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停滞的微软硬件业务又有了动静,HoloLens 和 Surface 会有集中更新

距离微软发布初代 HoloLens 已经过去了两年多,根据 The Verge 的消息,HoloLens 2 或将在今年姗姗来迟。

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受制于全球尚未成熟的混合现实(MR)市场和初代产品的高价格,HoloLens 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甚至一度传出将要停产的消息。

停产传闻起源于 HoloLens 供应商的一份财报。去年 8 月,据 MSPowerUser 消息,HoloLens 供应商之一 Himax 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该公司首席财务官称,二季度业务下滑的原因是,提供给一个主要的生产虚拟现实硬件产品的客户的订单终止,因为这家客户决定停产。

虽然 Himax 没有公布具体的客户身份,但被 MSPowerUser 等媒体猜测为微软。

这种猜测也并非毫无根据。2016 年 HoloLens 开发者套装正式开启发售的时候,MR 市场距离成熟还有很远,而这款产品当时的售价高达 3000 美元。

一年之后进入中国,HoloLens 商业套件和开发者版本的售价分别为 39188 元和 23488 元。

微软此前从未公布过 HoloLens 的销售业绩,直到今年 4 月,欧洲专利局(EPO)为其颁发“年度欧洲发明奖”的视频流出,视频画外音中提到“微软表示目前已经销售了 5 万件产品。”

两年卖了 5 万件,这个数据算不上令人满意——虽然去年 1 月 HoloLens 的商业经理 Roger Walkden 曾在受访时称他“感觉很满意”,但他拒绝透露具体销售数量。

不过,不管怎样,HoloLens 第二代产品就要来了。The Verge 消息称,该产品代号“悉尼”,将搭载全新的 HPU 2.0(全息处理单元)以及定制版 AI 芯片,采用 ARM 处理器,支持 LTE 实时网络,能够在本地和灵活实现深度神经网络处理。这意味着 HoloLens 2 将能够在本地分析视觉数据,更快地识别物体和环境,而无需向云端发送。  

总的来说,HoloLens 2 预计会更加便捷灵活,拥有更长的电池续航能力和更广阔的视角,虽然目前具体的发布日期和价格都不清楚,但是应该售价会比初代产品更便宜。

微软的另一款频频传来销量下滑停产消息的硬件系列 Surface 也将在今明两年迎来一波更新。 据 ZDNet 消息,微软计划明年对 Surface Pro 进行“重新设计”。Surface Pro 6(也可能不叫这个名字)到 2019 年中期将会面世。这款产品代号为 Carmel。

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 Surface Studio 更新或新版本发布的消息,但 Windows Central 报道称,Surface Studio 2 的代号可能是 Capitola。

廉价的小尺寸 Surface 平板电脑(基本上是 Surface 3 的后续产品)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问世,代号为 Lex。

上个月,彭博社消息称,微软正在研发 400 美元的 Surface 平板电脑,以便更好地与 Chromebook 和 iPad 在教育领域展开竞争。据报道,新款 Surface 平板电脑将包含 10 英寸显示器,USB-C 充电器,比现有 Surface Pro 机型轻 20%。

此外,微软的下一代 Xbox 游戏机也将在 2020 年上市,而且产品已经有了开发代号为 Scarlett。这款产品定位为家庭设备,而不仅仅是游戏机。这倒不是新消息。

本月,《华尔街日报》称,Xbox One 的销量约是索尼 PlayStation 4 的一半,但微软坚持不降价。外界无从得知 Xbox One 的确切销量,因为微软在这款游戏机上架一年后决定停止公布自家产品的销量数据。索尼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PlayStation 4 全球累计销量达 7360 万台。艺电(Electronic Arts Inc., E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两款游戏机合计在全球共售出 1.03 亿台,也就是说,Xbox One 自问世以来销量略低于 3000 万台。

但是从 2018 年微软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Surface 和 Xbox 为微软带来的收入都在增加。Surface 产品系列收入接近 11 亿美元,同比增加了 32%,销售额为 8.31 亿美元。Xbox 方面,软件和服务收入增长了 24%,游戏业务收入增长了 18%。总的来说,包含 Surface 和 Xbox 产品的“个人电脑产品”部分总收入达到了 99 亿美元,同比上升了 13%,占总收入比重的 36%。

去年 10 月,“Surface之父”帕诺斯·帕奈伊(Panos Panay)在面对“微软为什么要做硬件”的提问时回复说,软硬件一体化结合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我们打造未来计算的基础。”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3D体验,这些对我们的未来创造力都非常关键。如果不能做到全栈式产品,就无法带来最佳的产品体验。这就是 Surface 系列的打造初衷。不管是 Surface、Xbox 还是其他产品,我们的一切硬件都是为了展示软件和硬件的最佳体验结合。”帕诺斯·帕奈伊说。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