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侠新秀卢卡·东契奇的未来会怎么样?

对大多数NBA球员来说,都会有几个梦想。可能包括进一次全明星、有一个能被记起的专属动作,或者一个属于自己的时刻。但多半球员最终只是联盟历史长河的过客,他们的名字也只是偶尔被提及,对球迷而言,看到名字和照片,都不一定能对上号。

但某些人的人生,就是一个开了挂的故事。来自斯洛文尼亚的19岁新秀,绰号“神奇小子”的卢卡-东契奇,正在一点点书写他的神奇,短短半个赛季过去,上面那些梦寐以求的成就,都被他轻易解锁了。

两天前,东契奇所在的独行侠做客明尼苏达,打一场客场苦战。在其他两位后场持球手小丹尼斯-史密斯和JJ-巴里亚先后伤退的情况下,东契奇挺身而出:一记高抛上篮,一个突破整条防线的双手暴扣;而在比赛最后30秒,东契奇在后场掌握球权,只见他慢悠悠地运过半场,到三分线直接出手远投,唐斯赶不上扑过来封盖,球在他的指尖上方划过,一个如此顺滑的弧线,干脆入网:一波东契奇的7-0,独行侠在逆境中收走胜利,这支联盟客场战绩最差的球队,在关键的竞争对手身上,拿下了一场来之不易的客场胜利。

这已经不是东契奇第一次用大心脏表现拿下胜利了:两天前与太阳的状元探花之战,东契奇砍下30分,并用一个华丽的连续交叉步运球后撤步三分杀死比赛,对比只有7投1中的艾顿,东契奇取得完胜;而如果把目光放远一些:12月9日击败火箭的比赛,东契奇在第四节一记抛投加上连续三个三分球,独自打出11-0的高潮,戏耍卡佩拉完成大逆转,在哈登面前使用哈登的必杀技,“关键先生卢卡”的大心脏可见一斑。

而这场和森林狼的比赛,本该是他的关键战役:如果能够拿下三双,他将和富尔茨并列成为联盟历史上最年轻的三双先生,但最终失之交臂:东契奇这场砍下29分8篮板12助攻,与他的生涯首个三双,只差了2个篮板。

但当赛后记者问到他的时候,这位腼腆的19岁小伙子是这样回答的,“我没太在意那些,我知道的是,我们必须拿下胜利,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而比他大21岁的诺维茨基的话则更加有说服力,“我觉得这赛季一直是他在带领我们前进,他已经是这支球队最好的关键先生了。”

关键球已经成为东契奇的重要标志,甚至每一场都能挑出几个精彩镜头,有关于东契奇的高光集锦足以剪出一整场比赛,但数据更能体现问题:

把全联盟前20位的关键先生的关键时刻换算到36分钟,步行者王牌奥拉迪波独自一档,东契奇独居第二档,其他人另行一档,考虑到目前这支独行侠还在重建阶段,阵容中充斥着残兵伤将,往往在关键时刻,只有东契奇单骑救主。虽说这些关键的进球不一定能帮助球队拿下胜利,却足以给这支球队带来希望,后德克时代的下一个20年,东契奇用华丽精彩且实用的动作,把他的曼妙舞步,风靡整个联盟。

而东契奇的后撤步三分,同样为人津津乐道。坦率来说,东契奇的三分产量远远不及这项技巧的集大成者哈登:大胡子目前已经射进110记后撤步三分,平均每场近3个。哈登的后撤步三分比之后的8个人合计还多。但把作弊器哈登剔除掉,东契奇则在这个榜单上排在榜首。

76记后撤步三分出手,命中26球,34.2%的命中率意味着每三次夸张的撤步,就有一个穿网而过,在这项技能中,东契奇几乎是两大三分高手库里和肯巴-沃克的总和,一年级的东契奇,给人无限的想象力空间。

正如诺维茨基所说,东契奇已经成为这支球队最靠谱的关键先生,他在关键时刻场均拿下3.7分,不仅远远超出同队其他球员,更是在全联盟也能排在第12位。事实上,在第一个月的惊艳发挥后,许多球队开始对他重点布防,他所面对的防守强度已经是联盟头牌的水平,况且时常还会有FIBA篮球和NBA之间的观念转换:在东契奇打欧洲联赛的时候,他会故意放慢上篮动作,骗对手来打手犯规。但这些球在NBA往往是不吹的,或许也是新秀没有哨子的惯例,而东契奇所做的,是一边跟裁判比划打手的姿势,一边赶快跑回去回防。与此同时,他的上篮命中率却大幅提升:不管打不打手,先放进去再说。

