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马来西亚前总理涉腐被捕,AEON 问诊学术出版体制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AEON:学术出版业走向病态,如何修复?

全球只有 25% 的研究信息面向公众和研究人员开放。大型出版商通过学术出版业务赚到了巨额利润,科技文献出版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最近还把提供免费论文的平台 Sci-Hub 告上了法庭。与此同时,一些大学图书馆开始减少学术期刊的订阅——经费显然是个大问题。

这种封闭的学术出版体制早已引发非议,人们担心它用公共拨款为私人利益造血。讽刺的是,研究人员被摆上了一个尴尬的位置:他们既是内容提供者,又是“产品”本身,更不得不依赖于对内容的消费。

在 AEON 作者 Jon Tennant 看来,这一体制早已过时,而互联网、社交网络为研究人员“夺回控制权”带来了机会。跳出当前学术出版体制造就的狭隘思路,我们有可能实现欧洲委员会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到 2020 年,让人们能够全面、即时地查阅所有科学论文。

我们完全可以设想这种理想前景。GitHub 可以被用作主服务,辅以维基百科和 Stack Exchange 这类问答网站;版本控制可以用来实时追踪研究进度;同行评议有望变得更民主、更透明、更可问责;无论是视频、代码、文本或任何其他格式,所有研究信息都能公开发布,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最重要的是,沟通与协作变得完全开放,无需“影响因子”作证。

实现这些需要三个关键因素的共同作用:质量控制与审核,认证与信誉,对参与的激励。随着学术出版的中心从出版商转移到管理得当的自组织社群,学者们将不再为出版商、而是为所在的学术共同体付出。他们在共同体中的活动也将和过往的学术表现相结合,为学术评价提供更全面、也更简洁的方法。

至于钱的问题——学术出版是个年产值 250 亿美元的庞大产业,很多钱理应被省下来。类似 SCOSS 这样的全球倡议可以提供一部分资金,最近也有人提议让各个图书馆拨出 2.5% 经费用于资助研究。相较于文献开源(open-source)省下的费用,这就是一笔小钱。学术界完全有能力不借助当前体制,把研究推进下去。

学术出版改革的最大障碍不是技术壁垒,而是根植于全球研究文化中的结构性矛盾和向强权屈服的积习。这是作者给出的诊断。

学术资料开源网站 Sci-Hub。图片来源:medium.com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因大规模腐败调查被捕。

根据官方消息,反腐败调查小组周二在家中逮捕了 64 岁的纳吉布,他将于周三正式出庭接受控告。调查人员怀疑他在马来西亚主权基金 1MDB 腐败案中获取巨额利益。

纳吉布预计将面临多项重罪指控,仅公务人员滥用职权及失信这一项罪名就可能使他被处以鞭刑和最高 20 年的有期徒刑。潜在的指控还包括卖官鬻爵,这同样带来最高 20 年的有期徒刑。检控小组由马来西亚新任总检察长 Tommy Thomas 领导。

根据《华尔街日报》之前的调查,至少 1060 万美元从 1MDB 下属的能源公司 SRC 转移到了纳吉布的私人账户。而从整个 1MDB 转移到纳吉布私人名下的资产可能多达数亿美元。公众质疑,纳吉布夫妇挪用了巨额国家资产来放纵个人的奢侈品消费;纳吉布的继子 Riza Aziz 则被怀疑挪用 1MDB 资金赞助电影《华尔街之狼》。

调查人员已经在纳吉布住所的突袭中发现了价值 2.73 亿美元的珠宝、手包和手表,以及 2900 万美元现金。

根据马来西亚财政部的数据,1MDB 案的损失高达 100 亿美元。美国司法部门正试图冻结与案件有关的房地产、艺术品及游艇等资产。1MDB 案被认为是马来西亚史上最严重的腐败丑闻。

纳吉布方面周二晚间发表了一份声明,否认了刑事指控,声称调查是出于马哈蒂尔政府的政治报复。声明指责当前的执政联盟已经公开“作出了有罪判决”,而他将在法庭上争取自证清白。

纳吉布被捕确实不令人意外。今年 5 月,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联盟击败执政 60 年的国民阵线,92 岁的马哈蒂尔再次上台。新政府立即特赦了以鸡奸罪入监的反对党领袖安华,这被认为是对纳吉布时期的拨乱反正。上周,马哈蒂尔说,有关部门已经就纳吉布的腐败问题掌握了几乎完美的证据。

纳吉布的前副手哈米迪则表示:“我尊重法治……让法治说话吧。”

