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全国免押金了,还推出一款很难在一线城市落地的助力车

收购摩拜整整3个月后,美团又送出了一份大彩礼:美团 APP 给了摩拜和“美食”并列的一级入口;摩拜全国无条件免押金;推出摩拜助力车。

和以往不同的是,摩拜发布会上曾经的熟面孔王晓峰、夏一平消失了,摩拜单车创始人兼CEO胡玮炜坐在台下观看了发布会全程。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CEO胡玮炜坐在台下观看了发布会全程。

摩拜全国免押

在合肥、东莞等城市逐步测试后,摩拜终于在全国范围内开放了无门槛免押,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次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的免押举措。

这意味着摩拜超过 2.32 亿的用户均可免押金骑行。按照摩拜单车每位用户 299 元的押金来算,这次免除的押金接近 700 亿元。在发布会上,摩拜透露此前已有 1.05 亿用户,即 300亿元押金被免除,未来全国免押金还将有近 400 亿元可免除。

已缴纳押金的用户随时可在摩拜 APP 内”我的钱包”页面申请退押金,微信小程序暂不支持退押。

3 个月前,哈罗单车宣布对芝麻分 650 及以上的用户不收任何押金;而 ofo 近期刚刚宣布取消免信用押金。经历了一系列风波之后,免押金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趋势,而在头部发共享单车免押金这件事上,只有 ofo 被孤立了。

摩拜推出助力车,但要在一线城市落地很难

关于摩拜电动车的传闻一直见诸报端,在 7 月 5 日的发布会上,摩拜推出了新一代共享出行产品——摩拜助力车。

助力车

该款助力车意在解决用户 3 – 5 公里的出行问题,时速可达到 20km,采用了与特斯拉相同的电芯,来保证电助力的安全稳定和续航;电池防水等级也达到了 IP67 级(目前手机最高的防水级别是 IP68)。

PingWest品玩记者(微信公号wepingwest)试骑了一下。毕竟是助力车,整车重量为25.5 Kg,对女生来说停车、推车并不算特别容易;助力车采用了第三代人体调节系统,座椅下方有调节指板,可以单手按指板调节座椅。

为了方便骑车需要导航的用户,摩拜还在车头安装了可调节的手机夹板。但我的手机额头被遮挡就会显示无法工作了。

手机夹板

骑行体验整体没有电动滑板车舒服 。摩拜官方介绍,蹬三圈提供初速度后,助力车会持续提供 70% 的动力;用户也可以选择摁指板,助力车提供 100% 动力。但记者骑行发现,骑行中没有摁指板也会突然加速。助力车时速超过 15km 会有安全提示音,这也是国家电动车规范的要求。

摩拜助力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会采用集中充电运营维护;目前正在四川广汉地区试运营,现场相关负责人拒绝透露进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时间表,也没有透露定价策略。

问题在于,在现行政策环境下,这款融合电作为混合动力的新产品能落地吗?

北京早在 2017 年初就多次叫停共享电单车无牌上路行为,约谈运营公司负责人,并明确称“共享电单车不合法”。

去年 9 月北京还出台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提出“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务等特性,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

据北京日报统计,去年年初至今,仅媒体公开报道本市“叫停共享电单车”“约谈企业要求清移车辆”就有 3 次。小蜜电单车、芒果电单车在北京市内几乎绝迹。

上海、郑州、深圳等地也已出台相关文件,不鼓励、不支持、暂时不发展等态度对待共享电动车行业发展。

“我们希望用更好的产品打动政府”,摩拜车产品高级总监高庶三告诉PingWest品玩记者(微信公号wepingwest)。

共享经济说要做循环经济了

共享单车兴起至今的两年时间内,先后有数十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和运营着近 2000 万辆共享单车。

据测算,到 2020 年,将有至少 1000 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至少产生 16 万吨的固体废物。

摩拜推出全生命周期环保计划,称在该智能管理平台上,记录着每辆车的各部件维修保养记录,可以追溯每一个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并根据维修保养记录,优化车辆的设计生产,从而提高车辆的使用寿命,减少因维修带来的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摩拜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告诉 PingWest品玩记者(微信公号wepingwest),每辆摩拜单车搭载 “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定位芯片和物联网通信芯片,借助物联网技术,摩拜单车有能力实现废旧车辆 100% 回收。

截至目前,摩拜单车与生产厂家合作,已有 30 万条轮胎回收利用;太阳能板也实现了重复利用,智能锁实现了 95% 以上重复利用。

但重复利用也面临着政策合规性的问题。“现在各地市政府的相关政策都是三年强制报废。其实三年之后大部分单车的零配件还是可用的。我们正在和中国再生资源协会出台共享单车再造、再利用或零配件利用的标准。要符合国家审核还要走程序上的流程。100分做了40分吧”,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古鹏程说。他所在的公司为摩拜单车提供回收拆解、无害化处理。

据秦浩透露,一辆车仅拆解人员就至少需要4个人。目前中再生和摩拜建立了共管仓库和一支 40人的团队,每天处置一千辆左右摩拜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