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阿尔法罗密欧在国内卖的这么惨?会和观致汽车一样的结果吗?

已经有一百多个回答了,在火车上大致撸了一遍,发现大部分回答都把问题归结为营销和渠道。其实产品本身的问题就很大。

当然,产品!营销!!渠道!!!

任何品牌的成功或者失败都是由这三方面原因相辅相成的结果,而Alfa在这三个方面没有一样做到位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局面。

先说很少有人总体质疑的产品

Alfa两款产品的机械素质没有问题,甚至驾驶体验还处于这个级别的领先水平,这个就不具体展开了,感兴趣可以看看大v车主@王晓鹏关于这款车的许多回答和文章,很翔实和客观。

但是这两款产品的定位是什么?在国内市场简单的来讲无非是“豪华运动入门级”,无论是尺寸还是价格,Giulia是入门豪华运动轿车,Stelvio是入门豪华运动SUV。

中国市场喜欢什么样的入门豪华轿车呢?

1.后排不能太小。

所以A4,3系,C级先后乖乖加长。

2.产品个性化要丰富

所以3系和C级会长短轴一起卖,所以bba都有标准look之外的运动look。众口难调,尽量多好吃一点花样,总有一款可以套路那些摇摆的消费者。

3.起价要低,但是配置的灵活性要高。

入门嘛,其实大家对动力操控未必很讲究,内饰当然越精致配置越全越好,但大部分人的消费能力是有限的,哪怕购买最入门的动力配置,full option对大部分人来说依旧太贵了。所以最合适的方式就是有一个过得去的基本配置,然后来几个不同的选装包,然后大家按照自己的需求个性化定制大灯、大屏、真皮、通风………这样面子和钱包都合适。BBA们其实也都是这样做的。

这个级别的市场在经历了几次产品换代更替后大家共同总结了这些经验,这些是共识,并不存在争议。

然而这些Alfa都提供不了。当然这并不是Alfa中国或者FCA的锅。问题是Alfa在做这两款产品的时候就没怎么把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当作考量因素。这本来就是给欧洲和美国做的产品,所以在先天层面,由于缺乏全球产品规划,Alfa并没有在国内成为主流的底子。

在竞争尤其激烈的主流豪华市场,谁还没有点调性和卖点?主打操控不是不可以,但是主打本身只是为了实现差异化,让消费者在同质化选择中找到倾向性。而Alfa的情况并不是需要依靠操控来实现差异性,而是依靠操控来遮掩产品设计并不太适合国内主流豪华入门市场这样的事实。这当然就很难了。其实Alfa俩车的硬伤大家不都有目共睹么后排太小,内饰实在是太简单,产品的配置灵活性很小,低端版本样子又很掉价。在这种情况下这款车要卖好除非出现奇迹。

在9012年的今天,一款产品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仰仗非常精准的产品定位和细致的产品规划,同时还要拥有高度灵活的生产能力来满足市场的主流+个性需求。而在这方面,Alfa显然还嫩。所以哪怕Giulia和Stelvio都是让人有理由喜欢和钦佩的产品,在销量上也注定惨淡。

然后是谜之市场营销

这牌子进入中国两三年,但Alfa其实依旧没有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可言。

先说形象

我们能用什么词汇精准的描述这个品牌的调性吗?豪华,运动,个性,,,这些说了等于没说。“意大利风情”也首先应该是法拉利跟玛莎这种牌子,还轮不到alfa来当然代表。而且意大利这个词在国内主流汽车市场并不是什么好词儿。最后“贫民法拉利”显然只是部分车迷给的冠名,任何豪华品牌显然都不愿意成为另一个品牌的附属。

没有精准的品牌定位和形象,那就意味着绝多数对你不了解的消费者压根就不会考虑你。然后更绝的是,其实Giulia和Stelvio这俩产品在上市的时候也没有特别精准的定位。

Alfa似乎完全没有搞清楚他们只是刚刚进入国内市场的陌生小众品牌。信息再发达,消费者也没有义务自动就知道和了解你在国外对标ABB,你的轿车对标3系,你的SUV对标的是X3和Q5。而失去了这种很基本的清晰定位之后,完全可以想象,除了对这个牌子特别有好感,还买得起的那群车迷消费者,这个牌子基本不会进入大多数消费者的雷达。这就部分解释了为什么这个牌子在今日国内市场之际感觉“雷声”那么大,结果实际开卖后的“雨点”又那么小。小众和大众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再说知名度

Alfa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最大的一波宣传就是天猫卖车。用天猫本身没有问题,大的电商和传统媒体比起来,流量不输而且还能带货。看起来是个好选择。但是我如果不想买车,我吃错药了才会去天猫这种地方去了解一个车或一个品牌。如果Alfa想要点知名度,总应该在其他的媒体平台上配合投放造势吧。但是我真的不记得这牌子在过去几年做过哪些让人记得住的营销行为。

所以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牌子当时在天猫上市的第一批288辆Giulia,与其说是一个不错的营销案例,还不如说其实是在消费这个品牌在国内特定圈层的特定知名度和溢价。可以想象第一批买这车的消费者看到这牌子已经跌成这样肯定不爽。

最后是经销商层面

这部分@孙少军的回答其实说的挺细致。65折这拨骚操作导致的整个价格崩盘,经销商和品牌高度对立的确特别致命。

我想补充的是在最重要的品牌起步阶段,Alfa使用了玛莎拉蒂的经销商网络。而习惯操作超豪华品牌的经销商卖起主流豪华来不给力其实很正常,客户群体不同,销售包括售后服务的节奏也完全不一样。

但一个品牌的口碑很大程度上是依靠首批客户来建立的。尤其是alfa这种牌子,不就应该靠着那些特别期待和喜欢它的首批消费者建立点口碑么。但人家再喜欢买的也还是个代步车,买一个日常代步车的客户怎么能够接受什么一个配件等几个月之类的事情?再不加以适当的维护和沟通,也难怪从这牌子上市开始,各种售后不给力的消息就成了这个品牌被讨论最多的话题。对于大部分务实,观望的,摇摆的消费者,这种负面所能带来的杀伤力可以想象。

所以,Alfa依旧是个好牌子,足够有魅力,足够传奇。但它在中国的买卖,眼看药丸。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晓路考苏晓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从设计角度,如何评价阿尔法罗密欧发布的首款 SUV Stelvio ?

Mazda CX-4 VS 吉利 帝豪GS 你会选择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