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和近距离工作应该用低度数的眼镜吗?

首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根据具体情况判断

下面我们来具体解答这个问题

在我们给患者验光配镜,调整光度的时候,有几个原则是需要把握的

  1. 年龄是最重要的参考因素

验光配镜需要根据年龄不同来给与矫正处方与配镜处方,因为不同年龄的人对于清晰度的需求是不同的,对于生活视觉质量要求也是不同的。

虽然下面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共同干预配镜处方,但是都是建立在年龄这个范围下的,只有满足一定年龄的用眼需求,这样的矫正方案才是令人满意的。

2.配镜人的用眼需求

对于不同的年龄人群,他们的用眼需求是不一样的,同样都是成年人,有的人配镜就是为了看清楚远方,有的就是看的清电视就行,有的人需要良好的功能,有的人只要不难受就行,所以需求不同,结果也不相同

3.视功能健康情况

除了中老年人以外,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如果才视功能问题,那么我们是需要深入检查,然后结合需求来进行相关矫正的,比如未成年人存在调节集合问题,那么我们尽可能的要进行足矫,然后观察配合训练。如果是一个成年人存在这类问题,如果患者有自身的诉求,我们会在满足患者用眼需求的情况下,给与一定的建议,在满足他用眼需求的情况下给与尽可能相符的处方,再指导其配合训练缓解问题,如果患者自觉问题干扰生活,我们也会按照较为严格的方式,给与合适的处方。

所以,验光其实很简单,按照流程来,大家都能做的好,关键是配镜给处方就需要考虑的更多,而不是简单的查出度数那么简单了。

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的需求,我们总结一下到底是否该降低度数

1.青少年:从年龄角度来考虑,清晰视力、良好视功能是主要需求,现在视力好是为了以后视力稳定健康打下基础,眼睛也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所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不考虑使用降低度数的眼镜。

特殊情况:存在内隐斜,调节过度,AC/A过高等情况,可以考虑使用两副眼镜、双光镜片或青少年渐进片进行矫正。但需要进行及时的复查以及配合视觉训练调整。

2.青年人:一般35-40前,青年人的调节也都还不错,所以普通单光眼镜也就完全胜任工作了,从需求考虑,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眼球发育已经平稳,度数一般比较稳定,所以主要配镜需求以舒适为主,参考目前大多数的工作都是看近为主,所以在检查视功能没有太大问题的前提下,可以按照配镜人群的要求,结合用眼范围,比如看电脑,看手机,伏案工作等等,给与适当的低矫配镜,当然看远还是推荐清晰一点的视力,在开车的时候,尤其是夜间开车,还是有足矫的眼镜配合使用更好,所以这个年龄段人群可以考虑,两副眼镜交替使用,或者佩戴带有较少量add的抗疲劳镜片。

如果配镜时检查发现有较大的视功能情况,又或者患者自身抱怨眼睛看久了近处不舒服,那么就要考虑以患者症状为主,进行矫正,配合训练或自身恢复后,再根据工作需求,调整光度。

3.中老年人:这类人群因为调节力下降,看近需求一定的下加add辅助是必须的,所以降低度数配镜或者使用多焦点渐进片是必须的考虑,同时因为平时对于远距离清晰度要求不多,活动范围多以室内为主的话,也可以考虑中近距离渐进片。

所以,针对看近是否需要配低度数的问题,就是要按照不同年龄不同用眼需求不同视功能来分析。

而不是一概而论,所有人都回答可以,又或者都说不可以。

扩展一下,那为什么有的地方给谁都配渐进片呢?

1.验光师专业不到位,不了解渐进片或者配低度数的适应人群

2.业绩绑架专业,渐进片价格高,完成业绩目标要求

3.佛系验光师,反正我也就检查个视力,你爱配什么配什么,要多少度我给你多少度,反正眼又不是我的

4.验光师与销售人员无沟通,验光师查出来有问题,但是销售人员不专业,也不过问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视光师金鑫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