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宣布阿莱格里赛季后离任,如何评价他在尤文执教的这段时光?

邀请的人比较多,就不一一圈了。

我到现在依然觉得,阿莱格里可能还是这些年最适合尤文的教练。但没办法,现在的足球世界哪有那么长情,太多因素都可能带来分手,我还觉得瓜迪奥拉最适合巴萨,穆里尼奥最适合切尔西,齐达内最适合皇马,但不都是(曾经)离开了吗?

不破不立。想要突破,你必须承担风险,无论这个风险有多大。

还是先说说他为什么适合尤文,顺带评价一下他执教尤文的这五年吧。首先就是他在战术方面确实有着很深的造诣,非常擅长用手里的牌拿捏出一个最合适的体系。接手尤文以来年年卖核心年年搞重建,他总能在半个赛季之内打造出一套稳定的、合理的战术,成绩就有了保底。换个教练,当真不一定能稳住这个江山。

在这个过程中有着不少精彩的妙手,比如2016-17赛季阿尔维斯等人来了之后尝试433失败,倒腾出了一个曼朱基奇左前卫错位争顶、迪巴拉打前腰影锋自由人的4231,一路打入了欧冠决赛。

其次,这份对于战术的拿捏也不是一成不变,根据情况也会进行及时且有效的调整,尤其是在欧冠淘汰赛这种两回合比赛里。去年逆转热刺,阿囧在第二回合先排了一个巴尔扎利右后卫的“3个半”后卫体系,陷入被动之后换上了阿萨莫阿和利希施泰纳两个边后卫,绕过热刺疯狂的前场中路逼抢,强打沃克和罗斯缺阵的边路,最终逆转。

这赛季打马竞,第二回合囧叔又让埃姆雷詹出任了一个时而四后卫体系里右中场,时而三后卫体系里右中卫的奇特位置,封死了莫拉塔的反击,解放了皮亚尼奇的进攻,最后有了C罗带来的史诗逆转。

这些逆转里,阿莱格里无疑是幕后的最大功臣。这种对足球战术的理解和灵活创新,其实就是他相比前任孔蒂最大的优点,甚至在现在的教练圈里也没几个比他更强。

但是,这些变化都在他的可控范围之内。你让他短时间打打传控或者疯抢还行,要是指望长期风格彻底转型成这种,那压根就不可能。因为在阿莱格里的世界里,“稳”这一个字贯彻始终。

而这份“稳”在有些时候也可以被理解为“固执”,或者“保守”。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他最终和尤文分手的关键原因。本赛季,阿莱格里在现有的人员配置下拿出了他认为最稳的方案,中场没有推进能力,那就干脆后场直接找曼朱争顶,然后交给边路疯狂传中,靠C罗腾空出奇迹。结果是联赛虽然好几场强强对话中场眼看要被打爆却挺了过来,最后如愿稳稳夺冠,欧冠四场淘汰赛五个进球全都来自C罗,一点球四头球。

代价是球迷们想看的快速攻防、传切配合、精妙直塞,通通都没有。节奏慢到催眠,场面极其难看。

更重要的是,已经打遍国内无敌手很多年的尤文图斯,太想用欧冠证明自己。阿莱格里的三年两进欧冠决赛已经足够优秀,而且这五年最后输掉的对手除了今年的阿贾克斯之外就是皇萨仁。但问题是竞技体育就这么残酷,谁都只看到那一个冠军,从亚军到小组淘汰通通都是被嘲讽的输家。再加上这几年欧冠节奏打得飞快的球队既能赢得成绩,更能收获人心(利物浦和阿贾克斯吸粉无数),你让尤文怎能不眼馋?

别忘了,去年1亿砸来C罗,要的无非两点:欧冠和商业价值。

所以,多家媒体报道了副主席内德维德和总经理帕拉蒂奇首先有了换掉阿莱格里的想法,他们想要“更有攻击性”的教练。阿涅利原本力挺阿莱格里,但两位高层的态度依然非常坚决,才有了这段时间的数次谈判。

据说在阿莱格里最近的谈判里提出了“出售曼朱、迪巴拉、科斯塔、桑德罗、坎塞洛,全面改造阵容”的计划,成为了双方分手的导火索和直接原因。但我个人认为,背后的关键还是阿莱格里擅长“稳”,尤文想要“搏”

谈谈继任者吧!个人认为50%的可能是孔蒂,30%的可能是波切蒂诺,10%的可能是德尚,另外10%是其他。

孔蒂其实并不像很多人印象里的那么保守。当然他是喜欢打三中卫,也都是让出球权的防反,但论起转换里的速度和攻击性,他疯起来其实还是比阿莱格里激进很多的。执教尤文之前,他就是靠着一个疯狂的424阵型在意大利足坛打出教练名声的。不过孔蒂的问题上面其实也已经说过了,打磨出一套东西之后就用到死,人送外号二愣子不是没有原因的。

波切蒂诺倒是尤文能请到的最符合“激进派”作风的教练,不过最大的问题是他的年薪是阿莱格里的两倍,要请就是又一次大出血。德尚对尤文是有一份感情在的,不过人家带着世界杯冠军准备去打欧洲杯,很可能选择开着法拉利观望到明年。

另外……都TM怪索拉里不争气,不然齐达内的可能性说不定会排在他们之前。

至于阿莱格里,虽然他肯定不缺追求者,但现阶段他并不像去年那样手上已经握着好几份邀约,说不定也会选择休息一年,然后直接回归最顶级的舞台。当然,也有可能大巴黎这种不差钱的主已经开始想要出手了。

感谢阿莱格里,5座意甲4座意大利杯2座超级杯,两次欧冠决赛。感恩阿莱格里,尤文球迷永远记得你。

分手不一定是谁不好,只是走向了不同的未来。

祝君前程似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羽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阿莱格里在尤文图斯的执教水准?

如何看待16-17赛季尤文主场1-0国米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