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产业互联网·化纤创新者大会圆满落幕,彰显化纤行业发展新格局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上海】12月20日报道

我国化纤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行业规模效益保持稳定增长,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目前,我国已是世界最大的化纤生产国和消费国,伴随以碳纤维为代表的高性能纤维及海洋生物基纤维等技术的突破,纤维新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但我国化纤产业仍面临较大转型升级压力。如何有效提升创新能力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12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化纤行业大咖和行业创新者代表齐聚杭州宝格丽雅国家宴会中心,参加由化纤邦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化纤行业大会。大会以“开放、融合、价值”为主题,以推动化纤传统行业发展为目的,深入探讨化纤行业的转型升级,洞悉行业发展新风向。

2.png

大会上,化纤邦创始人方君方表示:化纤行业转型升级之路是要通过无数创新者的思考及验证,才会最终踩出一条路来。互联网是促使开放的工具,是建立新关系的摇篮,是产生新价值的土壤。

眼下,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下,化纤行业也亟需与新兴工业科技相融合,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不断创新,探索转型新业态

近两年,虽然我国化纤行业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但在 “新常态”的背景下,行业增速相对放缓,行业价格呈现下行趋势,行业整体运行状态不理想。相当一部分企业还停留在简单的工序加工、制造阶段,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品牌竞争力极弱。尤其是产业链下游的企业,由于行业增速放缓,整体销售业绩不佳,导致企业开工率极低,呈现微利状态。再加之国家对化纤企业支持的缺乏,企业融资成本高,环保治理费用高昂,企业面临支出困难的情况。因此,在此背景下,化纤行业的洗牌和结构的调整在所难免,化纤企业不断创新、探索转型、提升竞争力已迫在眉睫。

《中国制造2025》的强国战略规划提出“三十年,三步走”的目标:在2025年成为制造业大国,位居强国之列。2035年成为制造强国,位居强国中位;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材料是产业的基础,国家对新材料发展的重视将带领新材料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化纤行业企业应该抓住此次机遇,以满足需求、创造需求、引领需求位出发点,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化纤产业链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3.png

互联网的信息平台,带来企业经营和运行的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得消费需求数据、信息迅捷的传达给生产者和品牌商。对于寻求转型,寻求创新的传统型化纤企业来讲,“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时代发展的机遇,更是化纤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智能时代,互联网助力发展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正如化纤邦创始人方君方所言,随着技术的进步,观念的更新,化纤行业需要慢慢接受外来创新者的新思维,运用行业新技术,助力化纤行业顺应时代的发展,寻求更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4.png

化纤邦,作为一个开放性的行业平台,本着超前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打造化纤行业企业生态链。以精准的定位、全新的视角,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下,实现企业自身的营销升级、商品升级、服务升级;以全新的B2B商业模式,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巨大浪潮下,助力化纤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自成立以来,化纤邦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开发了邦帮金服、邦帮订、邦帮物流、邦帮配件等一系列产品,专注打造纺织化纤产业链一站式平台服务体系,致力于大宗商品零售化,助力化纤企业转型升级,为化纤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化纤邦已建立起了核心的供应链壁垒与行业信息领先优势,其累计交易规模高达800亿元,累计交易订单50000+单,累计销售收入近百亿元,服务客户数千家。2018年,化纤邦全力深挖供应链,达成100亿交易额的目标,Saas云服务平台用户数增加到2000家,“化纤头条”成为行业内移动端领先资讯平台。

“工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化纤产业供应链与各机构、企业、组织间的固有籓篱和传统疆界将逐步被打破,行业发展将迎来新格局、新规则、新起点。化纤邦将继续与行业伙伴携手发展,致力于提升化纤行业数据化、智能化,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上继续勇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