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文件服务器SeaweedFS,控诉京东TigLab抄袭其代码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9月29日报道(文/王非)

猎云网今日获悉,分布式文件存储开源项目SeaweedFS作者以知乎ID:Chris Lu(资料介绍为:SeaweedFS, Gleam、Glow作者)连发两篇文章,控诉京东方面建立的TigLab抄袭其代码。

WechatIMG902.png

Chris Lu表示,在京东TigLab所公布的ContainerFS源代码中,tiglabs/containerfs的关键数据存储部分代码读起来与自己若干年以前开发的SeaweedFS项目有着“异样的熟悉”。

据了解,SeaweedFS是基于go语言开发的高可用文件存储系统,该服务器以二进制方式存储文件,可上传并下载,具有“成存储上亿的文件(最终受制于你的硬盘大小)”、“速度刚刚的”两大特性。

Seaweedfs的设计原理是基于Facebook的一篇图片存储系统的论文Facebook-Haystack。

另据了解,Seaweedfs以前旧版叫Weedfs。

以下为《京东抄我的开源程序怎么办?》原文:

最近在github上搜索,碰到京东方面建立的TigLab公布出来的ContainerFS源代码。tiglabs/containerfs 其中关键的数据存储部分代码读起来异样的熟悉。仿佛时光倒流到SeaweedFS若干年以前。

例如storage/chunk.go 里面,函数名WalkIndexFile, 两种文件名”.cpx”, “.cpd”, 变量名TombstoneFileSize。其实都是我拍拍脑袋想出来的。当时自己觉得很土的名字。没想到还有人认真的沿用了。真是非常荣幸。

05.jpg

tiglabs/containerfs——github.com

ContainerFS 做存储的,这段代码是最关键的垃圾回收的部分。抄起SeaweedFS来挺大气的。不过抄的挺认真的。别的地方一般都有test. 这么重要的地方都不用写test.

例如,Google上随便搜索一下TombstoneFileSize,看看是不是都是指向SeaweedFS.

04.jpg

这是我相关的一些代码 https://github.com/chrislusf/seaweedfs/blob/master/weed/storage/volume_vacuum.go#L41 不过这是最新的,代码重构了无数次了,加了不少新的功能。京东估计也是改了不少变量名称,另外增加了不少功能。(当然这些功能是从哪里学习来的我就不知道了。)

据最近京东的报道,“幻想一蹴而就和急功近利,都是容器化过程中的大忌。” 看来京东踏踏实实的借鉴了不少前人的经验。只是不用说明而已。

京东构建了全球最大的Kubernetes集群,没有之一

“我们也计划发布我们的内部自研项目。在http://github.com/tiglabs上能找到很多。我们还计划提出新的CNCF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是ContainerFS。它是一个与Kubernetes无缝集成的大规模容器原生集群文件系统。”

https://www.kubernetes.org.cn/4407.html

在SeaweedFS微信群里的反响:

03.jpg03.jpg

02.jpg

01.jpg

以下为《京东抄我的开源程序怎么办?(续集)》原文:

联系了京东的负责人。京东的效率非常高。在稳住我的同时,偷偷让程序员改了一些明显的参数名,尽快扫除痕迹。然后批评我不该发知乎,让他吃惊了。姜还是老的辣!下面是一些截图让大家一起学习见识一下:

联系对话

具体的commit细节

看看群里人的反应

对于不了解的同学,我想说一下,真的只是不想和京东掺和。对于这种事,生气伤身体。大浪淘沙,奶茶即使变绿茶也说要守得云开见月明。见识了,多吐吐,大家就会遗忘了吧。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题图照片素材来自图虫创意,猎云网已获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