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出品了哪些值得收藏的手办/玩具/模型/人偶?

2018年因为各种原因处于半退坑状态,日常放在模玩方面的精力较之前少了太多,对于收藏也处于半退坑状态。眼缘的产品越来越少,看到这个问题甚至有一些茫然之态。模玩收藏圈太过庞大,本回答仅为抛砖引玉,等待真正收藏大佬答题推荐,也好借着年底补补收藏。

  • 鉴于绝多大多数手办/模型/玩具行业通用的时间维度分为【预定】【发售】两种,答主分享的产品均以【发售】维度(即2018年实际发售产品)为参考。(发售时间以品牌官网为准,可能存在部分产品延期未能在2018年发售)
  • 由于手办/玩具/模型/人偶等商品涉及品类、品牌太过于庞大,答主所分享商品仅为主流品类、品牌。对于未能提及和遗漏商品还请圈内大佬多多补充。
  • 本文仅做分享纪录,所有商品均为答主按照个人主观意识推荐(造型、IP、收藏价值)。如有不认同还请海涵。

  • 日系手办

手办方面,日本御三家中以【高质低产】的Alter依旧保持着自己的优良传统,2018年发售等比例手办作品仅有23体,平均下来每个月不到2体。抛开IP本身加成,仅从造型角度来看个人认为以下三款值得推荐

  • 图片来源Alter官网

ALTER 2018年发售全部等比例手办作品参考:フィギュア|ALTER

巨头GSC及旗下基友团(MaxFactory,FREEING等)在产能上依旧保持较高速增长,尤其是GSC旗下代表系列黏土人(ねんどろいど)出荷量达到201款。不知道在黏土人系列保持如此恐怖出新率的情况下,是否还有粉丝可以做到【编号制霸】。

其中黏土人系列在GSC如今产品结构下已经成为偏“轻量化”手办系列,是否值得收藏的取决点更倾向于IP/形象本身。其中个人觉得亮眼作品大多为非标准黏土人造型或拥有独特配件。

MaxFactory旗下代表可动系列在近年走向越来越奇怪,不过对于答主这种新番看的越来越少的脱宅人群来说倒是多了颇多手痒想买的商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竹谷隆之老师完全监修的铁血战士figma,5月份在秋叶原的【ワンホビギャラリー 2018 SPRING】见到本商品试作品后惊叹于商品的细节和色彩,不过后来预售时看了一下价格还是管住了自己的手。

12年贩售的恋爱战争今年再版发售,对于入坑较晚的MIKU粉来说觉得是一大幸事。

能再版的商品大多都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更何况三次再版的“啃手蓝S”

双形态切换,再加上角色自身人气加成,这款蕾姆非常值得推荐。

两款10周年纪念版的虚拟偶像手办,从收藏价值方面推荐粉丝入手。

首款中国风的MIKU等比例手办,同样颇具收藏意义。

由MaxFactory出品GSC发行的【贞德】,在原型制作上请到了鬼才原型师户田聪,大开大合的姿势当的起今年柜霸角色。

MaxFactory白坂小梅,非偶像大师er,纯属个人眼缘。若说遗憾可能就是地台表面到接地面的过度过于平滑了。

GSC旗下高端收藏级手办系列【WONDERFUL HOBBY SELECTION】个人绝对来看本年度没有拿得出的亮眼作品,非要选一的话这款【苍叶 Gothic Ver.】对于女性手办用户来说还是值得入手的。

  • 图片来源GSC官网

GSC及其基友社2018年发售全部等比例手办作品参考:2018年發售的「比例模型」

2018年发售全部黏土人系列作品参考:2018年發售的「黏土人」

2018年发售全部figma系列作品参考:2018年發售的「figma」

大厂方面寿屋(KOTOBUKIYA)在2018年个人觉得亮眼的手办类作品极少。除了山下俊也美少女系列【《鬼玩人2》阿什威廉姆斯】没有看到太多眼缘之物。

不过另一方面,寿屋旗下的机娘系列【Frame Arms Girl】依旧在胶圈独领风骚,不过鉴于答主对本系列知之甚少,不敢随便点评推荐。

  • 图片来源KOTOBUKIYA官网

2018年除了依旧是FATE年以外,由ATLUS开发的《女神异闻录5》系列手办作品也在这场IP之争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在其他手办大厂纷纷推出P5中的俊男靓女之时,MegaHouse却不走寻常路的推出了游戏中Persona造型的手办作品。

兼顾造型和情怀的《数码宝贝》系列

  • 图片来源KOTOBUKIYA官网

  • 机甲类(高达、变形金刚等)

万代旗下日本国民级玩具系列钢普拉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新品推出,不过若说到值得收藏,那恐怕还是要选择各种难买的限定版和合作款了。

  • 图片来源bandai-hobby

楼下已有答友回答变形金刚推荐玩具部分,故删除此部分

  • 乐高

越是年纪大了对于乐高越是执念,今年乐高推出的科技系列布加迪威龙可以满足大男孩的所有幻想了,除了价格。

  • 图片来源LEGO官网

  • 收藏级人偶/雕像

香港知名收藏级人偶品牌HotToys近年来一直跌入钢铁侠坑难以自拔。陆续洗牌的经典作品对于不少入坑较晚用户的用户来说算得上是福音了。

  • 图片来源HotToys官网

  • 国内品牌

近年来随着衍生品行业的在国内的火热,越来越多的优秀国内模玩品牌走到台前并被世界各地的玩家所熟知。这些国内品牌有着毫不逊色国外品牌的创意和制作能力,不少产品也已经成为国内模玩收藏市场的新宠。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程明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5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