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生活更幸福,可能做点跟艺术沾边儿的事情会有用

慈善组织 Age UK 最近出炉了一项老年幸福指数,他们调查了 15000 个年龄大于 60 的老人,发现有 40 个社会和经济指标可以估算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当然财富、健康、教育以及情感支持对幸福有直接影响,但除此之外,调查发现对老年幸福指数影响最大的是创意和文化类活动。

数据虽然不能表明哪一种具体的艺术能最大程度增加幸福指数,但调查显示摄影和乐器都能给老人带来很高的幸福感。

Age UK 对此的解释是这类活动能给老年人带来成就感、娱乐和社交作用,而这些正是老年人平日生活中最缺乏的。

幸福指数最高的前 20% 的老年人比最低的 20% 的老人更常参加和艺术相关的活动。前者去年看过的演出是后者的 3 倍,前者看过的艺术展览是后者的 7 倍。有老伴的人比没有老伴的人更快乐,部分原因也是以上的诸多活动两人可以共同参加。

调查同时发现“邻居效应”也对老年幸福有直接影响,如果你和邻居保持沟通,感觉自己是邻里的一部分,遇到麻烦能接受邻居的帮助,这些都能增加 2.7% 的幸福感。相反,如果老人认为自己周围没有交通和可使用的设施,感受不到友善,老人会感觉异常孤独。

保持健康是最重要的,幸福感最低的老人中,90% 都常年身患疾病或者有残疾,42% 的人有 3-4 种疾病,不少人也因为患病无法出门参加活动,丰富生活。

《论语》里讲“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似乎年龄越大幸福指数越高,但在 Age UK 调查的幸福指数里,幸福指数排名靠前和靠后的年龄几乎一样。唯一的解释是老人的人生经历不同,幸福指数最低的老人可能缺少工作机会和必要的生活设施,常年暴露在环境污染下比如空气污染,又或者是依然要作为劳动力承担强度较高的压力。

这就像是一个死循环,这些老人身体条件不好,幸福指数低,他们又得不到个人、社会和金钱上的帮助,导致情况不断恶化。不过 Age UK 很显然是一份国外的报告,它不足以概括中国老年人的情况,后者会自动转化为抚养第三代的角色,这不仅是生活质量的挑战,也很难说会不会带来绝对的幸福感——当然,前提是如果他们有第三代的话。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