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国到马达加斯加,人类送最稀有鸟类之一马岛潜鸭回家

国际动物保护组织把 21 只马岛潜鸭从英国运回了它们的原生地马达加斯加,并在那里为它们安置了新的家园。

马岛潜鸭是世界上最为稀有的鸟类之一,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它们一般栖息于马达加斯加岛的淡水湖泊、沼泽等区域,觅食方式主要靠潜水取食,一般多在水不太深的地方,尾朝上以头扎入水中取食。

在 2006 年被重新发现之前,它们最近一次出现的记录是在 1991 年,当时动物保护组织把其中一只雄性马岛潜鸭带回了马达加斯加一个植物园中饲养,但一年后就不幸死亡。自此之后,在有关马达加斯加鸟类的搜集记录中,马岛潜鸭一次也未曾出现。

直到 2006 年,一小群马岛野鸭又被动物保护组织游隼基金会(Peregrine Fund)在马达加斯加岛上一个偏远的湖泊里意外找到,游隼基金会的鸟类学家随即断定,这就是地球上仅存的 25 只马岛潜鸭了。

鸟类学家在接下来的观察研究中发现,这 25 只马岛潜鸭虽然能成功繁殖后代,它们的雏鸟却几乎都夭折了,主要原因是它们栖息的湖泊太冷,雏鸟难以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并找到充足的食物。

2009 年时,达雷尔野生动物保护信托组织和野生鸟类湿地基金会,从那群马岛潜鸭中采集了三个尚未孵出的蛋,带回英国进行人工孵化和饲养。在动物保护组织的精心照料下,人工饲养的马岛潜鸭数量已经上升到了 114 只。

而今,当时救助并饲养了马岛潜鸭的动物保护组织,在马达加斯加北部的索菲亚湖找到了适宜马岛潜鸭生存的自然环境,他们决定在那里先释放 21 只马岛潜鸭,让这一濒危物种逐步适应到自然生态系统中去。

大英博物馆鸟类目录中的马岛潜鸭 来自 维基百科

鸟类学家格林·杨(Glyn Young)向《卫报》介绍说,非马达加斯加原生的鱼类被引进这一水域进行养殖,是导致马岛潜鸭数量疾速下降的一大原因,“鲤鱼会把这一水域搅浑,使得马岛潜鸭更难找到食物,而罗非鱼等食草鱼类,则破坏了这一湖泊中很多重要植被。”

让马岛潜鸭“回家”的计划从很早就开始筹备了,2017 年动物保护组织用鲑鱼养殖网设计出了一个能让马岛潜鸭更快过渡到新环境的浮动鸟舍,2018 年春天时他们在索非亚湖面上完成了浮动鸟舍的组装。10 月时,第一批马岛潜鸭被转移到马达加斯加的岸上生活。12 月初时,它们又迁入到了湖面的浮动鸟舍生活。近日,浮动鸟舍的笼门被打开,它们能在这片水域更为自由地活动,以尽快适应新的家园。

但野生鸟类湿地基金会的育种负责人奈杰尔·加内特(Nigel Jarrett)也强调说,“决定马岛潜鸭命运的关键还在于能否得到当地社区的合作支持”,当地社区的很多居民以渔业为生,而鱼类的数量和种类对马岛潜鸭的生存也很重要。

“如果我们能做到的话,这一切都将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例子,不仅是人类要如何拯救濒危物种,还有社区要如何管理生态系统才能使人类和野生动物同时受益,尤其是在一些还不发达的地区。”

题图为马岛潜鸭照片 来自 维基百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