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信用已为消费者免押金超过1000亿元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28日报道

12月28日,芝麻信用产品运营部负责人柳天透露,截至今年底,芝麻信用为用户累计的免押金额已超1000亿元。芝麻信用的终极目标是让“押金”消亡,从而彻底免除消费者资金安全隐忧。

近期,大型共享单车企业配曝无法退出押金,最高时有超过1000万的用户在线排队等待退押金,不少用户感慨“这可能是这辈子排过最长的队。”这是继从2017年下旬起陆续爆发的共享单车、汽车倒闭潮、导致用户共计数十亿押金损失之后,又一次大规模的用户押金受损事件。

去年11月,芝麻信用宣布,投入10亿通过对商家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多种方式,以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分较高的用户免收押金。事实上,自芝麻信用2015年成立以来,就开始探索让信用替代押金,截至目前,芝麻已经为用户累积免除押金超过1000亿元。

11141545982021_.pic_hd.jpg

中国社科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押金模式也并不适用如今共享经济的发展特点,目前只是一个过度阶段。

今年以来,在经历众多押金风波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入芝麻信用免押模式,在商户接入和新用户注册数量等方面都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如今,用户在数百个商业场景,数万件商品类型都能得到信用免押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推行信用免押服务的企业,并没有出现明显资损,甚至因为用户量的快速提升而更快进入盈亏平衡期。来自芝麻信用的数据显示,在手机、3C数码、服装、充电宝等领域,大部分商品免押金后用户违约率减少一半,新用户增长了60%以上。

柳天称,目前以押金为核心、甚至为盈利模式的租赁经济正在向以信用为基础的新租赁经济过度,也开始从资本风口回归商业本质,更务实,更注重盈利,回归于精细化运营和技术创新。“随着信用成为新租赁经济的基础设施,也将推动新的商业模式朝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在信用租赁领域,主要有三大趋势变化:首先三线城市崛起,用户数增长速度迅猛,已占总用户的近30%;其次年轻化趋势明显,80后和90后占总用户的90%以上;再次男性用户增长大幅提升,占总用户的近70%。

另外,与2017年的单车、充电宝等用户时常租赁的单品不同,2018年用户租赁的物品更加丰富,3C数码、服装饰物、图书成为使用频次最高的物品,单件物品能免掉的押金数额也越来越大,比如,一款价格超过10万的商品出租,用户在使用芝麻分之后最高可以免掉1.5万元的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