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图欣赏:黑暗之火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火焰给人的一般印象都是明亮温暖的。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不过在特定的条件下,火焰也可以变成“黑暗”画风:

vrain-dark-flame-1

做这个实验演示所用的火焰一般是点燃加入了钠盐的乙醇(本生灯也可以),在一般的光源下火焰会呈现明亮的黄色,这正是我们熟悉的钠的焰色反应。

那明亮的黄色火焰是怎么变黑的呢?答案是需要使用一个特殊的光源——低压钠灯。这种照明灯通过电离、激发钠来发光。和焰色反应类似,钠受到激发之后发出橙黄色的单色光(确切地说其实不是单色,而是两个波长很接近的光在一起)。

含有钠盐的火焰和钠灯单独看都是明亮的黄色,但当火焰放在钠灯附近观察时看起来就会变暗,这是因为钠灯发出的光波长正好是会被火焰中的钠原子吸收的,光被吸收之后火焰看起来就比周围的环境更暗了。

下面是一个在钠灯前向火焰上喷盐水的效果,看起来也很酷炫:

vrain-dark-flame-2

动图原视频来自:The Royal Institution

完整版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2OyQh6o7U

kxkx-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