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帮你卖茶

刘旻璋在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地经营着80多家茶饮店。他最近打算在国内采购一批新的收银设备,运去自己的海外门店。他的备选清单上,最靠前的是美团收银茶饮版。

在此之前,他已经给门店配上了美团的收银机器。试用之后,他发现美团收银茶饮版更适合茶饮细分业态,拿掉了茶饮店不需要的选项,页面更简洁。美团的工作人员给他的参考数据是,新版收银设备每单能节省3-5秒,系统稳定性更强。

精于经营的刘旻璋曾尝试过一个茶饮商人能尝试的所有风口——开发小程序、开发ERP系统、搭建店铺会员体系、开快闪店等,所以他非常看重一款收银设备是否足够“智慧”。

美团收银茶饮版收银界面的品类、甜度等选项都可以自行修改,美团提供了标准版小程序,也允许接入第三方小程序;还能够帮他整合线上线下会员信息,自动开通预点单,允许消费者线上DIY点餐,并提供云端的总控管理系统。

通过与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App的无缝连接,刘旻璋可以看到可视化数据分析,清晰管理库存和财务报表。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功能满足了连锁餐饮企业规模化及相关延展的需求。

茶饮版还支持多语言、海内外使用,三分钟完成安装。在美团收银茶饮版的发布会上,喜茶、茶颜悦色等国内十大知名茶饮品牌现场签约美团收银茶饮版。不过,美团并没有公布售价,工作人员告诉PingWest品玩记者,预计年后开卖。

美团收银茶饮版推出的背景是,中国茶饮市场进入了新的阶段,而美团在其中看到了自己的机会。

根据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已有41万家茶饮门店,同比去年增长74%,已成为餐饮业增长最快的品类。其中,北上广深增幅59%,三线以下城市增幅超过130%。 新增长主要来自消费者对常规饮料的替代和消费群体对“健康茶饮”的需求。这意味着,中国茶饮市场在经历了粉末时代、街头时代后,正走向新式茶饮时代。

在品类方面,茶饮店中甜品、轻食、咖啡等品类界线越来越模糊,多品类融合提升了现制茶饮店的盈利能力。

在体验方面,年轻消费群体更看重消费体验,美团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半现制茶饮消费者希望商家提供“预点餐”服务。

高速增长的背后,许多门店如同浪花一般,快速翻起,又急速坠落。美团收银茶饮版产品负责人曹友维列举了这个行业的痛点:人力与店租成本不断上升、整体经营方式单一、客户族群运营能力缺失、基础设施支撑缺乏等。

这和刘旻璋的观察一致——“你有好的产品很快就会被模仿。买一杯回来,业内人花半天就能破解配方。”

在这个背景下,美团的机会是通过数字化的力量改造行业。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供给侧数字化,是餐饮发展的大方向。新餐饮未来的发展趋势,一是线上线下一体化,二是供应链垂直整合,三是餐饮零售化,实际上都是供给侧数字化的过程。

而在茶饮行业,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张川提到,还有不少餐厅的点餐记账等都还停留在人工处理的阶段,占用了餐厅大量的人力成本,效率低下。从采购到运输、库存管理、产品设置,再到餐厅售卖,实际上是一个供应链垂直整合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数字化,将带来真正的效益提升。

张川透露:“美团的快驴进货,已经在帮助全国20万餐厅供应所需的原材料,最终,通过我们的仓储和物流来实现餐厅进货的数字化。”

美团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B端业务体系,给餐饮商家提供的服务包括:对餐桌管理、菜单管理和库存管理等进行数字化改造的餐厅管理系统(RMS)——也就是说,能够清楚掌握一个餐厅有多少道菜、多少张桌子、用户在什么时间吃了什么、评价如何。透过RMS和供应链解决方案,美团将商家业务经营数字化,减少其采购成本及经营开支,为商家带来增值服务,提高商家的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为了证明供应链的变革对用户需求的影响,美团做了许多测试,它甚至和奶制品企业合作,标记成分、原产地,测算出了原产地的视频和图片丰富度、奶的甜度、浓度对用户喜好程度的影响。

这些来自供给侧的海量协同数据,还能与来自需求侧的互联网平台打通,帮餐厅找准自己的顾客,为顾客提供线上点餐、排队、预订等更好的体验。

对门店而言,一方面,堂食+外卖+零售的方式,拓展了原有的销售渠道;而电话预定+门店排队+线上点餐的组合,将提升门店运营效率,带来更多收入。

经过互联网公司们连篇累牍的“赋能”、“to B”、“新零售”教育之后,茶饮商家们已经深谙这套多渠道、多场景的销售方式了。刘旻璋告诉我,“如果你要买机器就快一点,后面可能会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