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地铁公司打算改造车站的空间设计,但方案受到批评

大阪地铁公司打算改造两条主要地铁线路的空间设计,但设计方案引发争议。

《朝日新闻》报道称,大阪地铁计划投入 300 亿日元(约人民币 18.72 亿元),改造御堂筋线和中央线的 15 个地铁站,工程将会持续到 2025 年 3 月。大阪将在 2015 年 5 月 3 日至 11 月 3 日举办世界博览会,这被认为是大阪地铁“地下空间大规模改造”项目的重要原因。

根据大阪地铁公司释出的计划书官方视频,新的设计方案希望能突出不同站点周边区域的历史特点,同时看起来充满活力和未来感。承担历史气质的站点主要是御堂筋线上的淀屋桥站、靠近大阪城的谷町四丁目站(设计概念为“金之茶室”)、堺筋本町站(设计概念为“船场町人文化”),和弁天町站(日本七福神中的“弁财天”图案遍布整个站点)。

淀屋桥站
谷町四丁目站
堺筋本町站
弁天町站
梅田站

大阪最重要的商业区心斋桥的站点将被意指“纺织品”的彩色印花笼罩。在梅田站,乘客将会拥有一段极具科技感的旅程,数位看板不仅置于墙面,也置于天花板和脚下的台阶。

改造项目的起点在大阪湾的人工岛“梦洲”,这也是 2025 年大阪世博会的举办地。梦洲站的站内商铺像魔方一样堆叠。从外部看,它的夸张程度大概只有耗资 40 亿美元重建的纽约世贸中心交通枢纽站 Oculus 能与之相较。

大阪地铁在 12 月 20 日公布了 15 个站点的设计方案,随后引来诸多批评。《朝日新闻》称,在一个以“将具有历史的大阪地铁留给未来”为题、要求变更设计的署名网站上,约有 2 万人签名表示赞成。大阪地铁在上周四 (12 月 27日)发表声明,称“也将认真听取乘客及各地域民众的意见”,但目前不考虑撤回“主题”。

1903 年大阪开通了第一个公共缆车,1933 年在梅田和心斋桥之间开通了御堂筋线。今年 4 月,私有化后的大阪地铁公司正式成立。大阪地铁站改造方案是私有化后第一项中期管理计划的一部分。

这项中期管理计划对于地铁站的新规划整体属于零售业务,除了这些急于表现的设计方案,还包括“进一步扩大零售业务”。 

如今,地铁已不仅是出行的中转站,设计纽约世贸中心地铁站的 Santiago Calatrava 将其称为“城市脉络”的一部分。

一方面,地铁是重要的公共空间。理解这一点,可以看看伦敦的托登罕宫路站。2015 年托登罕宫路站扩建时,人们担心这里标志性的拼贴画会遭到破坏——这是艺术家 Eduardo Paolozzi 在 1979 年受伦敦交通局委托、耗时 7 年设计的。它占据了地铁站三层的空间,总面积 950 平米。民众在网上发布的请愿书有超过 8000 人签名,最终 95% 的拼贴画得到保留。

另一方面,地铁站也已经成为重要的零售空间。对于零售空间来说,克制的设计也许并不受欢迎(尤其对游客来说)。大阪地铁改造的两条地铁线御堂筋线、中央线分别贯穿大阪的东西轴、南北轴,是大阪城市脉络最重要的线索。私有化后的大阪地铁公司“超过了铁路公司的框架”,还会参与玉美岛站周边大型商业设施的开发。

为了给 2020 东京奥运会做准备,东京地铁公司在两年前也推出了地铁改造计划。尽管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主题都和未来有关,但相较而言,东京地铁改造是个更温和、也更保守的计划。2016 年 7 月推出的“前进吧地铁”计划将哆啦 A 梦选为最新代言人,并全面更新了网站,发布新广告。

东京地铁的改造计划主要是安全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包括增设月台和列车之间的屏蔽门、更新站内的指示、以更多国的语言标示乘车资讯、提升站点内的 WIFI 信号、逐步让车厢上也享有免费的 WIFI 服务。

题图来自 大阪地铁公司官方视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