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把北美饮料、食品业务分开管理,但不再考虑分拆了

在占据公司 75% 运营利润的北美市场,百事准备将旗下的糖水业务与食品业务分开管理了。

12 月 21 日,随着北美业务 CEO Albert P. Carey 宣布退休计划,百事公司其原本负责的北美饮料、食品业务交给了两位新任 CEO 负责。

百事旗下休闲食品公司菲多利北美业务(FLNA)主席、COO Vivek Sankaran 将升任 CEO;百事北美饮料部门(NAB)主席、COO Kirk Tanner 同样升任 CEO。

菲多利北美业务负责的品牌包括乐事、多力多滋等 | 图片来自:百事

百事北美饮料部门负责的品牌包括百事、气泡水和气泡果汁 IZZE 等 | 图片来自:百事

北美市场的饮料、食品业务原本控制在 Albert P. Carey 一个人手中。他在百事公司效力 38 年时间,将于 2019 年 3 月退休。

在 2011 年接手北美饮料部门后,Albert P. Carey 于 2016 年 4 月升任百事北美业务 CEO ,同时负责北美饮料部门、休闲食品公司菲多利、桂格燕麦。

随后,这些百事旗下的北美公司都不再拥有单独的 CEO。

百事没有公布 Albert P. Carey 的继任者,也不确定是否仍然保留北美业务 CEO 一职。但百事将北美两大业务交由各自高管负责,这是一个相对大的变化。

原本百事希望将北美市场的三大主力业务聚合在一个高管手中,利用规模化、品牌组合,推动旗下品牌的增长。

在 2016 年的新闻稿中,百事称:“将公司的三个北美业务聚合在一个领导者手中,这将使百事公司能够进一步利用其在零食、饮料和营养品方面的品牌互补,开启新的增长机遇。”

这次调整还发生在百事最重要的北美市场。北美业务占据了百事 62% 的营收,运营利润占比高达 75%。

这可能与百事新任 CEO 有关。2016 年的调任,让 Albert P. Carey 被视为是百事可能的 CEO 人选之一。但今年 10 月,百事宣布公司主席 Ramon Laguarta 将接替 Indra Nooyi 担任公司 CEO。

在公布新 CEO 人选后,富国银行分析师 Bonnie Herzog 认为,百事新 CEO 上任可能意味着百事在战略方面发生变化。

在这次北美市场调整后,一种猜测是,百事可能在推进激进投资人 Nelson Peltz 曾于 2014 年发起的提议——分拆饮料与食品业务,让两大业务的北美市场 CEO 各自推进增长。

分别推进两个业务,这可能有助于百事的食品业务的增长,但也伴随着失去规模优势的风险。

不过,百事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再考虑分拆业务了。在 10 月发布第三季度时,百事公司的 CFO Hugh Johnston 称:“我们很久以前就不再考虑拆分整个公司,我们不会再讨论这个问题。基于过去 6 年的表现,我们已经证明了合作可以创造价值。”

但糖水生意不好卖的市场下,百事通过对健康食品品牌的收购、加大市场营销,拉动了饮料业务的增长。根据 10 月最新季度的财报,北美饮料部门获得 2.5% 的有机增长,上一季度是 1.5% 的下滑,但该季度运营利润下降了 11%。

题图来自:YouTube@Pepsi Global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