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如何影响人的思考?以及,年轻人似乎并不排斥压力

当身处压力中思考问题和做决策时,一个人是会表现得更好还是更糟糕?

压力会让你对坏消息更敏感

为了探究人的大脑在经受不同压力时表现有哪些不同,科学家们在科罗拉多州的消防站进行了一个实验,因为消防员的工作状态是很极端的:没有险情的日子很轻松,他们洗车、整理设备、训练以及看书做饭;当突发事件来临时,他们又需要立刻进入紧张抢险的工作状态,这就为对比试验创造了完美的条件。

实验结果发现:消防员在放松的状态下,他们往往相信好消息而忽略负面消息;但是当有压力时,他们对坏消息则十分警惕,哪怕是这些坏消息本身与他们的工作没有任何关联(比如告诉他们信用卡欺诈的风险很高),他们会相信这些负面消息。相比之下,如果给他们一些积极的暗示(比如风险很低),他们的想法并没发生什么改变。

这种神经反馈在人类进化之初就一直存在,它帮助人类在险情中保持高度警惕,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但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这样不断地高度警惕是十分浪费精力的,保持一定的无知和低防备状态会让人更健康。事实上,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的人就缺失这种切换状态的功能,他们无休止地吸收周围所有消极的负面信息。

压力是会传染的

如果你的同事受到压力,你很可能会因此变得紧张起来并感到压力。因为我们的大脑旨在将情绪快速传递给另一个人,依靠荷尔蒙等传达着重要的信息。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情绪教授 Wendy Berry Mendes 和她的同事就发现,当刚刚经历过社交压力事件的母亲抱着婴儿时,婴儿的心率也上升了。当然,好消息是积极的情绪(比如乐观和希望)也是会传染的。

甚至不需要同处一室,研究表明,如果你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积极乐观的帖子,你更可能会发正面的评论消息,如果你关注到很多负面的信息,那就更可能发布一些负面的言论。事实上,当恐怖袭击或政治动荡等紧张的公共事件发生后,很多人看到报道会产生巨大压力,它就像海啸一样蔓延,从一个人蔓延到另一个人,可能会造成集体恐惧,并且这种恐惧通常来说并不总是合理的。

手机改变了我们的压力状态

被消息通知不断打扰可能会使我们的大脑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实际上当我们收到手机提示时,会进入一种“战或逃”的情境。也就是说,当手机提示响起时,身体会释放压力荷尔蒙,这时候你可以采取行动远离它或为面对它,而你只需要拿起你的手机就可以处理这种压力。但是当你不断拿起手机时,注意力被迫中断转移到另一项任务,然后再切换……科学家称之为“切换成本”,这对一个人脑力和时间方面的消耗都是巨大的。

美国心理学会进行的调查已经证实,反复检查手机与压力水平密切相关。

即时通讯让我们像消防员一样随时待命,不断准备扑灭不时袭来的电子邮件和语音文字消息,并要求我们对这些内容示作出回应,这无疑会让人处于压力的漩涡之中。

以压力“为荣”的年轻人

一项有趣(但好像并不奇怪)的调查。

5 月,英国泰晤士报发布了一项由精神卫生基金会(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发起、对超过 4,500 名英国人进行了职场压力的调查。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千禧一代( 1982-2000 年出生)的人表示:职场压力是导致他们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而年纪大的婴儿潮一代(1946-1964 年出生)的人只有五分之一(19%)会这样认为。

但年轻人可能并不在乎压力,甚至有点追捧的意思。

超过四分之一(28%)的年轻人认为,“能抗压”是一种工作必需的锻炼能力。换句话说,“现如今,职场压力承受的越多通常意味着越成功”。这或许可以解释为,压力意味着“我有更多需要承担地责任”或者简单的“我可做的事件挺多的”,这种对比本身也带来了成就感。

相比之下,53 岁至 71 岁之间的人群只有 12% 有这样的想法。

扎心。抗压倒是的确越来越常见地写在了简历“自我评价”那一栏,但说实话,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成功啊?

图片来自;Giphy©Minion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