纳吉布。图片来源:Firdaus Latif / Wikimedia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特朗普政府计划鼓励大学在招生过程忽略种族因素。美国政府此前支持各大学将种族纳入考量,提升学生构成的多样性。

伊斯兰主义政党支持的候选人 Fethi Belaid 成为突尼斯首都的首位女性市长,该党正在打造一个更为现代化的形象。

周一被发现生还的泰国少年足球队及其教练收到了 10 天的食品和药物补给。由于预期暴雨会导致被困洞窟内水位上升,潜水救援可能提速至本周。

诺贝尔研究所宣布取消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音乐会,原因是财政紧张。按照惯例,音乐会每年 12 月 10 日的颁奖仪式后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

俄罗斯世界杯决出最后两个八强席位,瑞典 1:0 小胜瑞士,英格兰通过点球大战淘汰哥伦比亚。

有人说

“中华民族到了新的危险的时候。”

这句话来自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李晓在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长达一万多字的讲话中,李晓为这届学生上了“最后一堂课”,谈及中美贸易战的意义和应当从中吸取的教训。

他从经常项目顺差的结构入手,指出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太深;他反驳了“美国衰落”的论调,中国依然依赖于“美元体系”,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目的可能是迫使中国在货币金融领域的更大开放。他警告:“对一般国家而言,贸易战在经济学上一定是双输的。但是对于大国而言,关键在于谁输得起。”

李晓接着要求他的学生吸取一些教训。第一,克服盲目自大的情绪。他将“中兴事件”称为“一剂强烈的清醒剂”,认为中国网络零售业的腾飞仅仅是依靠市场规模实现的快速扩张,“跟原发性的技术创新思维、原发性的技术进步及其产业化毫无关系”;第二,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必须在技术、体制和制度上推动创新;第三,对美国进行“整体性、综合性、系统性的深入研究”。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韩国将法定最高工时从每周 68 小时下调至 52 小时,以期带来更人道的办公文化。

根据最近通过的这项法案,公司职员每周最多只能工作 40 个小时,另加 12 小时的加班时间。小公司可以到 2020 年再作出改变,但大公司只有半年的宽限期,此后违反该法案将面临 17815 美元的罚款,还可能给高管带来牢狱之灾。

韩国是全世界工时最长的国家之一,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韩国人平均每年比美国人多工作 300 个小时。

降低最高工时是文在寅政府的重点政策。总统文在寅周一表示,“这是从加班社会向亲情社会转型的重要契机,”有望减少过劳死、工伤和疲劳驾驶的发生。但 Business Insider 指出,这项政策也带有战略目的:提高生产力,增加工作机会,甚至提高生育率。

英国政府誓言将杜绝针对同性恋的“转化疗法”(conversion therapy)。

周一,首相特蕾莎·梅公布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 LGBT+ 调查结果,以及一份旨在解决歧视和健康不平等(health inequality)的政府计划。调查显示,试图改变同志性取向的转化疗法比人们预想的更为普遍:10 万 8 千名 LGBT+ 受访者中,5400 人声称曾接受过这种争议疗法。

事实上,早在 2014 年,英国卫生系统 NHS 就称转化疗法“不合伦理并有潜在危害”。妇女与平等大臣 Penny Mordaunt 在《独立报》上撰文指出,转化疗法“既包括伪心理治疗,也包括一些极端情形,比如外科手术和 ‘矫正式强奸’(corrective rape)”,她所在的部门正在考虑使用立法或非立法手段禁止在英国推广、销售或实施这类疗法。

调查还表明,多达 68% 的 LGBT+ 人群会避免在公共场合和同性牵手,以免带来负面反应。对此,特蕾莎·梅说道:“没有人应当被迫隐瞒自己是谁,或是自己爱谁。”

历史上的今天

1054 年 7 月 4 日,中国天文学家在金牛座内观测到超新星 SN 1054(天关客星)爆发,其遗骸形成了蟹状星云。

1776 年 7 月 4 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宣告北美 13 个殖民地不再接受英国的殖民统治。

1879 年 7 月 4 日,英军攻陷南非祖鲁王国首都并将其焚毁,终结了祖鲁作为独立国家的历史。

1946 年 7 月 4 日,菲律宾共和国从美国独立,结束了 381 年几乎不间断的殖民统治。

1947 年 7 月 4 日,国民政府通过“戡乱动员令”,进入动员戡乱时期,至 1991 年 5 月 1 日方告终止。

2012 年 7 月 4 日,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公布有关希格斯玻色子的观测结果。

题图来自:Joshua Earle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