同样地,遭受对手重点防范,也免不得要遭到更粗暴的防守待遇,在第一个月过去后,东契奇在10天内接连三场得分不上双,有对手重点照顾的因素,当然也有他连续遭到小伤而受到的影响:赛季初期,他先后遭受了腰部、脚踝、膝盖、肩膀和手腕的不同损伤,每一场赛前都变换一个部位而处于“出战成疑”状态,但也只有一场被卡莱尔勒令禁止出场,其他时间都是轻伤不下火线,而往往带着小伤的东契奇,都能爆发出极强的火力,而且用不同的方式带领球队前进。

第二个月,东契奇的投篮命中率出现了明显的滑坡,这是他在减脂增肌和提高对抗所必须经历的过程,然而当三分命中率回归到正常的36.8%之后,东契奇的得分却有了明显的提升:在11月场均17.7分之后,接下来的12月和1月的前6场,他分别能拿下21.1分和22.8分,而且助攻和篮板数据也随之提高,在球队真正把他作为头号持球核心的时候,他的球权占有率已经逐渐从24.9%提升到29.4%和31.8%,开赛阶段站在4号位的他,在小史密斯伤停之后也开始习惯直接担任首发控卫。此时他的场均数据已经来到了20分6.7个篮板和5次助攻,20+5+5的历史级新秀数据,东契奇对得起眼前西部第二的全明星选票。

事实上,能够在12月稳定得分,更多依赖的是他罚球数的提高,虽然整体罚球命中率是令人不太放心的73.5%,但此时他已经能场均制造6.2次罚球,尤其在进入12月之后,他已经7场比赛罚球数上双,在需要得分的关键时刻,东契奇不靠着速度,却用时而缓慢而突然杀入的节奏感骗取犯规,走上罚球线。东契奇的罚球虽然多,刻意制造对抗的罚球却很少,他只是在突破行进中,突然慢一个拍子,把自己的胳膊送到对方的手上,清脆的打手声音和对方球员懊丧的脸孔相映成趣,被东契奇骗过的老江湖们,又何止一个两个。

进入联盟以来,东契奇被拿来和太多球员对比,和他在选秀日互换东家的特雷-杨;和他同为科科什科夫麾下的状元秀艾顿;以及同样是大号控球后卫的西蒙斯,甚至东契奇的偶像勒布朗,更高的对比标准也意味着更高的要求和比赛压力,甚至有不满他年少成名的球员,攒着一股气要给他点颜色看看,东契奇在第一年面对的挑战,其实要比寻常的新秀,更加险恶。

但他已经习惯于此,他甚至不会主动在采访中谈及同级新秀,却总是在赛前和艾顿、特雷-杨有说有笑,寒暄合影。他不把这几位视为竞争对手,媒体刻意营造的队里气氛,在效力皇马的几年,他早已轻车熟路。

因此,当东契奇此刻打出新秀中第一的场均得分、第二的助攻、第三的篮板以及最高的32分钟时,他已经脱离了新秀的对比范畴,助攻率仅次于特雷-杨,球权占有率27%,在全联盟场均超过15分钟的球员里也排到了第25位,在新秀中仍是高居榜首。正如他在全明星投票中所面对的成名巨星一样,现在他被反复对比的,都是那些已经在联盟闯出名号的巨星,而东契奇,才打了半个赛季,41场而已。

当然,东契奇也有明显的短板,只是在这支独行侠,在卡莱尔麾下,他的劣势被完全掩盖住了:作为锋线首发也就是为了掩盖东契奇防守中的漏洞,两个曾经顶薪加盟的锋线马修斯和巴恩斯要牺牲进攻球权,同时优先考虑换位补防;而正是因为首发中缺乏正统四号位,内线频繁吃亏,小乔丹更是疲于奔命。与此同时,东契奇在面对英格拉姆和西蒙斯这种身高臂长运动天赋型锋线,以及米切尔这类身体型二号位都处于明显吃亏的状态,他想要适应NBA的防守,仍然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

但仅仅作为一个新秀,已经是现象级的发挥了:此时的场均20分6.7篮板5助攻,放眼NBA历史,之前在新秀赛季拿下20+5+5的,不过乔丹、大O、勒布朗和埃文斯4人而已,而把篮板提高到6.7个,就只有新秀赛季30.5+10.1+9.5的大O而已。东契奇正在用一个传奇的赛季和前辈比肩,而属于他的未来,也将更加值得期待。

参考原文:19岁天才学会哈登绝技,关键球NBA第二,未来巨星东契奇已可媲美新秀乔丹詹皇

作者是 @王欢辰 老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网易体育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看待勒布朗詹姆斯拿下亘古未有的30000分+8000篮板+8000助攻数据?
如何看待勒布朗詹姆斯成为历史上首个达成30000分+8000助攻+8000篮板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