德这样的大中锋还要好看一些;

另一方面,你又很难说哈雷尔是个护筐优秀的中锋,毕竟护筐分为你护了和没护两种情况,哈雷尔形成干扰的时候,他出色的臂展和运动能力送出大冒不难,问题就是,有时候哈雷尔并没有真的去护筐,他拥有比大部分中锋更好的机动性,却没有太好的协防判断力,有些回合该积极起来的时候,哈雷尔的反应会慢了半拍,比如这样的场面,哈雷尔就跟场上观众一样没有存在感。

有的时候,哈雷尔又太激进了——这是小个中锋容易出现的问题,因为矮,护筐就得起跳,而一起跳,位置就失去了,很容易被对手秀微操。

哈雷尔防守还有两个问题,一是他防守篮板保护很差,除了身高劣势,前面说到的需要起跳护筐也是天然劣势,因为起跳了就不能卡位了。

另一个问题是,他的机动性没有为他带来侵略性,哈雷尔的抢断率平平,对于矮个中锋来说,这项缺失就决定了哈雷尔很难跟真正的大中锋去拼防守效果了。

但相比路威,哈雷尔的问题还是小多了。再考虑到哈雷尔的机动性经常可以提供一些换防能力,他的存在其实为快船提供了防守策略的多样性——伦纳德+哈雷尔拆对面锋线挡拆,你怕不怕呢?

槽点3:策略问题

提到老里了,就不得不说,快船的防守策略在大部分比赛里,不是那么讲究——我说的是大部分比赛,不代表遇到针锋相对的假想敌,比如快船防沃克就极有针对性——大部分时间,快船防挡拆是往里蹲,而且蹲的还比较狠。

所以不难理解,快船防挡拆持球人的效率不佳了。快船防挡拆持球人仅仅排名联盟第27,防对手持球投则排名联盟第25,即使考虑到快船通常并不用他们最好的防守球员盯防持球手,快船防挡拆手最多的贝弗利和哈克莱斯也是同位置出色的防守者,防成这样,只能说快船的策略天然有弱点,你得接受他们有被掩护后的持球投三分打爆的情况。

但有得也必有失,快船防挡拆持球人和持球投差的同时,防定点和接球投效率是联盟第1,他们锋线防守资源优秀,扑防定点的干扰能力,以及防定点突破的横移都非常牛逼。

有人可能会说了——我看快船的比赛,感觉他们经常被三分射爆,还经常外线漏人,你竟然说快船防定点和接球投联盟第1,这跟比赛观感不符啊…

这事还挺复杂。事实上,快船有很多自相矛盾的数据:

他们防持球投效率糟糕,按理来说,这样的球队对手中距离投得会很好,但快船却可以让对手的中距离命中率被压制到仅有37.7%,这个表现可以排到联盟第3了;

快船防定点和接球投出色,可他们漏外线空位的确不少,限制对手三分出手频率仅能排到联盟第21,而对手的三分命中率也并没有很铁,35.2%中规中矩。

快船是这样的,他们防投射的强项和弱点都太鲜明了。对手如果把投篮点推进到了三分线内,那么不管是低位翻身跳投、定点突破急停,都会因为快船单防球员的出色体型,附近刷卡协防而受到影响,类似今天打尼克斯这样,中距离被各种射爆,反而是偶然现象。

事实上,就算是防挡拆持球投,如果挡拆手往里走的太多,

快船的外线防守者也会努力追防从身后干扰

但快船对于对手的出手位置,显然有预期效率上的计算:

快船对于发生在弧顶和45°的三分球出手,明显没有其他位置紧张。他们对于收弧顶兵力协防也是不遗余力,对快船来说,防突破攻筐、甚至夹击难防的低位,依然有更高的优先级,而弧顶和45°,实在是兵力无法全覆盖的区域,如果不是特别有针对性的比赛,那么漏了也没办法。

所以那些快船被射爆的夜晚,绝大部分失血的位置都是弧顶的暴力输出,而你看看快船的漏人,往往是因为负责弧顶防守的球员收缩防突破,或者球队夹击收缩阵型:

如果你去看雄鹿的比赛,比这夸张得多,而如果你再去看现在猛龙的比赛,你可能会更加刷新世界观,但这没有妨碍雄鹿、猛龙成为防守强队。不管是快船、雄鹿、还是猛龙,他们都做到了,虽然外线漏一些机会,但通常不会让机会出现的那么好(不是最好的射手、或者不是最好的位置、或者扑防很快到来空位转瞬即逝),这种策略在大样本上有收益,但总会在一些夜晚被惩罚,而被惩罚的时候,死的就比较难看了。

当然,快船外线漏人有一点可能真的需要警惕,就是他们退防时45°三分线被射的情况很多。这没有数据可查,仅仅是比赛观感而言,或许这也跟退防更重视保护篮下有关。

说到这里,我知道大家还是不满意:

“雄鹿外线漏人归漏人,人家还是防守联盟第1,快船这漏完人,篮下保护还是不咋地,你要怎么解释?”

快船的确有一个尴尬的地方,就是他们既无法像雄鹿一样,拿出顶级的护筐资源,保证自己在漏外线时,彻底锁死篮下,也没法像猛龙那样,全民护筐同时造对手大把失误。快船的护筐能力不差,但也只是还行的水平,又有几个球员保护篮板不行,而造失误能力仅仅是联盟平均线。

这就是快船配置的问题了:

第一,祖巴茨护筐没到最顶级,但也不错,问题是,球队时间最多的中锋是哈雷尔,而雄鹿可以保证48分钟场上至少有一个护筐大神;

第二,快船并没有真正意义的4号位护筐手,乔治和卡哇伊协防能力出众,却不是真正意义的护筐手,这跟雄鹿4、5号位同时护筐是两码事;

第三,快船内线,不管是祖巴茨还是哈雷尔,预判抢断能力都平平,又往往蹲的狠,对造失误贡献平平。事实上,快船除了卡椒贝和哈克莱斯,其他人都不是抢断高手。

换句话说,快船的配置,不管是走极致护筐路线,还是想在蹲坑的情况下还能造对手大把失误,都不太现实。

那么,快船的防守上限注定就是联盟前十档,不是前五档了吗?

并非如此,快船有两个情况,在季后赛是不存在的。

第一个情况:

卡哇伊季后赛不会轮休,他到目前为止才打了893分钟,而乔治到目前为止出战的时间还没有卡哇伊多。对比之下,浓眉现在打了1203分钟,休闲着打的字母哥也有1051分钟——当你球队防守最好的两个球员,还远没到全功率时,你的常规赛防守数据是不真实的;

第二个情况:

相信老里不是傻子,他会在季后赛做更有针对性的防守策略,也会更注意每个时间段的阵容搭配。

比如,祖巴茨是一个蹲坑中锋对吧,但你看看祖巴茨是怎么防特雷杨的:

老里会根据具体的对手做调整的,但不会每个常规赛的夜晚都这么做。对快船来说,他们能如此大尺度的轮休卡哇伊,就说明了他们对常规赛远没有那么看重,真正到了收紧轮换,针锋相对时,快船的防守强度必然要上一个档次。

的确,快船的防守没有尽善尽美,甚至关键球阶段防守都出问题——事实上,这也不意外,我们在休假期预测时也能想到,一个有路威哈雷尔的球队,防守不会很完美——但他们真正爆发防守统治力的时候,能拿出来的表现,肯定要远好于常规赛的大样本数据,不管他们做不做补强,这点都毋庸置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