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挤了这么多年牙膏,背后真的没有过硬的技术储备吗?

因为只要Intel能投入市场的新技术,能给的Intel已经全部给你了,只是你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用到就说是在挤牙膏,剩下的都是不成熟不足以在市场上运用的,然后Intel选择了一个小学生都能看懂的堆核和加频率来提升,但是你还是说是挤牙膏,所以没办法,你是Intel CEO你也没办法,更何况Intel现在出什么都是”amd逼的”

如果觉得没什么提升可以看下图

9900K计算2.5亿位圆周率的速度为9秒,i7 920需要73秒,速度达到了它的8倍以上,4770K超频后需要要20.7秒,是接近2.5倍的速度,而AMD相对的进步速度其实并没有比Intel快多少,如果把范围扩大到HEDT,14核的7940X已经达到5秒计算2.5亿位,66秒计算25亿位的水平

但你要问我计算圆周率有什么用,对你上网聊天有用吗,我只能说没用,因为网页秒开太容易了,这可能不是现代PC的价值所在,因为这些事情手机就能很好的运行,就算是适合快速提升的类似GPU负载的密集的数值计算还要经过对应的优化才能取得这样的提升,如果你用Super pi,你还在发现CPU还得10几秒才能计算100万位而已,哪知道天上一日地下已一年的变化呢,正如《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硬件软件接口》一书的前言说到:有些程序员希望计算机体系结构专家,编译器设计者和芯片工程师帮助他们在程序不修改一行代码就可以更快或更高效能在新型处理器上运行。但是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为了使程序运行更快,必须将其并行化。然而许多研究者的目标是希望程序员在编写程序时不需要考虑硬件的并行特征,这一目标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至少在下一个十年里,大多数程序员必须理解硬件/软件接口,才能编写出能在并行计算机上高效运行的程序。很显然这不是Intel靠硬件就能解决的,更不能指望你用一直不修改的古董测试软件来看到明显的提升

如今高性能PC的价值更多体现在高性能计算领域(HPC),很多人可能难以相信,你如果拥有一颗Skylake-X 12核以上的芯片,你的单靠这颗CPU的算力而不需要算GPU就可以排进2005年左右的的Top500超算的名单中,而更多人却不相信如果你使用AMD TR 2990WX,运行HPC基准算力还不如前者提到的12核以上Skylake-X芯片,你能想像你的使用场景有2005年超算所做的事情吗?有的人也对并行(Parallel)有误解,认为并行就只是多核,实际上单核处理器也存在并行,指令级并行(超标量流水线),数据级并行(SIMD),同步多线程,然后是多个核心的并行,正如Intel parallel Studio的介绍页的一张图中所说,Threaded+Vectorized才能获得最大的性能表现,而这也不是自动向量化能做到的,苛刻的条件是你认为Intel在挤牙膏的原因。

还有就是Intel有很多周边设备的提升,比如NVMe协议,大幅提高SSD性能,就是Intel主导的协议之一,这只是Intel主导的数十个各种领域的行业标准的一个,但是我估计你不会把他当成Intel的技术储备,还有一些更冷门的技术,就算你的处理器带着,可能你这辈子也不会用到它,比如TSX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JZWSVIC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谈到CPU,总看到有人说Intel的U稳定,这个稳定是个啥?

如果Intel和AMD倒闭了,会不会导致人类没有CPU可用,乃至文明的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