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Google 5.5 亿美元投资京东,在海外做电商;奥迪 CEO 在德国被逮捕,还是因为大众柴油门事件;特朗普威胁再对中国 2000 亿美元进口商品加收 10% 关税

10:00 更新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起征点调至每月 5000 元(现在是 3500 元)这是个税法自 1980 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此前单独计算税收的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劳动性所得,将首次实行综合征税。另外,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附加费用也将被允许计入个税税前扣除项。

Top 15-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中国证监会原定于今日(19 日)审核小米集团在 A 股发行存托凭证的上市申请,但小米申请延后。小米通过微博帐号@小米公司发言人宣布,将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起申请,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公司的 CDR 发行申请。原本,由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郭旭东、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副总监蔡琦梁等 7 人组成的工作组,会负责小米集团本次存托凭证上市申请的审核。

Google 5.5 亿美元战略投资京东。据双方公告Google 将在京东在海外零售的扩张上提供技术支持,其中一项是和京东共同在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此外,京东还会将其一些商品通过 Google Shopping 在全球进行销售。

今年 9 月开始,麦当劳在英国和爱尔兰用纸质吸管代替塑料吸管此举跟公众舆论担心塑料制品会对海洋生态造成严重危害的担心有关。据悉,麦当劳可能要到 2020 年才会在英国完全用纸质吸管替代掉塑料吸管,美国本土还没有实施这一计划的时间表,麦当劳方面表示会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

亚马逊将在未来两年内于爱尔兰招募 1000 名新员工。根据爱尔兰投资机构 IDA Ireland 的数据,这一举措是今年爱尔兰所有跨国公司中招募规模最大的一次,这些职位将包括亚马逊和 AWS 部门的软件工程师、安全专家和大数据专家。届时亚马逊在爱尔兰员工的数量将超过 3500 人。

部分消费者指控苹果 App Store 垄断,美国最高法院介入。2011 年曾有消费者向加州地方法院起诉苹果 App Store 垄断应用分发,导致应用售价跟其他渠道比,价格暴涨。苹果上诉试图向法官申请驳回反垄断诉讼,称原告没有提起诉讼所需的法律地位。美国最高法院已经决定受理苹果的上诉,将在今年 10 月裁定下级法院是否继续受理苹果这一案件做出裁定。

东八区商业新闻

京东宣布 “618” 下单金额 1592 亿元。这一数据统计自 2018 年 6 月 1 日 0 点到 6 月 18 日 24 点,京东称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 37%。  

美国宣布自 7 月 6 日起,对中国价值 340 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 25%主要涉及船舶、航天引擎及其他零配件,以及起重机、橡胶、汽车、火车、直升机等商品。另有价值 160 亿美元的商品征税清单待征求公众意见后生效,这些商品主要涉及光纤、核反应、航天装备等属于“中国制造 2025”计划的相关产品。

该消息宣布后,中国商务部也宣布对美国发起同等规模的征税行动,也是 7 月 6 日起实施第一阶段,涉及自美国进口牛肉、猪肉、大豆、蔬果、汽车等商品,价值 340 亿美元,第二批价值 160 亿美元的商品征税日期待定。

6 月 19 日,特朗普已经通知美国贸易代表审核针对中国价值 2000 亿美元进口商品征税清单,适用税率 10%。

中国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等发布多项细则。根据证监会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担任存托凭证试点存托人有关事项规定》,商业银行申请担任存托人除符合银保监会批准外,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包括注册在中国境内的独立法人、最近一年的资本净额不低于 4000 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可兑换货币以及在纽约、香港等地区合计拥有五家以上境外机构,且机构应具有股票托管业务资格等(如 ADR)。

在红筹公司实际控制人方面,实际控制人应当承诺境内上市后三年内不主动放弃实际控制人地位。尚未盈利的红筹公司发行股票并在本所上市,以及尚未盈利且尚未在境外上市红筹公司发行存托凭证上市的,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承诺在公司实现盈利前不得减持上市前持有的股票。另外,AB 股投票权比例最高可达到 20:1。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征求意见稿)。要求在上市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上市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另外,国企把党建工作有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日本铃木汽车于 6 月 15 日宣布,正式从合资车企昌河铃木中撤资。财新报道称,原因系该车企近年来销售不尽人意,未达既定销量目标。铃木此前持有江西昌河铃木汽车 46% 的股权。工商变更已经于 5 月 30 日完成。

中国自然资源部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 335 个地市、2853 个县区共设立 3001 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 万个窗口,平均每天有 30 多万企业和群众进行不动产登记服务。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将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华谊兄弟在公告中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忠军计划在未来 12 个月内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 1 亿元,增持所需资金由王忠军先生自筹取得。

珠海也加入“抢人大战”,毕业 3 年内的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可先落户后就业。相关落户指南规定,落户地址按照在珠海拥有自有房产、工作单位和学历人才公共户的先后次序登记。在珠海有自有房产的落户对象,户口迁入自有房产;在珠海有工作单位的,户口迁入所在单位集体户。针对既无房产也无工作单位的学历人员,珠海首批设立 5 个学历人才公共户,落户对象可自由选择落户地点。

中国央行召集多方开会,讨论支持海航未来的债券发行。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央行高级官员跟海南省政府官员、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以及海航的债权人,上周开会讨论金融机构要支持海航未来的债券发行。一位知情人士说,监管当局认为海航和安邦性质不同,但也要求海航把业务重心放在航空和旅游。未来,国家开发银行将主持海航的债权人会议。

Also in the News…

奥迪 CEO Rupert Stadler 因大众集团柴油门事件在德国被捕。这是奥迪因相关丑闻被拘留的最高级别管理人员。据悉,Rupert Stadler 被捕的理由是涉嫌在柴油车排放作弊事件中隐瞒相关数据。奥迪打算任命公司全球销售和营销总裁 Bram Schot 出任临时 CEO。此前,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在今年早些时候也因同样的原因被美国司法机关指控四项罪名。

Etihad 航空考虑取消或延期交付 25 架波音 777X 启动订单这大概跟最近 Etihad 接连在意大利航空和柏林航空上的投资失败有关,这两家欧洲航空公司都宣布破产了。去年,Etihad 巨亏约 15 亿美元,该公司正试图通过裁员、减少飞机订单等手段减少亏损。

特斯拉再裁员 500 人。在内部信中,特斯拉称会在 Fremont 的组装厂裁员 420 人,在其 Palo Alto 总部裁员 86 名人。上周,马斯克刚宣布将对公司裁员 9%、约 4100 人。

美国参议员通过国务安全法案,可能危及中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的和解协议。不过,该法案在成为法律之前,必须与众议院已通过的法案协调一致。这一妥协措施必须由双方通过,并由总统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目前,特朗普已经向其所在的共和党发出呼吁,在 7 月表决的众议院版本中,为中兴放行。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