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完成身份验证,声扬科技用AI技术赋能声纹识别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深圳】12月28日报道(文/张帆)

不久前,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署(NIST)公布了说话人识别技术评测(Speaker Recognition Evaluation, SRE)最新榜单,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VoiceAI 从25个国家、78支参赛强队脱颖,获得综合成绩并列第九名、单项第六名的成绩,是国内参赛企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此外前十名中另外九位都是欧美知名高校联队和实验室。

据了解,NIST SRE 设立于1996年,其代表了全球说话人识别领域的最先进水平。那么声扬科技凭什么打破高校联队和实验室的“垄断”,成为前十中唯一的私人企业呢?

声扬科技创始人兼CEO李亚桐坦言,“通过对AI语音领域核心算法的研究,我们在声纹识别、语音识别、语音信号处理等方面拥有突破性的知识产权数十项,创造性地将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科技与复杂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度融合,领先的声纹识别算法在超短语音、跨信道、嘈杂环境下依然具有稳定的高准确性,声纹识别准确率高达99.5%以上,验证安全性提高100倍以上。”

一句话就能完成身份验证

除了在技术方面的突破,声扬科技已经在不少项目中将这些技术成功落地,为公司带来造血功能。

声扬科技有个“招牌案例”,其作为技术提供商服务了印尼养老基金项目。今年5月,印尼政府正式启用了其新一代养老金认证系统,该系统运用指纹、人脸、声纹等多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实现了远程身份识别。

项目中声纹识别的核心技术就出自声扬科技,这也是声纹识别技术第一次被应用在国家级的社保项目中。凭借这项技术,印尼250万的老人们在家通过手机读一句话就可实现身份验证。

“养老金管理中有一个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冒领骗保。印尼之前的做法是现场人工认证领取,需要由银行员工检验证件来核实老人身份。而生物识别相关技术的出现不仅让身份识别效率变高,正确率也得到了保证,还节省了人力。此外,声纹识别的运用让用户远程也可完成验证,为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了不少麻烦。”

相比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对硬件需求更低,面向大众用户只需普通的麦克风即可完成记录与认证。李亚桐解释:“相比其它生物识别,声纹识别技术起步较晚,但其作用丝毫不比其它类型的识别技术要低。甚至在很多场景下还能与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让身份识别失误率降到最低。”

在应用场景方面,除了保险、社保领域,声扬科技还在金融、公共安全、政企服务、互联网+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与不同B端企业达成合作。

金融领域,声扬科技与国内数家大型银行达成合作意向,联合部署的声纹识别技术测试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上线后将全栈式地满足银行进行远程登录、远程开卡、反欺诈风控等方面的使用需求。智能硬件领域,声扬科技让华硕机器人Zenbo闻声识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李亚桐认为声纹技术正在成为适用多场景的实用技术,随着其技术不断地发展,未来的应用场景将会更多。

声纹识别技术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

声纹识别,又称为说话人识别,是一种通过声音判别说话人身份的技术。从直觉上来说,声纹虽然不像人脸、指纹的个体差异那样直观可见,但由于每个人的声道、口腔和鼻腔具有个体差异,因此反映到声音上也具有差异性。

与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已经有的广泛运用不同,声纹识别、语音识别、语音信号处理等相关技术仍处于发展早期。李亚桐解释:“生物识别发展了十几年,其商业落地模式几乎已经得到了验证。这一细分领域的声纹识别仍处于较早阶段,但其对硬件设备要求低、正确率高等特性注定其在未来几年内可以成为和人脸识别、指纹识别一样重要的认证技术。”

微信图片_20181228180125_副本.jpg

(图注:右起声扬科技CEO李亚桐、首席科学家张伟彬、CTO陈东鹏)

在创建声扬科技之前,该项目的4位创始人在身份安全、语音识别、深度学习和说话人识别领域有多年工作和创业经验。2015年的一次行业聚会让4人相遇,他们围绕声纹识别的技术及相关商业化可能性进行了讨论,这为其几人后续创业埋下伏笔。此后一年,4人进行了多次谈论,与此同时几人还走访了不少业内专家和用户,听取他们的意见及看法,这一年的磨合让他们产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我们几人都对声纹识别在未来的运用十分看好,而我们几人又都是该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一年的打磨让我们对行业更加了解,也坚定了创业的信念。”

团队方面,目前公司成员有20余人,创始人李亚桐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MBA,有多年身份安全及生物识别领域的产业化经验;首席科学家张伟彬是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工程博士,发表SCI/EI文章十多篇,拥有国内专利10项、美国专利1项;CTO陈东鹏也是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出身,曾任职于联想香港研发部,从事语音合成、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理解的开发、研究;音频算法科学家谢单辉从事语音信号处理超过十年,擅长语音降噪、回音消除、去混响、声源定位、语音激活检测、麦克风阵列算法。

在今年年初,声扬科技完成了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目前正在筹备Pre-A轮融资,下一阶段公司将在香港建立智能语音研究院,届时将请来一批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布局人工智能与生物识别交叉领域,进一步研究声纹识别及相关技术。

项目:声扬科技声纹识别与智能语音解决方案
公司: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