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海外投资创业有哪些雷区,如何避雷?海外投资创业又有哪些机遇?

我感觉2019年的一些海外项目估值虚高,中国的投资人要提高警惕。海外市场的挑战还是比较多,不像中国相对文化统一,而且人口规模超大,人均收入增长超快。东南亚国家个个不同,政府的监管和政策变化都需要留意。还有海外的退出途径没有国内成熟,所以估值要控制好,要有耐心,才可以获得回报。

对于创业者而言,多语言造成的文化差异对创业者来说是一大挑战,但如果创业者做得好的,这会变成他/她的竞争壁垒,由于市场比较复杂,竞争对手再去打击或挑战这个赛道是不容易的。

另外,东南亚技术人才十分短缺,比印度更加落后,因为他们的教育体系没有培养足够多的工程师,而优秀工程师可能已经被独角兽企业挖走了,以启明创投投资的一家公司为例,我们帮他们在中国建立了研发团队,这样才能解决企业的人才缺口问题。

对于中国创业者而言,互联网红利的确在变少,新兴市场的用户数增长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机会。未来,创业公司应该更关注国际市场。

但要注意的是,出海的时候,首先要选赛道,最好选择一个不需要太多本地化运营的赛道,比如电商,我认为社交电商可能是一个机会,而在生鲜、社区拼团等细分赛道,小公司仍有抓住机会快速发展的可能。但像打车、外卖这种强依赖资本推动的赛道已经过了窗口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黄佩华 Helen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做生意(创业)失败是一种什么体验?有没有雷区分享一下?

如何避免创业时的大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