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发挥国家战略层面的核心技术作用?将带来哪些利好?

说到区块链,十个中有十个人首先想到的是炒币。

这能怨大家浅薄吗?

当然不能。

从诞生到现在价格翻了300多万倍,试试看会不会熟视无睹?

要是还没转过弯来,那我们再举个例子:比特币诞生之日如果投资1元,目前的收益是300多万,如果投资1万了,简直不敢想象。

但是,比特币仅仅是儿子角色。

它爹是谁呢?区块链!

关于区块链,我们也不想详细解释了,这几天各大网站新闻APP上都在讲。

作为一个汽车品牌机构号,我们更想讲讲的是区块链在智能汽车中的应用——这比炒币更高大上!

在讲之前,先简单回顾一下区块链的四个特征:

而区块链在智能汽车上的应用,正是基于这四个基本特征。

目前,未来智能汽车中最大一项应用是V2X。

V2X简单来说主要是指汽车对汽车通信(V2V)、汽车对基础设施通信(V2I)、汽车对行人通信(V2P)。

当前,智能汽车主要依靠搭载的各种传感器来实现对外界环境的感知。

这些传感器就像人的眼睛(摄像头)和耳朵(雷达)。

但它却是个哑巴,不会说话。

而V2X技术就是让汽车会说话。

V2X主要包括V2V(Vehicle to Vehicle)、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和 V2P(Vehicle to Pedestrian)。

V2V能够让车辆之间进行对话,实现信息的交流。最典型的应用就是防止车辆的各种碰撞和追尾。

V2I能够让车辆与道路以及路边的基础设施进行对话,比如可以获取红绿灯、各种道路指示牌信息等。

V2P主要实现保障行人以及非机动车安全的功能。

虽然目前通过摄像头和各种雷达传感器外,车辆已经能够识别到行人或非机动车了。

但如果有了VP2,就可以和行人使用的终端,如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等,实现人与车辆的互联,汽车绕开行人走——除非自己送上来“主动碰瓷”。

那么V2X又怎么和区块链搭上关系的呢?

既然是通信,那就必须依靠网络。

而区块链它生母就是互联网,你说这两者会不会有关系呢?

目前,V2X的规划中,依然脱离不开当前成熟的通信架构,即会有一个强大的后台管理中心。

管理中心收集了包括道路状况,交通事故和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并负有对车辆的最高调配权限。

这些信息可能对车辆的驾驶能力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这种集中化的管理,显然会让数据易受攻击,并且不同节点之间数据的快速传输降低了实时情况下数据的实用性。

一旦后台管理中心被攻破,《速度与激情8》中的桥段将变成现实:黑客为了拦截俄罗斯重要官员的数据箱,指挥技术人员对三公里内的所有车辆进行黑客入侵,包括正在行驶的、停靠在路边的、立体停车库里的、4S店待售的等等。

这下子让这数百辆车均进入了自动驾驶状态,并且关闭了该系统的障碍识别功能。

于是这些僵尸车排山倒海地涌上街头,而且都只管追踪目标汽车,有种丧尸来袭的既视感。

而区块链技术中去中心自组织的特征,正是解决这一重要课题的良方。

区块链分布式共识算法技术能够极大地消除中心化节点带来的风险。

使用区块链技术后,汽车上的应用和车辆间能够真实实现离线连接,数据不必经过第三方服务器。

无人驾驶不再需要依赖一个后台管理中心来负责调配及存储所有的驾驶信息,省却了中心机构庞大的服务器运营成本。

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共识算法,能够让整个网络通过分布式节点摒除了数据孤岛以及数据垄断的风险,保护车主的隐私。

在智能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时,可以通过接入区块链技术中的分布式记账系统,确保储存的事故行为交互数据未经篡改,从而准确认定事故责任。

基于以上的优点,区块链技术能让智能汽车更加高效,更加安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鹏汽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5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国家对于区块链的三种态度互相矛盾吗?

如何看待国家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