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可乐无法让肥宅快乐

6月11日,对于up主東京猫侍安安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为“透明的可口可乐在日本正式发售啦!“

6月初,日本可口可乐宣布将发售“零卡路里”、柠檬汁风味的透明可口可乐,并放出官方图片。透明的可乐瓶外熟悉的自体写着coca-cola,- clear,瓶中正翻着气泡的液体清澈如水。

 

null

 

在发售当天,常住日本的東京猫侍安安“找了9家店,脚都起泡了”才买到珍贵的透明可乐。为了和网友分享这神圣的一刻,他忍住拧开瓶盖的冲动,迅速跑回家——录视频。作为一个大学时每天要喝两公升的可口可乐忠实信徒来说,打开新可乐的瞬间,就像动画片里小当家做完料理打开盖子的那一刻,全世界都发光了。

经过了一番启动仪式,安安终于喝到了第一口,瞬间幻灭。“就是带柠檬味的,零度可乐。”为了证明自己味觉可信,在之后的视频里,他把日本常见的8种可乐1瓶雪碧依次排开,向网友展示盲喝分辨品种。

null

但结局并不理想,自称可口博士的他也只能尝出正常百事与正常可口可乐的区别,至于那些透明的、柠檬味、减脂的,他基本都猜错了。这个视频告诉我们什么呢?这些可乐的味道其实并没有很大差别。

但是透明这个噱头还是引爆了。这款只在日本地区限定发售的透明可乐,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反响也很火爆。東京猫侍安安的测评视频当日晚8点左右发出,比日本本国博主测评还及时。如今,b站累计播放量接近8000,评论435,观看时弹幕已遮脸。

微博上“Youtube精彩视频”账号在6月14日转发了日本官方透明可乐的广告,影星绫濑遥为其代言,清纯可人大口喝雪白可乐的样子确实能引发“透明的爽感从喉咙涌出”的宜人观感。但这次评论区网友对透明可乐的讨论,竟然破天荒的超过了小姐姐的美颜。

“这是一瓶自以为是可乐的雪碧。”像大多网友一样, 思铭表示对这款叛变了的肥宅快乐水接受无能。

事实上,透明饮料的话题,在几个月前日本三得利出品透明奶茶时讨论声就曾达到沸点。定居日本的美妆博主@3姐挺好的告诉PingWest品玩(微信公众号wepingwest),从透明奶茶到拿铁再到透明星巴克,“每一次我都是被忽悠,觉得这次应该试试。”但屡试屡败,味道真的很怪。

在日本,透明饮料在发售前期先是用铺天盖地的媒体广告、ins话题和红人推荐,来制造舆论。达到众人皆知众人期待的效果其实不难,厂商早期的宣传方式重点在展示产品本身,基本上很少出现有关于味道的测评。正是像水一样透明引发的这层神秘感,吸引着热爱尝鲜的人们。

“日本人很喜欢新奇的东西,大家会买来感受一下,主要是也不贵,一般价格在100日元左右。”但是,透明奶茶被微博大V们带火之后,被国内便利店和淘宝代购一度卖到了27块一瓶。这与一杯顶配知名品牌鲜奶茶的价格还贵,并且“就像阿萨姆奶茶被洗了一遍。”的味道,网友们纷纷表示“非常不值得!”

其实,三得利做透明饮料的初衷,在日本是为了配合职场文化。他们把工作时喝带有颜色的饮料视作不稳重。可在产品正式发售之后,日本网友的评价也大都是口感一般,味道奇特,甚至明确表示“不会回购”。毕竟饮料喝的是口感,三得利的初衷在这就好像在为不好喝找借口,显得有些无力。

但如果用观感来解释,一切就说得通了。早在93年,百事可乐曾推出过一款透明的可乐,当年这款打着“无焦糖着色剂、无咖啡因”的透明可乐,销量和口碑都很不理想,只存在一年就下线了。在那个口感至上的年代,这个追求纯粹简单健康的目标确实太超前了。

改变发生在发明无糖可乐的那一刻起,在食品饮料界口感至上的标准被重新定义。为了健康或是身材,我们开始试着接受,“不那么好喝,但起码可以喝个痛快。”的代糖饮料,试着忽略嘴里残留的假甜后味发苦的事实。

对于这种使用甜味剂致使的饮料“假甜”可能在改进方面有困难,“除了纤维雪碧,都挺难喝的”思铭说。人们开始尝试感官上的进步,除了醒目的标有“低热量、无添加、0脂肪”这些健康概念,如果看起来都如水般纯净透明,喝下去就感觉更加无负担了!透明奶茶把这个概念推向极致。

如果说透明奶茶是个新物种,在三得利推出这款产品前,你从没想过世界上会存在“奶茶味的水儿”。透明可乐其实是在蹭热点,透明碳酸饮料可并不新鲜,柠檬味的可乐也早就有了,柠檬味的零度也没什么需求。

因为这并不符合肥宅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可乐,就不是真正的快乐,“因为真的不好喝。”思铭说。事实上,肥宅快乐水的本质是快乐,前提却是接受自我,这也是为什么肥宅文化盛行的原因,我们好像开始接受在社会主流价值观认知之外,为自己而活的快乐。可以把菊姐的迅速走红,看做一个节点。

肥宅的快乐可能才是真正的快乐,所以透明的带可乐味的汽水,就别假装可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