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云区块链峰会 | CyberMiles CEO卢亮:区块链技术开启电商红利新纪元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id:)、猎云财经 6月15日报道 文/胡磊

2018年6月15日,“破界·颠覆”猎云网2018年度区块链产业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峰会由猎云网、猎云财经主办,锐视角、 猎云资本、AI星球、Kcash、威客星球和创头条协办。

峰会聚焦区块链、数字资产领域最前沿的技术、资本、产业和生态话题,探讨“区块链+”这场伟大社会实验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时代的变革性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区块链行业专家、创业家、投资机构等业内人士济济一堂,碰撞智慧、分享思考,为中国区块链行业的蓬勃发展把脉前瞻、献计献策。

CyberMiles CEO卢亮在此次峰会上发表主题为“电子商务的新战场——区块链”的专题演讲时表示,回顾20年的历史可以看到全球排名前十名的公司变化非常大,不停地有新的公司会取代原有的公司。分布式经济在不断的成长,区块链经济体还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电商是一个高中心化的领域,CyberMiles的目标是做一个去中心化的公链。在这公链上希望能够有新的机会诞生,能够给新的电商的企业有新的发展的空间。

卢亮在接受猎云网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越传统、越中心化经济有可能被迁移到分布式经济体上,去中间人机制和金融类型的经济都会发生迁移。区块链为电商领域会带来新的机会,将会诞生更多的零售平台,有可能诞生下一个京东,成长速度也会比淘宝快。基于底层链之上,传统的B2B、B2C、跨境电商、物流、供应链等,都会出现新的机会去改造业务的场景。其中,区块链解决来跨境电商领域两个痛点:一是支付,二是解决信任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卢亮:大家上午好。其实这个题目之前做过一次,最近我改了一下PPT,我们最近CyberMiles也发展的比较快,有一些新的内容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我跟大家分享的是电子商务的新战场——区块链。我最近跟行业内的几个朋友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发现,还是发现了有很多的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看到区块链,进入区块链。所以我们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就是从我们自己行业的角度出发,就是在区块链这个领域里电子商务怎么玩?电子商务是不是在这个领域里有比较大的作为?

在开始之前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背景。我最早在阿里巴巴工作,做淘宝的技术,后来也担任手机淘宝总经理。离开之后加入了早期的兰亭集势。我的经历跟前两位比较像,前面的刘春河在做海外,我在2014年5miles公司搬到了美国去,在美国做电商,在今天拥有美国最大的一家C2C的公司。这是我们在美国的成绩,有一千万的当地用户。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就做了,把电商尝试挪到区块链上。这是我们今天说的CyberMiles。

我们看一下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我们经常会往前看,我们要回顾一下。这张表是2017年的时候,整个全球的市值的排名,这是所有的公司,我们看到最右边第四列是去年第四个季度,排名第一的是苹果,第二是Google,然后是微软、亚马逊、Facebook,腾讯排在第六名。

如果我们再回顾看一下1998年的排名,第一是微软,第二是GE,第三是埃弗森,第四是壳牌,第五是制药公司,第六名是辉瑞,也是一个制药公司。大家回顾差不多20年的历史大家看到全球排名前十名的公司变化非常大,我这里还有一张可能会更加准确一些。

这是从2001-2016年整个全球前5的公司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到巨大的区别,就是科技公司在2001年的时候只有一家,当时是微软,到了2016年的时候,全球前5名市值最大的公司全部是科技公司。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可以想像,因为根据摩尔定律我们不断加速,在未来10年到15年的时候,未来十年的时候,微软Google这些公司仍然会被换掉。所以再过15年的时候有人站在讲台上跟大家讲的时候会说,会看到到时候替换掉的就会是Google、微软、苹果、Facebook这样的公司,它们会被新的公司替换掉。

会被什么样的公司替换掉呢?我们看到最下面一行,我们看到比特币的市值,这个是上周我做的截屏是1150亿。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比特币最高峰的市值是3千多亿。这是什么概念呢?和第五名的FB市值比较接近的。也就是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一家没有CEO的公司,一家没有公司,它的市值达到了全球第五名这样的一个规模。而Facebook有多少人用呢?Facebook在全球超过20亿-30亿人使用。而比特币整个使用的人数不超过五百万人。不超过五百万人这样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它的市值赶上几十亿人的社交网络,大家可以看到假设有一天比特币会被上亿人使用的时候,它将会换掉上面其中的任何一家公司。

从这个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今天看到如日中天的公司,像小米也好,或者是阿里巴巴也好,腾讯也好,在未来其实都有非常大的危机感,因为我们从历史上看到5-10年的时间他们可能很多公司会被换掉。我们看一下Google公司,它仍然是5千亿的公司,它是非常去中心化的公司,其实Google今天已经不是一个中心化,它是一个非常去中心化的。我们假设说有一天不幸的地震,Google能不能存在?Google仍然能存在。不但存在,而且运行的也相当好。因为Google的税收也不会交给美国,也是在海外的。所以我们今天看很多巨大的公司,就已经是去中心化了。Google在全球上百个办公室。

比特币现在有整整一万个完整的节点,然而这个节点分布的国家也是非常分散的,这个就是比特币的一个分布的去中心化。会提出一个问题,就是过去的公司和今天的公司和未来的公司有什么样的变化,这里有一张图给大家看一下。大家知道这个人是谁吗?毕加索。其实整个人类在五千年的历史里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单打独斗的,都是单个人的,绝大时间都像毕加索一样,自己劳动,自己收益。

到了工业时代的话,250年,到现在不到300年,250年的时候由于工业的产生我们发现不一样了,我们可以把很多的人力资源聚在一起劳作产生很高的效率。整个文艺复兴最大的发明就是公司,公司是导致人类高速发展的一个发明。互联网20-30年的互联网,我们看到互联网的公司和企业增长非常快,可以从十个人的小公司,到今天的互联网十万人的公司。当然真正10万人的公司绝大多数都不是真正最核心的,真正的核心技术的公司在1万人左右规模非常大了。有很多是销售。

我们看一下最近几年的变化,大家都知道Uber,当然国内有滴滴,最近国内一家公司我用的比较多,叫闪送。这些公司规模都不大,但是服务多少人呢?有上万人在使用,甚至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在使用像Uber、滴滴、闪送这样的平台。这样的平台发展的非常快,短短五年时间可以达到10万人的规模,有10万人在这个平台上做这件事情。

我们今天说到区块链的经济体,我们已经看到了像比特币,以太,甚至EOS这样的,今天这个规模有多大呢,已经非常非常小。今天的规模我们刚才有人提到了,像EOS大概有多少人,它一共持币人几十万人,但是这个已经造成了百亿级的经济体。未来当这个经济体能够发展到一亿人,十亿人规模的时候这个经济体会比较大。所以这是给大家的一个想象空间。

从我们今天来看到,今天的规模是非常非常小,非常早期,因为今天我们比起我们过去的历史上所有诞生的这些平台,这些公司,我们今天很多区块链的经济体的规模是非常小的。所以几千亿的规模未来可能还户有上千倍的成长空间。

接下来我们看看我们电商。这张图上是全世界对富有的行业,或者最中心化的行业,为什么呢?中国最富有的人是马云,和美国最富有的贝索斯。一个是运行的阿里巴巴,一个运行着亚马逊。为什么他们是两个比较大的国家,美国和中国,最富有的人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这是非常中心化的行业。

电商行业制定规则,审核你决定什么时候双十一谁参加?6.18谁参加?它是非常中心化的。我决定发货时间,我决定消费者投诉是否接受。所以这样的情况下肯定能赚到钱。所以在过去十多年创业里,当然我之前也在阿里巴巴工作,我们当时理解下来,就是说在一所有的行业里,只有越中心化,越能赚到足够的钱。这很简单,政府最赚钱的,为什么?唯一的没有竞争的中心化。

电商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电商是非常非常中心化的行业。在这样的行业里我们的目标是做什么?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去中心化的一条公链。在这公链上我们是希望能够有新的机会诞生,能够给新的电商的企业,能有新的发展的空间。我们不需要当首富,而我们的目标是看到很多中小企业真正的能够在一个新的市场环境,运用区块链技术能够发展更好,这是我们的目标。

在电商领域,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其实是解决金融的问题,解决供应链的问题,解决信息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在今天区块链行业里我们其实大概做了几年时间,在这些时间里我们也有很多感触,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的事情是CyberMiles,简称CMT。这个是CyberMiles电商公链上运行的平台币。我们去年开始做这个项目,也在各个交易所上线,基本上中国的三大交易所都上线,也在海外的,像印度一些交易所上线。目前是整个电商领域里,我们可能是唯一的最大规模的公链。

我们的特点是什么呢?特点其实最主要的,就是为了符合电商的一些优化,我们主要提高了性能。这个性能我们目前高性能的话现在是10K TPS。我们也利用侧链技术,在侧链所有加起来已经做到百万级别。快速到帐,大概10秒钟左右。这个比起以太和比特币有很多优势,但是比起其他的我们也有其他的优势,比如我们是零gas fee。我们还用模板的方式,不让用户接触到最底层的操作,易用等等。

这边有些报道给大家快速过一下,第一个,兰亭集势是我上一家公司。我们超节点,像IDC等等投资构都有参与。我基本的数据在这边,我今天在全球排名大概在60多名的公链。在以下的这些交易所上线,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一下。主链上线时候,包括我们三月份的时候我们侧链上线,接下来几个月内我们主链会上线。超级节点竞选我们有来自于15家VC机构参与了,同时有13家的社区也参与了竞选。这里包括国内比较知名的IDG。当然IDG是我们上家公司的股东,也包括SIG等等一些投资机构。来自VC圈有LinkincVC等等。

我们现在今天建立我们的生态,我们的生态会包括我们在左上角的一个零售平台Blocktonic,大家可以在这上面买到商品,而且只接受数字货币。我们有Light In The Box。最左下角是我们自己的虚拟机和编程语言Lity,我跟大家分享就到这儿,CyberMiles我们致力于电商的发展,我们也相信在未来,在区块链领域接下来的比较大的竞争就在电商领域。因为中心化的领域今天已经快走到了尽头,今天会有经多的机会让大家在淘宝上,在京东上开店的,即将开店的人能够有机会接触到区块链,用区块链技术来发展自己的技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